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西安清真大寺

摘要: 西安清真寺  西安清真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化觉巷内,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清真寺。  寺院始建于唐天宝元年(742年),经宋、元、明、清历代的增建,形成了今日的规模所保留下来的建筑大都是明代增建的。  西安清真寺是我国占地规模最大的清真寺。寺院坐西面东,占地面积125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寺院共有四进院落,全长 ...
西安清真寺

  西安清真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化觉巷内,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清真寺。 

  寺院始建于唐天宝元年(742年),经宋、元、明、清历代的增建,形成了今日的规模所保留下来的建筑大都是明代增建的。 

  西安清真寺是我国占地规模最大的清真寺。寺院坐西面东,占地面积125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寺院共有四进院落,全长245米,宽47米。主要建筑沿中轴线分布,其他建筑对称建于两旁。寺内有中国式传统建筑殿、楼、亭、台、厅、堂180多间。  

  第一进院落有仿木结构照壁,位于院东,长18米、高6米,与围墙相连,顶上铺有孔雀蓝琉璃瓦。院中为三开间木牌楼,建于清康熙年间(1662-1722年)。 

  第二进院中央有一三间四柱石牌坊,建于明代,四周有石栏围护。石牌坊南北两侧各立一座雕龙石碑,分别为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敕赐重修清真寺碑》、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敕修清真寺碑》,记述该寺历次修葺情况。 

  第三进院中央是省心楼,是一座三层八角攒顶式的楼阁,造型优美,阁体玲珑,是礼拜前召唤教徒的地方。楼的南北两厢是客厅和经堂,经堂内珍藏有古手抄本《古兰经》和描绘穆罕默德出生地的《麦加图》。 

  第四进院是寺院的中心院落,由三座殿宇相互连通,主亭为六角形,两侧亭为三角形,左右翘翼,宛如凤凰展翅,故又称 “凤凰亭”。院内也有南北对称的碑亭,铭刻着寺院的发展史。 

  礼拜大殿位于第四进院落,是该寺最大的建筑物,殿堂面积达1300多平方米。大殿由前廊、礼拜殿、后殿组成,平面呈“品”字形,面阔七大间32.9米,进深九间38.5米,屋顶为单檐歇山孔雀蓝琉璃瓦。 

  大殿内的藻井天棚内有彩画600多幅。后殿壁上板为壁板雕画,蔓草纹中套雕《古兰经》经文,是中国传统建筑和伊斯兰建筑两种艺术风格的巧妙结合。1988年,西安清真寺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