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隋唐洛阳城设计"法天象地",面积47k㎡人口百万是世界性大都市

摘要: 中新网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唐城考古队队长石自社副研究员25日说,隋唐东都洛阳城的设计采用“法天象地”理念,通过与洛阳盆地的山水融合,成为中国古代都城建设史上的典范。隋唐洛阳城面积约47平方公里,人口逾百万,是当时世界性的大都市。聚焦“北庭故城与丝绸之路”的第五届新疆北庭学术研讨会10月24日至25日在北 ...

中新网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唐城考古队队长石自社副研究员25日说,隋唐东都洛阳城的设计采用“法天象地”理念,通过与洛阳盆地的山水融合,成为中国古代都城建设史上的典范。隋唐洛阳城面积约47平方公里,人口逾百万,是当时世界性的大都市。

聚焦“北庭故城与丝绸之路”的第五届新疆北庭学术研讨会10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石自社做《隋唐东都与西域互动关系》主题发言时作上述表示。

他介绍说,隋唐东都洛阳城位于洛阳盆地西部,四周群山环抱,伊洛二河绕城蜿蜒流淌汇入黄河,北起幽燕、南逾江淮、西对关陇、东抵黄河中下游平原,其位置居中,水陆交通便利,地势险要,便于控御四方。该城于隋大业元年创建,历经隋唐、五代与北宋时期,是当时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虽曾多次大规模营建修茸,但基本格局没有重大变化。

隋唐洛阳城1954年起通过详细斟探和重点发掘,探明了城址规模和格局,上世纪80年代后又在宫城进行大规模考古工作,宫城中心区平面布局、宫皇城水系脉络均己基本清晰。此外,隋唐洛阳郭城的街道、坊里和市场,其规模、形制与文献记载一致。总之,对隋唐洛阳城遗址的全面考古工作,为研究中国中古代时期都城的空间规划、管理制度和居民生活奠定了重要基础。

其中,隋唐洛阳城的宫城正门应天门为一门三道过梁式建筑结构,是一组以城门楼为主体,两侧辅以垛楼,向外伸出阙楼,其间以廊庑相连的巨大建筑群,在中国都城建设史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其建筑格局对后世都城以及日本、朝鲜等亚洲国家都城建制产生深远影响,如北宋汴梁宣德楼、元大都崇天门、明清紫禁城午门,均由应天门这种形式演变而来。

石自社指出,隋唐时期非常重视西北地区的管理和经营,隋炀帝谴使西域,大业五年开始“西巡”,设四郡、兴屯田,大大加强与西域往来。唐太宗时期对西域用兵并设立安西都护府,开始对西域实施有效的管辖和治理。高宗武则天时期统一西域各国,采取一系列巩固统治措施,设立北庭都护府,进一步加强对西域的管治。

他认为,由于隋唐两朝对西北的有效管治,并加强中原地区与西域各地的交流,特别是隋炀帝、唐高宗及武周时期和玄宗初期,国家政治中心在东都洛阳城,自然加强了东都洛阳城与西域的联系。随着考古工作开展,隋唐东都洛阳城与西域联系的历史考古资料越来越丰富,从国家行政机构设置、交通线路、人员交往、文化传播等方面,印证了隋唐东都与西域的互动关系。(完)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