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成吉思汗陵

摘要: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伊金霍洛旗境内,是古代蒙古族领袖成吉思汗的纪念性陵墓。  成吉思汗原名铁木真,1162年出生于蒙古部落贵族家庭。1206年,蒙古各部落首领在斡难河畔召开大会,共推铁木真为大汗,尊称“成吉思汗”。成吉思汗戎马一生,征战中亚和南俄,建立起地跨欧亚大陆、迄今为止世界上疆域最为广阔的蒙古大帝国。12 ...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伊金霍洛旗境内,是古代蒙古族领袖成吉思汗的纪念性陵墓。  

  成吉思汗原名铁木真,1162年出生于蒙古部落贵族家庭。1206年,蒙古各部落首领在斡难河畔召开大会,共推铁木真为大汗,尊称“成吉思汗”。成吉思汗戎马一生,征战中亚和南俄,建立起地跨欧亚大陆、迄今为止世界上疆域最为广阔的蒙古大帝国。1227年,成吉思汗在进攻西夏的征途中病逝。 

  成吉思汗陵史称“八白室”,并非成吉思汗真正的陵墓,而是由八顶白色蒙古包组成的供奉墓。因为成吉思汗死后是秘密安葬的,所以他的灵枢究竟埋在何处,至今仍是历史上的不解之谜。虔诚的子孙把成吉思汗生前用过的宫帐安放在阿尔泰山和肯特山之间的高原上,并建起八座白色的毡帐。这八座白色的毡帐便成为成吉思汗象征性的陵寝。  

  八百年来, 成吉思汗陵辗转于大漠南北。清中期,“八白室”迁移到现在的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是“帝王陵墓”的意思。抗日战争时期,为了躲避战乱,人们将成吉思汗的灵柩先后迁到甘肃省榆中县兴隆山、青海省滨中县的塔尔寺等地。1954年春,内蒙古自治区迎接成吉思汗陵寝代表团把成吉思汗的灵枢迎回故地安葬。1956年,具有民族传统特色的成吉思汗陵正式建成。 

  成吉思汗陵坐北朝南,陵的主体建筑是三座相连的蒙古包式的圆顶宫殿。正殿高26米,在白色的墙体上,拱立着蒙古包式的穹庐顶,顶端以黄白色琉璃瓦砌出吉祥的图案。大殿内无碑无坟,气氛安静、祥和,与众不同。 

  陵宫的中央屹立着一尊5米多高的成吉思汗坐像,身着盔甲战袍,腰佩宝剑,相貌英武。在正殿的东西两廊绘有大型的壁画,内容主要表现了成吉思汗一生的征战历程和其孙忽必烈统一中国的过程。 

  正殿后面的寝室中,陈列着用黄缎子覆盖的灵包,正中安放着成吉思汗与夫人、二夫人、三夫人的灵枢,东西两边是成吉思汗的两位胞弟的灵枢。灵包的前面摆着一个大供台,台上放置着香炉和酥油灯。 

  东西殿高23米,东殿安放着成吉思汗的四子拖雷(元世祖忽必烈之父)及夫人的灵枢。 

  西殿则供奉着象征其九员大将的九面旗帜和当时用过的武器和其它物品。 

  殿外有两个巨大的木制车轮,这两个车轮多年来一直受到祭扫者的无上尊崇,相传这是几百年前运载成吉思汗灵枢时用过的车轮。 

  成吉思汗陵历代由蒙古族鄂尔多斯部担负守护管理的重任,其中达尔扈特人专门负责祭扫供奉,完整地保留了成吉思汗祭祀礼仪和蒙古族古老的文化习俗。祭成吉思汗陵是蒙古民族最隆重、最庄严的祭祀活动。七百年来,成吉思汗的祭奠活动每年进行三十多次,每一次都有其特定的内容、程序和时间。  

  1982年,成吉思汗陵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