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转】“地中海区域视野下的土耳其与希腊”线上工作坊成功举办

摘要: 长期以来,历史上长期积累的民族矛盾、宗教信仰差异、领土争端和塞浦路斯问题等因素始终是导致希腊和土耳其两国关系紧张的重要因素。近年来,东地中海沿岸各国对这一海域油气资源争夺的加剧,今年8月以来,土耳其在东地中海的油气资源勘探活动再次使两国关系进入紧张状态,使中东和地中海地区的局势进一步复杂化。9月29日,由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主办、 ...

长期以来,历史上长期积累的民族矛盾、宗教信仰差异、领土争端和塞浦路斯问题等因素始终是导致希腊和土耳其两国关系紧张的重要因素。近年来,东地中海沿岸各国对这一海域油气资源争夺的加剧,今年8月以来,土耳其在东地中海的油气资源勘探活动再次使两国关系进入紧张状态,使中东和地中海地区的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9月29日,由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主办、北京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和希腊研究中心承办的“地中海区域视野下的土耳其与希腊”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9位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历史学系副教授昝涛主持会议。他表示,土耳其与希腊两国关系成为一个新的地区性热点问题,引发了较多关注。对相关冲突成因、影响的探讨已经有很多,但除了从国际关系、地缘政治的角度讨论之外,尚缺乏历史和文明的深度,因此,本次研讨会邀请历史学、政治学、法学等领域的多学科学者,共同来从多角度讨论地中海区域视野下的土耳其-希腊关系,希望此次研讨会不只是关注土耳其与希腊两个国家的关系,还能够从世界文明史、世界秩序、国际规则等角度进行跨学科的对话,深化我们对民族国家间关系的多维度认知。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徐晓旭从历史的角度考察了史前与古代时期希腊和小亚细亚之间密切的人口、文化交往和政权更迭。史前时代以来小亚细亚与希腊有着持续且频繁的密切联系和交往,其影响可能来自任何一方,由小亚细亚到希腊,也可以由希腊到小亚细亚,先是小亚细亚影响希腊,之后希腊影响小亚细亚。希腊和小亚细亚地理上的相互毗邻造成了两地文化和政治的一体化,但海洋的阻隔又造成了两地之间在政治上的分立与冲突。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助理教授张新刚则从自古希腊时期以来东西方文明冲突的视角探讨了希腊和土耳其两国的国家战略。他指出,从公元前5世纪之后,希腊逐渐把东方蛮族化,从而产生一种文明与野蛮,政治和专制的冲突,对现代世界的东西对立产生了深远影响。土耳其凭借庞大的人口和稳定的政治组织,以及一个西方化的经济发展的基底结构,正在努力构建以突厥认同为核心的地缘政治。土耳其的崛起是否不再无所适从,而是成为伊斯兰文明的担当者,是值得长期观察的现象。关于东地中海的一些利益争夺可能是暂时的,更需要关心的是未来30-50年或者更长远时段的文明发展意义上整个欧洲和土耳其会发生何种态势的变化。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副研究员李建军同样从东西方的视角考察了希土之间的争端。她指出,希腊历史上曾与东方关系密切,但现在是西方阵营的一员,获得了欧盟的大力支持。土耳其的国家威权体制、种族宗教历史属于东方,但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国家定位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作为北非、中东移民和难民通往欧洲的必经之路,土耳其逐渐发展为“既东且西”的模糊状态,成为西方必须谨慎对待的因素。希土两国在东地中海的对峙是希腊和土耳其在东西方的角色演变的结果。孤立土耳其并不可取,土耳其继续挑衅也不可取,明智做法是双方采取中介对话进行谈判。只要土耳其“蓝色家园”的梦想不变,土耳其和希腊的海上争端即使暂时平息,未来还将会持续下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廖百智分析了土耳其和希腊冲突的原因。他认为,近期双方上演的种种争端是多重矛盾叠加共振的结果,首先,油气资源之争是最直接的原因,其次,历史遗留问题是导致争端的重要因素,第三,地缘政治分歧引发阵营对立。美国、欧盟和俄罗斯等大国和组织的介入进一步加剧了矛盾的复杂性。因此,短期内希土争端仍将持续,核心分歧难以解决,暴发军事摩擦的风险依然存在。

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后廖雪霞从国际法的依据及双方在国际法的立场角度分析了希土之间的争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有关沿海国权利范围内容是否适用于土耳其是判断希腊与土耳其海洋权利内容的根本问题,两国在这些权利的具体立场上差异太大,也使得爱琴海争端长期以来难以解决。廖雪霞认为,由于土耳其对法律解决一直持反对态度,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两国争端的可能性不大,而联合国大会或安理会有可能发挥有效作用。国际法律规是希腊土耳其所处政治现实的一部分,两国有义务遵守国际法,即使实践中僭越国际法的规则,国际法会成为它们彼此之间互相评价、自我评价的标准,也是第三国和国际组织评价它们行为的标准。

北京大学希腊研究中心Elena AVRAMIDOU认为,在地中海东部最近发现气田之后,希腊和土耳其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并有发生冲突的危险。这些发现揭露了古老的纠纷和主张,为解决的问题和民族主义分歧。鉴于其他国家(塞浦路斯、法国、利比亚、埃及、阿联酋、美国)和组织(欧盟和北约)的介入和不同的利益考量,土耳其在东地中海地区的修正主义强硬外交政策使其与希腊的关系更加紧张,局势更加复杂和困难。

北京外国语大学希腊研究中心研究员钱颖超从能源博弈的角度分析希土两国关系,她认为,东地中海能源问题究其根本,与塞浦路斯问题及希土领海争议密不可分。希腊努力维护自身和塞浦路斯东地中海能源问题的利益,并依托欧盟拉拢部分大国向土耳其进行施压。而土耳其与塞浦路斯传统历史关系恶劣,至今未建立外交关系,塞浦路斯开发近海油气资源严重损害了北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的利益,且影响到土耳其打造的能源走廊计划,导致土耳其官方态度强硬。欧盟或许出于对难民问题的考虑对希土两国的冲突进行从中涡旋,让两国重回谈判桌协商。

北京大学希腊研究中心主任陈莹雪分析了影响希腊民族认同的西欧思潮:希腊主义和亲希腊主义,并从19世纪希腊教科书的编撰出发,指出这一时期教科书的写作风格表现出明显的希腊中心主义,强化了希腊人虚假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这种不切实际的民族自信心又反过来对希腊的国家治理产生负面影响.希腊课本当中描写的土耳其社会经济落后、科学技术水平落后、行政效率低下等问题,其实在同时期的希腊社会中也同样存在,但是希腊政客因迎合本国民族的民族情绪需要,对这些问题从来都是避而不谈,导致最典型的灾难后果就是1897年的希土战争以希腊惨败,促使希腊人开始认清现实。

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讲师龚颖元以近一个月以来土耳其官方通讯社阿纳多卢通讯社的报道为研究对象,梳理了土耳其政府在东地中海问题上的立场、主张以及如何将其行为合理化的具体路径。阿通社通过较丰富的国内和国外转引源,试图塑造一个积极争取舆论声援的政府形象。但无论是大声疾呼两点主张,还是旧事重提老生常谈,都较突出地反映了土耳其政府捉襟见肘,力不从心的问题。在国际力量的干预下,东地中海问题最终回到谈判桌的可能性更大。从历史经验来看,东地中海问题很难在没有西方国家干预的情况下取得实质性进展,东地中海问题早已超越了土耳其与希腊之争的边界,最终的解决路径将建立在多方力量利益再分配的基础之上。

最后,与会听众与专家学者进行了互动,包括:历史上的移民问题对土耳其和希腊的民族认同之影响、希腊与土耳其在相关争议问题上诉求和底线,等等。在闭幕式上,昝涛表示,希土问题尽管还没有发展成为一个世界性的议题,但考虑到地中海区域在世界历史的特殊重要性,这个议题必将会引导我们对不同的历史观念、东西方文明的关系、地中海区域的帝国遗产与地缘政治、国际问题与国内政治的纠结、重大疫情对世界历史的影响等问题不断思考。与会专家共同表示,将对相关问题进行进一步的关注和研讨。

本文转发自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官方网站,版权归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所有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