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朝鲜发现一座高句丽壁画墓

摘要: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10月17日报道,近日,朝鲜考古学家在南浦市龙冈郡恩德地区发现新发现一座高句丽时期壁画墓。      壁画墓位于恩德地区以北丘陵一处缓坡,向西1.5公里处就是世界文化遗产——朝鲜高句丽古墓群的龙冈大古墓和双柱古墓。墓葬为斜坡墓道单室墓,由墓道、甬道及由石块和石板构筑的墓室组成。墓葬南北向,墓道偏向东侧。    墓门 ...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10月17日报道,近日,朝鲜考古学家在南浦市龙冈郡恩德地区发现新发现一座高句丽时期壁画墓。

  

  

  壁画墓位于恩德地区以北丘陵一处缓坡,向西1.5公里处就是世界文化遗产——朝鲜高句丽古墓群的龙冈大古墓和双柱古墓。墓葬为斜坡墓道单室墓,由墓道、甬道及由石块和石板构筑的墓室组成。墓葬南北向,墓道偏向东侧。

  

  墓门为石质,门上有铁质门环,现存石门高125厘米、宽60厘米、厚9厘米,门环直径10厘米。墓室平面为正方形,边长3.17米,高1.5米,墓室的西北部为长方形棺床,由石块构筑。南墙和西墙壁画保存较好,壁画的基本主题为四神图,西墙画有白虎。

  

  

  在发掘过程中发现了老虎、马、狗等动物的壁画残片、在墓室顶部还发现绘有卷草花纹的壁画片,还在棺床上还发现了一枚棺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考古学学会审议发掘情况后确定,这座古墓是在龙冈一带第一次发现的四神图主题的高句丽壁画古墓,其修筑时期为6世纪左右,因此对研究高句丽的历史、文化特别是埋葬风俗等具有巨大的学术意义。

  

  不久前,朝鲜黄海南道安岳郡月池里也曾发现两座高句丽壁画墓。朝鲜黄海南道安岳郡月池里发现两座高句丽壁画墓丨王飞峰

  朝鲜高句丽古墓群 (2004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介绍朝鲜高句丽古墓群遗产共计包括12处遗产点:平壤东明王陵与真坡里古坟群,平壤湖南里四神冢,平安南道德花里1、2、3号坟,南浦江西三墓,南浦德兴里古坟,南浦药水里古坟,南浦水山里古坟,南浦龙冈大冢,南浦双楹冢,黄海南道安岳1号坟,黄海南道安岳2号坟,黄海南道安岳3号坟。墓群包括几组墓葬和一些独立的墓葬,共计约30座,是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7世纪中国东北部和朝鲜半岛一半地区最强大的帝国之一——高句丽帝国后期的古墓,多以精美的壁画装饰,几乎是高句丽文化唯一的遗迹。迄今为止,在中国和朝鲜发现的10 000多座高句丽古墓中只有90座古墓绘有壁画。其中半数以上就在该遗址,被认为是高句丽帝王、皇室成员或贵族的墓葬。这些壁画以独特的方式反映了当时的日常生活。高句丽古墓群包括几组墓和一些独立的墓,共计约30座,包括了朝鲜三国时期高句丽王国的坟墓,古墓群位于平壤和南浦,分布在12个地点,其中大多都是高句丽帝国晚期的坟墓。在这个地区发现的半数以上的墓群是高句丽帝王、皇室成员或是贵族的墓。墓穴是用石头建造的,上面覆盖着石材或土质土堆。部分墓穴中绘有壁画,壁画的色彩充满活力,内容涉及当时的朝鲜文化和神话传说。壁画中画有跳舞的妇女、训练中的勇士、动物、鸟、风、森林、河流,风景,壁画看上去生动而鲜活。迄今为止,在中国和朝鲜发现的高句丽古墓中所绘制的壁画精美细致,反映了那个时期的一些生活状态和风俗习惯。它独特的墓葬风俗对其周边的区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编译:刘斌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 图片来源于朝中社。感谢刘斌先生授权刊发。

  

亚洲考古新媒体 出品

仅供学习 侵权即删

欢迎分享至 朋友圈

来源:亚洲考古工作室

投稿及信息:mingdiands@foxmail.com

记得星标!点点在看让考古的声音传得更远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