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这周文博行业发生哪些大事?

摘要: 广东调研,首先察看文物修复保护、非遗文化传承、文旅资源开发等情况  总书记12日赴广东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首先考察了潮州市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察看文物修复保护、非遗文化传承、文旅资源开发等情况。随后,前往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自主创新和生产经营情况。  总书记走进开埠博物馆、侨批纪念馆  习 ...

广东调研,首先察看文物修复保护、非遗文化传承、文旅资源开发等情况

  

总书记12日赴广东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首先考察了潮州市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察看文物修复保护、非遗文化传承、文旅资源开发等情况。随后,前往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自主创新和生产经营情况。

  

总书记走进开埠博物馆、侨批纪念馆

  

总书记13日下午来到广东省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走进开埠文化陈列馆、侨批文物馆,了解汕头开埠历史、设立经济特区以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和潮汕侨胞心系家国故土、支持祖国和家乡建设的历史。随后,步行察看开埠区街区人文历史风貌,同市民群众亲切交流。

  

孙春兰到故宫博物院调研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2日到故宫博物院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她强调,要深入贯彻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做好研究阐释工作,积极培养壮大人才队伍,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孙春兰来到故宫博物院地下文物库房、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了解馆藏文物保存、保护和“数字故宫”基础采集工程实施等情况,参观馆藏文物展,考察观众服务等设施,并就文物安全、利用展示、人才队伍等听取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她指出,故宫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瑰宝,馆藏文物量大,珍贵文物比例高,在我国文物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必须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文物资源。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物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安全保护放在首位,增强历史文化遗产防护能力,加快推进“平安故宫”建设,解决防火、文物库房、基础设施和观众安全等方面的问题,确保文物和古建筑安全万无一失。

  孙春兰强调,要利用好故宫这个宝库,加强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完善让历史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政策举措,加强故宫文化挖掘展示宣传工作,呈现更多更好的中华文化遗产,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进一步发挥以史育人作用。要加强国际交流和学术研讨,向国际社会展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让世界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华民族精神。要严格内部管理,做好管理服务,提升游客体验,切实维护好故宫形象。

  孙春兰还考察了故宫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落实好常态化防控要求,为全国文博单位和旅游景区树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样板。(新华社)

  

文旅部公示优秀专家名单:馆长、文博考古专家多人入围!

10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关于公示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拟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以下称《通知》)。

《通知》公示,拟入选优秀专家150名,其中包括博物馆馆长在内的文博、考古、美术馆专家共32名,公示时间2020年10月12日至16日,共5天。

文博专家具体名单:

李声能 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姜晔 大连博物馆研究馆员

李有骞 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

凌利忠 上海博物馆研究馆员

郑嘉利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

周旸 中国丝绸博物馆研究馆员

赵刚 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研究馆员

河南博物院研究馆员

方勤 湖北省博物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

尹检顺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

曹劲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

肖海明 广东省博物馆研究馆员

白九江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馆员

刘志岩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

樊海涛 云南省博物馆研究馆员

郭青林 敦煌研究院研究馆员

赵晓星 敦煌研究院研究馆员

肖永明 青海省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

祝孔强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研究员

果美侠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刘建美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

孙冬宁 文物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研究馆员

林茂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一级美术师

罗云川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研究馆员

姚旸 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研究馆员

苗利辉 新疆龟兹研究院研究馆员

邵晓峰 中国美术馆教授

吕晓 北京画院研究员

杨晓刚 山东画院一级美术师

赵彦国 江苏省美术馆一级美术师

李东星 宁夏书画院二级美术师

赵培智 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

点击兰字查看优秀专家全名单

文旅部公示优秀专家名单:馆长、文博考古专家多人入围!

国家文物局同意修复屯溪镇海桥!还将拨付相应资金!

10月14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从黄山市有关部门获知,屯溪镇海桥(老大桥)修复项目,日前已经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复。同时立项的还有黄山市的歙县大阜潘氏宗祠维修、休宁登封桥本体维修、三阳洪氏宗祠维修等其他国家级文保单位的保护修缮项目。

根据项目要求,要对屯溪镇海桥抓紧开展抢救性修缮,在确保结构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存文物价值,注意做好旧构件整理、编号和续用,加强前期勘察,厘清历史沿革、形制、材料、工艺做法等,注意核实桥墩掏蚀情况,需进行桥梁结构、防洪等方面的专项论证。

近期,该修建工程将进行招投标。开标前,按照修建需要,将实施项目实施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旦修复方案批复,立即抢抓枯水期有利条件进行施工。在明年汛期到来之前,将完成古桥桥基、桥墩等基础部分施工。古桥所有工程力争在2021年底结束。届时,屯溪老大桥将再次屹立屯溪三江口,并会更坚固、扎实,成为徽州人文风景线。

据了解,屯溪镇海桥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代,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此次,国家局批复同意该古桥修复项目,将会拨付相应修复资金。

山西省文博大数据联合研究工作站揭牌

10月12日,山西省文博大数据联合研究工作站揭牌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太原举行。山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润民与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铭威出席仪式并为工作站揭牌。

仪式上,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程书林与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副主任张喆分别致辞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本着“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原则,在文博信息化管理、文物资源登录管理、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山西省文博大数据联合研究工作站正式启动后,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大数据团队将在制定发展战略、搭建技术平台、培养科技信息人才、提高自主创新等方面给予山西文博更多的指导与帮助,在山西文化遗产大数据体系建设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技术咨询与支持,并充分利用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教育培训基地的师资优势和培训管理经验,开展山西文博行业人才培训体系建设工作,组织开展文博科技与信息领域的业务专题培训,积极拓展线上培训。同时聚焦科技应用与学术创新,推动数字化采集行业标准的建立,完善构建文物数字成果产权保护体系,在文物全息纪录、文物保护、文物研究、文物传播、文物展示、文物教育等领域深入助力“智慧文博”建设。

双方商定,通过文博大数据联合研究工作站,将逐步建立完善山西省文化遗产大数据资源体系,力争探索出既符合山西省文物保护工作要求,又能够向全国文博行业推广的文物数据资源保护利用新途径。(山西晚报)

甘肃启动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

  

甘肃省文物局15日发布消息称,甘肃省文物局和甘肃省公安厅日前启动联合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探索建立打击文物犯罪、保护文物安全长效机制,及时梳理案件暴露的安全防范漏洞。甘肃省公安机关同文物主管部门将加强改进“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使文物犯罪从源头上得到根本遏制。

“甘肃文物安全工作在基础建设、安全监管、法治意识、责任落实等方面还存在问题。”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说,要把加强文物安全防范和配合公安机关打击文物犯罪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多措并举。

据介绍,近年来,甘肃省文物系统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在健全完善文物安全制度体系、推动建立文物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完善联合打防机制、持续提升文物安全防范能力、加强文物安全行政执法督查等方面取得了成绩,基本实现“馆藏文物绝对安全、野外文物基本安全”的目标。

马玉萍表示,甘肃将全面梳理涉嫌文物犯罪案件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主动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文物犯罪案件立案、侦查等环节的相关工作,认真做好涉案文物鉴定评估和保管移交工作,做好大案要案的督察督办工作,加强文物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充分利用新技术、新装备,提升文物安全防范科技水平,积极落实人力和财力保障,加强文物机构队伍建设,推动建立工作责任与财政经费相适应的保障机制,抓好石窟寺及长城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与公安机关形成打击文物犯罪、保护文物安全的强大合力。

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王立朝说,下一步将在文物资源富集、文物犯罪多发区,健全专门机构、建立专业队伍,针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或国家珍贵文物等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全面挖掘案件线索,排查积案隐案;对盗掘盗窃国家级、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案件和涉及国家一级文物被盗案件,一律立为专案侦办,对立而未破的案件,组织重新侦办。

一游客在八达岭长城城砖刻字被罚

记者16日从北京市延庆区获悉,一名17岁的游客杨某近日在八达岭长城景区游玩时,在一块长城城砖上刻字,造成城砖损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公安机关给予杨某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与此同时,八达岭长城景区根据《关于对破坏八达岭长城景区文物行为的惩戒办法》(简称惩戒办法)和《八达岭长城景区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将杨某列入景区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

此前,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也对7名有不文明行为的游客实施联合惩戒,在为期两年的公示期内,限制其进入北京市属11家公园。根据《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7名不文明行为人还被列入“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并在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信息网等网站进行公示。

为拍婚纱照竟脚踩文物,北京警方通报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双槐树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