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科普读物的翅膀硬起来—《文明探源:考古十讲》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摘要: 15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首都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大众考古:学科普及与文明传承—《文明探源:考古十讲》新书发布会”在中国考古博物馆举行。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 、首都图书馆副馆长邓菊英、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刘红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出席发布会 ...


15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首都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大众考古:学科普及与文明传承—《文明探源:考古十讲》新书发布会”在中国考古博物馆举行。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 、首都图书馆副馆长邓菊英、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刘红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出席发布会的嘉宾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吉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许宏以及多位社科院考古所离退休老同志。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国祥主持。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201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首都图书馆共同创办了以传递正能量、共圆“中国梦”为宗旨的公益讲座平台——“社科讲堂”。其中,“文明探源”考古主题系列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资深专家围绕考古学基础知识、社会民众热切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科普性讲座,展现灿烂悠久的中华文明。

在现场讲座内容的基础上,精心编写的《文明探源:考古十讲》一书不仅呈现了我国的考古发现,还将中国历史文化放到世界大背景中进行分析,首次公开大量图片,内容生动有趣,读后将对中华文明的起源产生更深层次的认识。

杨群谈及编辑出版该书的初衷时表示,将十讲讲座内容集结成册整理出版,其目的是希望讲座的影响能传播得更广、更远,以满足民众对于历史考古知识的渴求。期待传播普及学科知识的公众活动能够继续开展下去,未来,社科文献出版社仍会做好协助任务,继续承担后期成果出版工作,让考古工作在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广泛地传播出去,发挥更大的作用和价值。

“图书馆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学”邓菊英强调,图书馆作为市民终身学习的社会课堂,致力于为社会大众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并提供良好的环境。首都图书馆在开展文献服务的基础上,通过丰富的文化活动,发挥社会教育职能,以“大开放、大服务”的理念,在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路上不断积极探索和创新。依托北京雄厚的人文资源优势,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社科讲堂”将中国社会科学院丰富的学术资源和首都图书馆成熟系统的活动平台相结合,优势互补,坚持紧扣时代主题,策划内容新颖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讲座,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截至目前, 社科讲堂已举办62场,线下参与人数达1.2万人次。今后,还将继续拓展线上活动和新媒体传播路径吸引更多听众, 欢迎中国社会科学院更多的专家学者来讲坛做客, 一同助力,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在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层面, 坚定文化自信, 推进文化繁荣。

刘红指出,通过考古可以清晰和全面地向世界呈现我国文明起源和发展对人类社会的重大贡献,充分发挥以史育人的作用。考古成果的大众化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文明探源:考古十讲》一书不仅把专业成果转化成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普及性读物,还充分展现和体现了社科院考古所诸位学者,尤其是老一辈学者们严谨务实、扎实深厚的优良学风和研究功底,浓缩了他们数十年如一日的学术研究收获。

出席新书发布会嘉宾合影

   在随后的发言座谈环节,社科院考古所多位学者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以及《文明探源:考古十讲》一书展开交流讨论。

  

   本书作者之一王吉怀在发言中谈到,本书不仅体现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走向大众,还体现出了中国考古人的责任和担当。希望社科大讲堂的形式延续下去,面对普通百姓,能举办更有吸引力的专题讲座。突出故事性,讲述考古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在保持学术性的基础上,增强讲座的趣味性和可听性,增加与听众的互动,从而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作为公共考古的践行者,社科院考古所许宏研究员回顾了他眼中的二里头考古。弹指一挥间沧海桑田三代人、六十年,二里头考古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直言“只懂考古已经搞不好考古了,只懂中国已经搞不清中国了。"

发布会渐进尾声,社科院考古所王仁研究员先生用忽如一夜春风来”来形容当下的中国考古学,最后他再次呼吁设立"考古日”,并提议编写”考古中国”公众读本,希望各位考古学者和前辈们贡献智慧、奉献力量。

《文明探源:考古十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首都图书馆 编

2020年9月出版/88元

ISBN 978-7-5201-6279-1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目录

☆五千年不断裂文明与中国古代都城/刘庆柱

☆秦阿房宫遗址考古记事/李毓芳

☆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葬实验室考古实施情况/李存信

☆发现中国凤/王仁湘

☆中国古代玉礼器的起源/朱乃诚

☆何以中国——考古学视角下的“中国”诞生史/许宏

☆汉代社会的写真/赵超

☆禹会诸侯于涂山的考古依据/王吉怀

☆走出国门,梦回玛雅——玛雅名城的“中国龙”/李新伟

☆日本考古与文化遗产/朱延平

  编辑:张小筑

  审核:李 政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