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见证“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

摘要: 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2019年度考古发掘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福建博物院和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中心三家合作进行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汪勃研究员为考古领队。泉州是一座神奇的城市。我第一次关注泉州是1991年。198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启动“丝绸之路:对话之路整体研究”,这是一项大型跨学科国际合作活动,目的在于通过对古代丝绸之路 ...

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2019年度考古发掘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福建博物院和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中心三家合作进行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汪勃研究员为考古领队。

泉州是一座神奇的城市。我第一次关注泉州是1991年。198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启动“丝绸之路:对话之路整体研究”,这是一项大型跨学科国际合作活动,目的在于通过对古代丝绸之路的科学考察和学术研究,促进和丰富文化的特性,增进地区间文化交流和文化间对话。该项目在世界范围内开展了五项国际科学考察。中国是丝绸之路的发祥地,积极参与了教科文组织的“丝绸之路”的考察研究活动。我有幸参加了1990年夏季沙漠路线由西安到新疆喀什的科学考察活动,也参加了1991年初海上丝绸之路考察队在泰国曼谷的考察活动和学术讨论会。虽然我没能够随考察船走全程,但非常关注这次考察。考察队在广州进行了考察,在泉州进行了为期6天的考察和学术研讨。泉州的文物古迹和泉州人的热情征服了考察队,他们在九日山勒石纪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交流项目部主任D.迪安激动地说,泉州将海上丝绸之路的考察推向高潮。从那个时候起,我就期待有机会访问泉州。

1996年初我第一次到泉州,开元寺的东西石塔、清源山的老君岩、清净寺、海交馆等给我留下深刻印象。2007年我国开始了丝绸之路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的工作,当时准备陆路海路一起申报。但工作量太大,最后决定先申报陆路。经过7年的努力,“丝绸之路:长安与天山廊道”终于在2014年6月22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第38届大会通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随后,海上丝绸之路的申报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我又有机会多次到泉州。

泉州丰富的遗存类型,包括行政管理机构与设施遗址、多元社群宗教建筑和造像、文化纪念地史迹、陶瓷和冶铁生产基地,以及由桥梁、码头、航标塔组成的水陆交通网络,完整地体现了宋元泉州富有特色的海外贸易体系与多元社会结构,全面勾勒出10~14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繁荣时期泉州的繁盛图景。具有突出普遍价值和较好的完整性。

考虑到包含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在内的泉州城相关考古工作需要持续多年,为了从宏观上整体把握并开展考古调查发掘,2019年10月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正式考古发掘开始之前,制定了泉州城遗址考古工作分区图及相关编号体系。2019年度发掘的面积有限,出土遗迹和遗物众多,特别是带有墨书文字的遗物丰富。发现的遗迹和遗物证实了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的位置,也证实了从唐代久视元年(700年)在今天的鲤城区位置设置武荣州,泉州迅速成为闽南地区重要的文化、经济中心,宋元时期成为欧亚闻名的东方大港。

《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 2019 年度考古发掘报告》正是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2019 年度相关考古发掘工作的阶段性结果,概述了泉州南宋南外宗正司的缘起、相关考古发掘单位和遗迹单位的编号体系,介绍了2019年度考古发掘区内的地层堆积情况以及发掘区东部相关水池遗迹的东岸线和东岸上的建筑基址西边缘、发掘区西部或为池内建筑基础的台基等遗迹现象,整理了以“官”字砖、脊兽和兽首饰件、兽面纹和花卉纹瓦当等建筑构件以及以“水陆”“水六/ 库司”和带有“允”“叔”“仲”“彦”“宗”“崇”等字的墨书瓷碗为代表的陶瓷器等出土遗物。推测19瓣莲花纹瓦当和“官”字砖等建筑构件与南宋时期的较大型高等级建筑遗存有关,而瓷碗上的墨书文字内容佐证了此处曾与水陆堂/ 院、南外宗正司等相关。结合文献记载和地貌分析,在探讨唐开元寺、放生池、水陆堂/ 院等与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及相关水池遗迹朝向和位置关系的基础上,认为本次考古发掘地点与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及相关水池遗迹存在区域位置上的关系,推定水池遗迹或即“天宝池”,而发掘区东、西两侧揭露出来的建筑遗存或与芙蓉堂、自新斋、惩劝所等泉州南外宗正司相关建筑的基础部分有关。

莲花纹瓦当

花卉纹瓦当

椭圆形瓦当

“官”字砖

墨书“庚申/安置”“癸亥酱/坊置”“癸未/黄置”“癸亥/徐置”瓷碗

墨书“殿司”瓷碗

墨书“水陆”“玲房”瓷碗

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2019 年度考古发掘和报告整理仅用了3 个多月的时间,不能不令人钦佩。我不禁想起在泉州常听到的闽南歌曲《爱拼才会赢》,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的考古人正是继承发扬了这种拼搏精神,才能克服种种困难,出色完成任务。

本文由 雷英 王蕾 摘编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编著 《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 2019 年度考古发掘报告》之“序”“内容提要”。内容有删节、调整。

(审核:孙莉)

978-7-03-065864-7

定价:298.00元

长按识别二维码购买本书

本书报告了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2019 年度考古发掘的阶段性成果,概述了泉州南宋南外宗正司的缘起及遗址的发掘经过,介绍了水池、台基等遗迹现象,并整理了“官”字砖、莲花纹和其他花卉纹瓦当等建筑构件,以及以“水陆”“水六/ 库司”等为代表的墨书瓷碗底等陶瓷器。推测19 瓣莲花纹瓦当和“官”字砖等建筑构件与南宋时期的较大型高等级建筑遗存有关,而瓷碗上的墨书文字内容佐证了此处曾与水陆堂/院、南外宗正司等相关。

点击阅读原文,可购买本书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