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茶马古道:从横断山脉到青藏高原

摘要: 茶马古道:从横断山脉到青藏高原李旭 著青海人民出版社2020年10月  编辑推荐  这是一条通往圣地的天梯:  这是一条以背夫、马帮和牦牛驮队运行千年的古道;  这是一条汉藏等民族间紧密联系的纽带和文化传播交流的走廊。  专家推荐  作者李旭似乎已被定位于茶马古道:李旭 = 茶马古道。  该著作充分表达了作者的博览博采博爱,以文笔和镜头尽 ...

茶马古道:从横断山脉到青藏高原

李旭 著

青海人民出版社

2020年10月

  编辑推荐

  这是一条通往圣地的天梯:

  这是一条以背夫、马帮和牦牛驮队运行千年的古道;

  这是一条汉藏等民族间紧密联系的纽带和文化传播交流的走廊。

  专家推荐

  作者李旭似乎已被定位于茶马古道:李旭 = 茶马古道。

  该著作充分表达了作者的博览博采博爱,以文笔和镜头尽其所能地记录了古道沿线自然山川的壮丽风光、二十多个民族各自的生存风貌。从热带雨林到冰峰雪岭,一路可见古道两极并沿途景致因其差异巨大而壮阔,生活其间的族群面貌包括宗教信仰和文化风习因其各各不同而多彩。

  李旭为我们提供了眺望茶马古道的全景视角,我们也由此看到了他行走其上的身影——亲切的李旭,是茶马古道风景中的风景。

——马丽华

  

  

  

  

  

  

  内容简介

  在20多年田野考察研究的基础上,对茶马古道的定义、历史缘由、线路、运载主体、区域间综合环境调适和资源互补、城镇与人口流动、文化传播交流和精神价值、意义等进行了清晰深入的探究,试图说明,横断山脉与青藏高原文化带有着历史和空间的持久联系,它们的经济、文化和历史早已相互作用,相互依赖,形成网络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自然而然融入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茶马古道》以交互流动往来的“交通线”,“通道”或“走廊”来动态地、整体地贯穿横断山脉与青藏高原文化带这一区域,多方面、多角度地解读茶马古道,并将人文精神贯注其间,以熔铸对茶马古道的人文和审美理解,将学识与阅历、感情合翼,并以生动的文笔畅述,令人耳目心境一新。

  作者简介

  李旭,学者、行者、写作者,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茶马古道专家。不仅参与了茶马古道开创性考察和命名,还持之以恒地进行了深入的探访研究;持续对中国各民族生存发展及文化变迁状况作考察,实地探访考察过中国56个民族并撰写有相关报告;关注于人类即将消失的文化现象以及各类手工劳动的追踪记录。著有《藏客——茶马古道马帮生涯》《九行茶马古道》《茶马古道上的传奇家族》《茶马古道各民族商号及其互动关系》《地角天涯——中国少数民族纪行》《独步三江》等十多部图文专著,另有《滇藏川大三角文化探秘》《滇藏文化带考察》等多种合作著作及摄影画册。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