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一千年前,是谁建造了敦煌石窟

摘要: 敦煌石窟艺术不仅是中国光辉灿烂的文化艺术宝库,也是全人类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而她的建造,离不开敦煌古代工匠。 敦煌古代工匠是洞窟的建造者,他们在窟主的雇佣下进行洞窟的挖掘、修饰,最后完成画塑和窟外建筑。 藏经洞出土的一些古代寺院收支账单显示工匠分工很细,有打窟人、石匠、泥匠、木匠、塑匠、画匠等等。工匠内部有一定等级的分工,都料、都 ...

敦煌石窟艺术不仅是中国光辉灿烂的文化艺术宝库,也是全人类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而她的建造,离不开敦煌古代工匠。

敦煌古代工匠是洞窟的建造者,他们在主的雇佣下进行洞窟的挖掘、修饰,最后完成画塑外建筑。

藏经洞出土的一些古代寺院收支账单显示工匠分工很细,有打窟人、石匠、泥匠、木匠、塑、画匠等等。工匠内部有一定等级的分工,都料、都画匠等“都”字的属于师傅或领导,相当于现在的总工程师、包工头。技术好的可以独立操作的称“博士”或“师”。一般劳作人员统称“工匠”,最为辛苦。大约有技术的工匠可以得到押的名誉称号,如为曹元忠刻佛像、佛经的雷延美就是。

  凿磨图 莫高窟第465

打窟人

打窟人即在莫高窟崖壁上凿岩镌窟的工匠。打窟人在文献中没有被记载为,但他们是古代敦煌地方专门的一支施工队伍,实际上也是敦煌工匠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泥 匠

泥匠在石窟营造中主要是壁画地仗制作及前木构窟檐的营造。壁画地仗分皮和白灰两层,皮贴于体,白灰层敷在皮上,壁画绘在白灰皮表层;石窟四壁及窟顶都要绘制壁画,因此都需要制作地仗,先上皮,特别是窟顶泥皮的敷抹,称“上仰泥”,由技术级别最高的泥匠博士级泥匠操作。前窟檐为土木结构建筑物,其由土块垒筑的墙壁是泥匠的活计,泥匠要在木匠都料的统一规划和指挥下施工。

灰 匠

灰匠是制作白灰的工匠。白灰在古代敦煌的土木建筑中大量使用,因此也就需要一定数量的灰10世纪时石窟崖面上的露天壁画和部分洞窟前室的壁画的灰层地仗,是厚约8mm 的白灰与麻丝的混合物,莫高窟周围保存的同时代的其他佛教建筑的表层也是这种灰混合物。

木工缔构精舍图 莫高窟第454

木工建房流程图 莫高窟第454窟

木 匠

木匠在石窟营造中主要是窟檐的营造,参与窟檐营造的木匠包括料、博士及以下的各级木匠,都负责窟檐的总体设计、用料计算、施工的组织和指挥等,其他木匠负责承担构零部件加工及营造施工等。一般情况下,营造一座窟檐需要的木匠有一位都料、一位博士和若干名匠工。

  塑 匠

  

塑匠在佛营造中负责内塑像的制作。敦煌石窟的塑像一般为彩泥塑,塑匠们主要承担泥工,彩绘则由画匠们承担。塑匠行业亦有都料职设,证明塑像制作在大部分情况下也是集体作业,需要有统一的规划、设计、施工组织和指挥。塑匠行业中还有“师”的称谓,说明高级塑匠可被尊称为师并可带徒弟。

画 匠

  

画匠在石窟营造中负责整个佛窟内壁画的制作,壁画除洞窟前后室的四壁、窟顶之外,还包括泥塑、窟檐的彩绘与装饰。画匠行业中都料、博士、匠、工各级都有,而且也有师徒之分。从现存各个时代的石窟看,壁画的制作一般为集体作业,同时也有一两名画家承担并画完一座佛的。

  修造与画壁 莫高窟第296

唐代的绘画、塑像以及唐三彩等工艺达到很高水平,艺术家的地位也比较高,有些画家追求自由的艺术创作,杜甫《戏王宰画山水图歌》:“十日画一水,五日画一石。能事不受相促迫,王宰始肯留真迹。”但对于多数工匠而言,他们的艺术活动只是谋生手段而已,身份地位也低,留下姓名的画工很少。

工匠建时居住在北区的小内,残留至今的调色盘可以帮助我们回忆当年他们的艰苦生活。

工匠们平常在为官府或寺院所役使时,一般是由官府或寺院按定量供给饮食,这并不是官府或寺院对所役使工匠们的关心,而是为增加工匠们的劳动时间、最大限度地提高工匠们的劳动效率。因为从官府或寺院的《破历》中看出,他们供给工匠们的主食,各类工种、各个季节的标准都是一样的,根本没有考虑劳动强度的大小或劳动时间的长短,而且多一顿也不供给。工匠们在这里属于服役的劳工待遇。

  修建场面 莫高窟第302窟

我们在敦煌壁画中各时代的建筑施工图中可以看到,参与建造施工的工匠们,基本上都是赤身露体,这里固然说明天气炎热和劳作的苦累,但最主要的还是工匠们的贫穷。工匠的待遇不高,一旦因天冷或其他原因停工, 就饥寒交迫。

敦煌文献中有一份著名的末年(935塑匠料赵僧子典儿契》(P.3964)记载,赵僧子靠自己过硬的技术,一步一步由一般工匠而取得最高级匠师资格,然而,他是一位一贫如洗的高级匠师,所报酬还不足以维持生计,只好将亲生儿子与他人。

当然,工匠中也有像画行都董保德等那样的“家资丰足”者,但也是少数,包括所有在洞窟上作为供养人有画像和题名者,他们一般都是在官府担任一定的职务的高级工匠,或者是出身于贵族和官僚家庭的工匠。而绝大多数的工匠都是贫苦劳动者,绝不可能以主或施主身份出现在洞窟中,即不作为供养人在窟内画像和题写姓名。

古代敦煌工匠们,像历史上的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者一样,他们的劳动,包括他们的伟大的艺术创造,都是默默无闻的奉献。敦煌古代工匠是敦煌艺术的创造者。换言之,从事敦煌石窟艺术创造的敦煌古代工匠都是伟大的艺术家!我们今天欣赏和研究敦煌艺术,看到的不光是凝固在洞窟中一千多年的佛教的尊像和标志,而是复活了一千多年的艺术!

  文章摘编自千年凿击而成的顶尖神话:敦煌莫高窟敦煌工匠史料

今日推荐图书

《千年凿击而成的顶尖神话:敦煌莫高窟》

王惠民 著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3426-8

定价:66.00元

陇东北朝佛教造像研究

董华锋 著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904-0

定价:68.00元

扫码购书

《敦煌学通论》

刘进宝 著

荣登2019年6月“中国好书”榜

  入选2020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全国出版物精品展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617-9

定价:68.00元

扫码购书

往期回顾

(点击标题 即可阅读)

  

陇东北朝佛教造像的主要考古发现

那座威严高耸、檐牙错落、铁马叮咚的九层楼是怎样建成的?

赵声良 | 敦煌壁画中的连环画

敦煌壁画的“导航系统”让我们看到中国艺术的辽阔境界

甘肃教育出版社发行部

0931-8773056

  0931-8435009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