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秦始皇陵

摘要: 秦始皇陵  秦始皇陵坐落于陕西省临潼县东约5公里处,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制皇帝秦始皇嬴政的陵墓,以其规模宏大、埋藏丰富而著称于世。  秦始皇,嬴姓,赵氏,名政,战国末年秦庄襄王之子。公元前259年,嬴政出生于赵国,13岁继位为秦王,22岁加冕亲政。自公元前230年至公元前221年的10年中,秦王嬴政先后灭掉了韩、赵、魏、楚、燕、齐六个诸侯国, ...
秦始皇陵

  秦始皇陵坐落于陕西省临潼县东约5公里处,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制皇帝秦始皇嬴政的陵墓,以其规模宏大、埋藏丰富而著称于世。 

  秦始皇,嬴姓,赵氏,名政,战国末年秦庄襄王之子。公元前259年,嬴政出生于赵国,13岁继位为秦王,22岁加冕亲政。自公元前230年至公元前221年的10年中,秦王嬴政先后灭掉了韩、赵、魏、楚、燕、齐六个诸侯国,结束了战国群雄割据的历史,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秦朝。  

  根据《史记》记载,嬴政继位秦王后不久,就开始沿骊山营建自己的陵墓。统一六国后,秦始皇驱使各地的刑徒70多万继续修筑。秦始皇陵是仿照秦都咸阳的格局而设计建造的,结构复杂,墓内穷奢极侈,前后共历时36年之久。公元前209年秦始皇入葬此陵墓。秦二世在埋葬秦始皇的时候,下令始皇宫内的宫女,凡没有子女者,都要殉葬;为了防止“泄密”,并将参加修造墓室的工匠活埋在陵墓里。从此,秦始皇陵深藏地下,无人知晓其中到底如何。  

  1974年3月,在秦始皇陵坟丘东侧1.5公里处,当地农民打井无意中挖出一个陶制武士头。埋葬于地下2000多年的秦始皇陵露出了它的冰山一角。不久,秦始皇陵兵马俑震惊了全世界。近半个世纪以来,考古工作者不断对陵区进行的调查、勘探、发掘和研究,已经在陵区发现许多建筑遗存及六百多座陪葬坑、陪葬墓以及修陵者墓地,出土珍贵文物达五万多件。 

  秦始皇陵园规模宏大、陵冢巍峨,地面建筑宏伟、地下陪葬、随葬丰富,在中国帝王陵墓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其陵寝制度对后世有着深远的影响。陵区大体包括封土、地宫、城垣、寝陵、便殿、飤官等几大部分。秦始皇帝陵封土冢高大巍峨,为平顶的四方锥形台体,中腰部有两个缓坡状的台阶,形成三层阶梯状。现存封土高度为76米,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  

 

  寝殿位于陵园内城北部、封土北侧。平面呈平面四方形,由主殿、侧殿、回廊、门道几部分组成。 便殿位于内城北区西半部,南北长670米,东西宽250米,成组的建筑由南向北密集排列。而秦始皇陵园内的飤官建筑也很密集。飤官,就是于陵园在供奉先皇帝的官员。1981年和1995年出土的一批饮食器上刻有“骊山飤官”、“骊山五斗崔”、“骊山飤官左”、“骊山飤官右”等陶文,证实陵园内建有飤官建筑。 

 

  陵园的城垣有内、外两重,南北向,相互套合,平面呈“回”字形。内城长1355米、宽580米,周长3870米。内城的中部由东向西有一条夯土隔墙,将内城分为南北两部分。内城垣目前共发现有6座城门,东、西、南三面各有一门,北墙垣上有两门,内城中部东西向隔墙上有一门。外城垣南北长2165米,东西宽940米,周长6210米。外城四面各开一门。 

  地宫是陵墓建筑的核心部分,位于封土堆下,为放置棺椁、随葬品的地方。经考古工作者勘探,地宫的宫墙位置以及基本情况已经基本明确。宫墙位于距地表2.7—4米深处,南北长392米,东西宽460米,墙体高和厚均约为4米,其范围稍大于现今封土的范围。墙四面有门,东边墓道五条,北边、西边墓道各一条。 

  地下发现的陪葬坑有兵马俑坑、马厩坑、铜车马坑、珍禽异兽坑、石铠甲坑、百戏佣坑、跽坐俑坑等。其中以兵马俑坑最为世人瞩目。 

 

  现发现的兵马俑坑共一组四个,位于封土东1500米处。兵马俑陪葬坑均为土木混合结构的地穴式坑道建筑,是一组模拟军事队列、旨在拱卫地下皇城的“御林军”。从各坑的形制结构及其兵马俑装备情况判断,一号坑象征由步兵和战车组成的主体部队,二号坑为战车、骑兵、弩兵以及车徒组成,象征左军。三号坑内置战车一乘,驾马四匹,武士俑六十八件。这个坑可能是军阵指挥部。四号坑位于二、三号坑之间,原应为中军,现为空坑。  

  兵马俑皆仿真人、真马制成。武士俑高约1.8米,面目各异,神态威严,从服饰、甲胃和排列位置可以分出不同的身份,有将军、军吏、材官、射士、骁士、伍卒等,形象地再现了秦始皇威震四海、统一六国时的雄伟军容。  

  铜车马坑内出土的两组形体较大的彩绘铜质车马,是迄今为止国内所发现的年代最早、形体最大、结构最复杂、制作最精美的铜铸马车。它为研究秦代历史、铜冶铸技术和古代车制提供了实物资料,被誉为中国古代的“青铜之冠”。  

  1961年,秦始皇陵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收录于 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合集还有秦始皇陵;1979年拍摄的兵马俑;等2项内容。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