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中国博物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在敦煌莫高窟召开

摘要: 中国博物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学术报告会会议现场2020年10月23日上午,由中国博物馆协会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敦煌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博物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在敦煌莫高窟召开。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长李金光、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朱鸿文等领导出席会议。法律专业委员会会员和 ...

中国博物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学术报告会会议现场

2020年10月23日上午,由中国博物馆协会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敦煌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博物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在敦煌莫高窟召开。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长李金光、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朱鸿文等领导出席会议。法律专业委员会会员和来自文物博物馆单位的人员120余人参加了会议。故宫博物院法律处处长陈俊旗主持开幕式。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致辞

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长李金光致辞

中国博物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唐音作五年工作总结

第二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朱鸿文发言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文物行业是法律性极强的行业。敦煌研究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地保护管理敦煌石窟。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包括敦煌研究院在内的各地文博机构都遇到诸多文物保护与利用方面的法律新问题、新矛盾。藉由此次大会的召开,敦煌研究院愿与中国博物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建立起长效合作关系,共同为破解文物行业的新矛盾、新问题,为促进文物行业从“法制化”到“法治化”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长李金光在大会开幕式讲话中强调,法律专业委员会作为中国博物馆协会所属的分支机构,希望能紧紧围绕文博事业发展大局,以推动建立健全文博法律法规体系为使命,为文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履职尽责,为推进博物馆管理法治化作出贡献。新一届法律专委会常委会要在中国博物馆协会的领导、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要深入思考后疫情时代博物馆未来发展方向和公众需求,着手制定专委会未来五年工作规划;要树立大局意识,将专委会的主要工作纳入到中国博协的总体规划中来;要坚持科学规范管理,使法律专委会的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促进博物馆事业的发展与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中国博物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唐音代表第一届法律专业委员会作五年工作总结,他指出,五年来法律专业委员会致力于强化文博法治建设,积极推进博物馆法治化管理,积极开展各类学术活动,如学术研讨会、报告会、论坛、培训和座谈会等。中国博物馆协会对法律专业委员会的建设和发展始终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法律专业委员会的发展也离不开挂靠单位故宫博物院和各专委会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法律专业委员会与多家会员单位联合举办了多项活动。法律专业委员会肩负行业组织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一方面组织法律专家学者、文物博物馆工作者共同开展有关文物博物馆工作法治化方面的深入研究,为文博单位实现法治化管理提供专业服务;另一方面开展文物博物馆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组织文博工作者参加各类法律学习研讨活动,推动各文博单位更好地学法知法用法,为文博单位实现法治化管理提供人才和知识服务。

在李金光秘书长的主持下,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博物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第二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秘书长。选举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朱鸿文为主任委员,选举上海博物馆党委书记汤世芬、四川博物院党委书记王龙等17人为副主任委员,选举旅顺博物馆馆长王振芬、中国文物报社文博编辑中心主任崔波等13人为常务委员,选举故宫博物院法律处处长陈俊旗为秘书长。

新当选的第二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朱鸿文在发言中表示,法律专业委员会将在中国博物馆协会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从加强文物博物馆单位在法律工作方面沟通与交流、建设全国文物博物馆法治研究的重要基地、提高文物博物馆工作者法律素质、推动形成我国文物博物馆法治实践的阵地、培育文物博物馆法治研究人才等方面入手,努力发挥专业委员会的服务功能,推动强化各地、各类文物博物馆单位的法律工作,促进中国文博法治建设。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作《莫高窟人与莫高精神》专题报告

学术报告会由朱鸿文主任委员主持,邀请了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作《莫高窟人与莫高精神》专题报告。赵声良院长在报告中深情回顾了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为代表的一代代“莫高窟人”扎根敦煌,薪火相传,精心守护珍贵文化遗产,取得令世人瞩目成就的奋斗历程和择一事终一生的动人故事,深刻剖释了“莫高精神”的具体内核。赵声良院长深入浅出、感人至深的报告引发全体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阵阵热烈的掌声表达着他们对代代“莫高窟人”的崇高敬意。

下午,全体与会领导、嘉宾观看了数字电影《千年莫高》和《梦幻佛宫》,参观了敦煌莫高窟实体洞窟,考察了敦煌研究院藏经洞陈列馆、院史陈列馆。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