遗产数据库

乐山大佛

摘要: 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南泯江东岸凌云寺侧,雄踞泯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合之处,是中国最大的一尊石刻坐佛。  (上图:海通和尚塑像)  乐山大佛开凿于唐玄宗开元元年(713年),竣工于唐德宗贞元十九年(803年),前后历时90年。佛像建造的发起者是海通和尚。海通和尚见三江汇合处水流湍急,很多船只常常在此倾覆,于是决心开凿佛 ...
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南泯江东岸凌云寺侧,雄踞泯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合之处,是中国最大的一尊石刻坐佛。 

  (上图:海通和尚塑像) 

  乐山大佛开凿于唐玄宗开元元年(713年),竣工于唐德宗贞元十九年(803年),前后历时90年。佛像建造的发起者是海通和尚。海通和尚见三江汇合处水流湍急,很多船只常常在此倾覆,于是决心开凿佛像,以镇风浪波涛。他竭心尽力募集款项。佛像动工后,有郡吏勒索营造佛像的经费,海通宁可自挖一目,也不肯动用建像筹款。但是未到佛像建成,海通便去世了。后由川西节度使韦皋继续组织开凿,直至完工。  

  大佛为弥勒佛坐像,依山开凿而成,背靠青山,面临三江。弥勒善跏趺坐,着双领下垂大衣,脚下为莲花足踏。大佛形体巨大,通高71米,头长14.7米,宽10米,眼长3.3米,耳长7米,肩宽28米,体宽28.5米,脚长10.3米,整体结构匀称,比例适宜,雕刻技巧十分高超。更让人惊叹的是,佛体上还筑有科学而巧妙的排水系统,以避免山水的冲蚀并减弱风化作用对佛像的破坏。  

 

  (上右图:原大佛阁布局) 

  佛像完工时,建有跨度约60米的十三层楼阁式建筑覆盖。只可惜楼阁在元代末年的时候被毁,后世再也没有重建。现仅存柱础、梁架等遗迹。大佛两侧配龛护法二天王石像高约16米,宽约6米,身着战袍,手持法器。北侧有一通摩崖巨碑《嘉州凌云寺大弥勒石像记》,由韦皋撰文,张绰书写。 

 

  在佛像侧面的石壁上,自上而下凿有一条险峻的栈道,盘旋九折而下,这就是著名的“九曲栈道”,开凿于修建佛像之时。栈道以及佛像两侧断崖上原有八十余处龛造像,但大多风化。只有“西方净土变”、“三佛”二龛保存比较好,雕刻得十分精细,造型生动。  

  1982年,乐山大佛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