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为了生活得更精致,古人都有哪些妙招?

摘要: 敦煌壁画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用生动的画面记载着一千多年前古人生活的点点滴滴。即使生活艰苦,他们也不忘在业余时间“找乐子”,做一个精致的古人。 吃,在中国人心目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俗语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要做一个精致的古人,“下午茶”“聚会派对”“日常摆盘”怎能少?  莫高窟第45窟 盘子及饮具瞧!光是这桌上盛有食物的方木 ...

敦煌壁画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用生动的画面记载着一千多年前古人生活的点点滴滴。即使生活艰苦,他们也不忘在业余时间“找乐子”,做一个精致的古人。

吃,在中国人心目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俗语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要做一个精致的古人,“下午茶”“聚会派对”“日常摆盘”怎能少?

  莫高窟第45窟 盘子及饮具

瞧!光是这桌上盛有食物的方木盘、无脚盘、高脚盘、五脚小餐具,就能看出古代敦煌人对生活品质也有一定的追求,无论生活如何待我,饥腹不可掉以轻心。

其实细看古人的餐具也很有意思,多见有马头盘、团盘、合盘、牙盘等。马头盘是因其形状像马头而得名;合盘是一种有盖的盘子,可能用来装比较精致的面点一类食品,像“饤饾”等;牙盘分为花牙盘、黑牙盘、白牙盘、绿净牙盘、方牙盘等,而根据有“八尺大牙盘”的记载,方牙盘就是壁画中常常放置在案上的那种有隔的盘子。

  莫高窟第23窟 田间小憩、吃饭

这个场景很温馨,画面上,耕地的牛正在休息,田头三人正在小憩吃饭,男主人正端着碗吃饭,中间放着一个送饭的罐。虽然生活难有大快乐,但时刻都有“小确幸”。

看这罐子,也是古代敦煌一种常用的工具,其品种、规格也较多,有木罐、陶罐和铜罐,以铜质为多,其次是木质;其用途除了盛东西外,还可以用来浇水洗澡,也可以用来提送食物、装油等。壁画中妇女用罐子送饭到地头食用的画面,也是充满了生活情趣。

莫高窟第98窟 宴席前舞蹈场面

当然,除了日常小食,也有宴会这样的“高级”饮食活动。莫高窟第98窟北壁一幅五代时期的《贤愚经变》,就是民间宴饮舞蹈的场面,画面中五位着常服的男子,围坐在放了菜肴的酒桌前;一位同样着常服的男子,则在桌前临时卷袖束衣,平展两臂,双手握拳,吸提右腿,似在做旋转而舞的动作;舞者左侧一人执拍板为舞蹈击节,右侧一人则端盘而立,准备进酒,一派欢乐祥和。

宴会作为饮食活动的高级形式,不仅是精美食物和精湛厨艺的集中展示,也是调剂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有效手段。宴会的功能,实际上远远超出了饮食本身,而具有了娱乐、艺术审美、联络情感、维系社会关系的功能。作为商业都市和地方政权的首府,敦煌不仅拥有数量众多的酒店,而且各种宴会的记载比比皆是,壁画上也有不少举办宴会的画面。

莫高窟第79窟 下腰

莫高窟第156窟 乐舞

莫高窟第257窟 游泳

享受过美食后也不能忘了保持身材,日常健身锻炼当然必不可少,即使不为塑形,做做运动拉拉筋骨也是甚好。

莫高窟第159窟 博弈

博弈类的桌游也是闲情逸致的娱乐活动,例如六博,又称“六簙 ”或“陆博”,是一种在先秦时期就已经十分盛行的博戏文化。这种博戏不仅仅靠碰运气,往往也靠人的智慧和胆略。比如六博棋盘上刻有“T”字形的和“厂”字形的棋道,在行博时,谁先抢占有利的棋道,谁就有取胜的可能,正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

莫高窟第9窟 投壶

除了桌游,像投壶这样的宴集游戏也受古代敦煌人的喜欢。投壶最初是从“六艺”中的“射礼”演变而来的。其玩法是投壶者站在离壶有一定距离(约59步)的位置,把箭投向壶中来计算筹(得分)的多少以决胜负。游戏中所用的酒壶象征箭靶,以棘制作的矢投入小壶,投距约七尺。

莫高窟第454窟 弈围棋

文艺青年们聚在一起,棋艺比试自然不能少,敦煌莫高窟和瓜州榆林窟中有关围棋壁画及遗书卷子亦均保存有弈棋的史料。博弈作为中国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它历经沧桑而不衰,时至今日仍有异彩。

莫高窟底323窟 划船

  

  莫高窟第14窟 登山

当然,世界那么大,古代敦煌人也想去看看。划船、登山,游玩于山水之间。

看了一圈我们发现,敦煌虽远在西陲,但其民间娱乐活动却丰富多彩,所谓生活虽艰苦,也要过得精致。

  资料来源:

  高启安著《旨酒羔羊——敦煌的饮食文化》

  王克芬、柴剑虹著《箫管霓裳——敦煌乐舞》

  赵声良著《飞天花雨下的佛陀微笑》

  李金梅、李重申著《丝绸之路体育图录

  今日推荐图书

  

“走近敦煌”丛书

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第一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

  甘肃省第八届优秀图书一等奖

  扫码购书

《丝绸之路体育图录》

李金梅 李重申 著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1731-5

定价:120.00元

扫码购书

唐代莫高窟壁画音乐图像研究

朱晓峰 著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832-6

定价:96.00元

扫码购书

往期回顾

(点击标题 即可阅读)

  

走进课间的曼妙敦煌舞

一千年前,是谁建造了敦煌石窟

陇东北朝佛教造像的主要考古发现

那座威严高耸、檐牙错落、铁马叮咚的九层楼是怎样建成的?

甘肃教育出版社发行部

0931-8773056

  0931-8435009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