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文博场所开放夜游成效初显 持续化常态化发展需考量

摘要: 2020年4月起,世界遗产地龙门石窟推出“夜游龙门”活动,让游客在晚间领略石窟造像的别样风采;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龙门石窟推出“古都新生活·潮涌新龙门”金秋文化艺术季系列文旅活动,“夜游龙门”持续升温。据悉,新推出的“夜游龙门”在避免过度彩化亮化、充分尊重龙门石窟历史文化背景、注重文物保护和自然生态的前提下,采用轮廓灯和基础照明的方 ...

2020年4月起,世界遗产地龙门石窟推出“夜游龙门”活动,让游客在晚间领略石窟造像的别样风采;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龙门石窟推出“古都新生活·潮涌新龙门”金秋文化艺术季系列文旅活动,“夜游龙门”持续升温。据悉,新推出的“夜游龙门”在避免过度彩化亮化、充分尊重龙门石窟历史文化背景、注重文物保护和自然生态的前提下,采用轮廓灯和基础照明的方式,对景区适度亮化,保证文物安全,满足夜游场景需求,营造“静、禅、雅、悦、悠”的“夜游龙门”景象。

近年,夜间游览成为博物馆、遗产地等相关文博场所开放常态。2019年“上元之夜”故宫首开夜游模式,一票难求,盛况空前。随后,各大博物馆纷纷开始尝试夜游模式。2019年7月28日,北京国家博物馆首个夜场的观众峰值一度达到1.6万人。自2019年8月17日起,天津博物馆在每周六试行延时闭馆服务。据统计,2019年8月,北京、广州、成都、武汉、上海、青岛等多个城市相继推出夜游博物馆项目,“博物馆奇妙夜”成为热词。

进入2020年,随着夜游经济逐渐成为旅游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拉动城市经济活力的新引擎,多地文博场所开始向夜经济进军。9月28日晚,第二届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文旅活动周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零陵夜宴在湖南零陵开幕。节会通过开展夜演、夜秀、夜映、夜跑、夜游、夜舞、夜书、夜诵、夜食、夜购等系列活动,彰显零陵夜色,激活文旅消费,让“零陵夜宴”品牌成为永州市文化旅游发展的新亮点和新名片。活动中,零陵会推出网红文化IP(柳小妹)、“万步有约”夜游零陵、露天电影秀、灯光秀、旗袍秀、汉服秀大赛、零陵区“永州八记”书法作品展等特色节目,旨在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夜间经济示范区之全国品牌”的夜零陵城市形象。

9月30日晚,“迎中秋·庆国庆”博物馆之夜在扬州博物馆内热闹上演,这是扬州博物馆自2005年建成开放以来,首次在夜间对公众开放。当晚,博物馆一楼大厅成了人气最旺的角落,观众集齐“安”“康”“吉”“祥”四枚主题印章,便可换取精美的文创礼品。趣味问答环节,参观者可用手机扫描参与答题,投壶、套圈游戏则吸引了不少孩子。当晚9:00,扬州博物馆正式闭馆,首次对公众开放的夜游恰逢长假前一天,有近千人选择在夜间走进博物馆。

“与白天不同,夜游对参与性的活动要求更高。”扬州博物馆馆长束家平说,夜游与白天走马观花式的参观不同,要通过教育与娱乐结合的主题活动让观众能沉浸在博物馆的氛围中,以更生动的方式让观众现场感受。

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国家5A级景区、武汉地标黄鹤楼开放夜间游览。这是黄鹤楼1985年重建落成以来首次开放夜间游览。开放夜间游览期间,黄鹤楼上演了大型实景光影秀《夜上黄鹤楼》。游客深入体验黄鹤楼文化,在多个场景中拍照“打卡”,登楼赏月或纵览长江灯光秀,从全新的视角体验“大江、大湖、大武汉”的雄奇隽美。夜幕下的黄鹤楼,曾让无数文人骚客触景生情、以景抒怀、借景言志。如今,作为武汉地标,黄鹤楼又添新的科技元素。据武汉旅游体育集团《夜上黄鹤楼》项目负责人康海钧介绍,《夜上黄鹤楼》将以黄鹤楼为主要载体,围绕黄鹤楼上千年历史文化,把声、光、电融入艺术表演,通过高科技光影技术,打造“夜武汉”新的地标。

9月30日晚蚌埠市博物馆开放夜场,一改白天的严谨肃穆,为市民们展示了一幅轻松、活泼、多元、包容的文化景象。据了解,蚌埠市博物馆对外开放区域为一楼临展区、二楼蚌埠历史文化陈列,前来参观的市民可免费听讲解,还可以参加非遗夜市。10月7日北京长城文化节期间,延庆区长城夜间开放,为大众奉上了一场视听与观感俱佳的盛宴。

目前,国内文博场所夜游多为以下三种模式:第一是延长开放时间,第二是开展夜间系列主题活动,第三是夜宿。各大文博场所开放夜场,为大众提供了新的休闲场所和方式,丰富了城市的夜生活,也提升了夜经济的多样性。伴随市民文化素养和鉴赏水平的提高,呼唤博物馆、艺术馆、历史文化名城、文化遗产地等开放夜场,用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高雅艺术来满足人们更高的文艺追求成为当下的热点问题。

据了解,夜游博物馆发源地在欧洲,相关资料显示:1997年,柏林举办了第一个博物馆长夜,紧随其后,法国在1999年举办了这一活动。似乎这个并不复杂的主意使全世界的文化机构恢复了活力,自此博物馆夜游风靡欧洲,游客络绎不绝。欧洲博物馆夜游的项目还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在欧洲至少30个国家、超过2000家博物馆提供免费的活动给数以百万计的参观者。

对于爱好文博的上班族来说,夜游拉长了博物馆、遗址公园等的开放时间,让更多人有机会走近文物、参观文物,提供了一种新的夜间娱乐方式;而对于文博场所来说,开放夜游是一个让更多人走进、扩大影响力的机会,但同时也是一个挑战。因为夜游并不只是简单地延长展览时间,想要让人们在夜生活的众多选项中选择走进博物馆,博物馆方必须让它变得跟白天不一样。

但夜间开放的文博场所总会面临一个问题,即如何在夜间开放热度褪去后留住观众。为此,建议各地文博场所因地制宜推出相关社教活动,充分挖掘自身藏品优势;除在时间上为更多人提供参观便利外,以休闲、互动体验定位改变固有的说教形象;还应系统策划、规划,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多样的活动,以区别白天参观的体验;此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必要支持,使文博场所夜游活动持续化、常态化,更好地满足公众精神需求。

文物之声

编辑:芈韫婧

审核:李文昌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研究 研究前沿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