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学术讲座|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国的田产、税收和军队

摘要: *讲座讯息* 该系列讲座课程由复旦大学研究员吴欣博士与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École Pratique des Hautes Études)研究员 Wouter F. M.Henkelman 博士联合进行网络教学。旨在引导对波斯文明感兴趣的研究生学习如何通过多种不同的途径和方法来理解和探讨古代文明。   该讲座将以阿契美尼德帝国为例,以世界文化遗产波斯波利斯的 ...

*讲座讯息*

该系列讲座课程由复旦大学研究员吴欣博士与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École Pratique des Hautes Études)研究员 Wouter F. M.Henkelman 博士联合进行网络教学。旨在引导对波斯文明感兴趣的研究生学习如何通过多种不同的途径和方法来理解和探讨古代文明。

   该讲座将以阿契美尼德帝国为例,以世界文化遗产波斯波利斯的卫城档案材料为核心,通过对文献和物质文化遗存的解读来理解和探讨古波斯帝国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等方面的问题,并学习关于“帝国”的研究方法。

  

(伊朗德黑兰国家博物馆藏阿契美尼德帝国时期石质礼仪性浮雕)

  

伊朗苏萨遗址博物馆藏阿契美尼德帝国时期装饰性陶釉人物像

伊朗苏萨遗址博物馆藏阿契美尼德帝国时期陶釉战士

  

*

  (Dr.Wouter F. M. HENKELMAN在田野考察中)

  

主讲人简介

Dr.Wouter F. M. Henkelman

   任教于École Pratique des Hautes Études, Section des sciences historiques et philologiques (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历史和哲学科学系),是当前古波斯帝国研究领域的最重要、最活跃的专家之一,先后在德意志国家考古所(Deutsches Archäologisches Institut)、法兰西学院 (Collège de France) 和荷兰乌德勒支大学、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Utrecht University1995-2000,VU University 2002-2011) 进行学术研究,并且在英国牛津、伊朗德黑兰等科研机构和大学授课。Wouter F. M. HENKELMAN也是世界上仅有的几位埃兰语研究专家,多年来负责解读波斯波利斯档案中的埃兰语文本,编辑出版多本著作,为伊朗学研究作出巨大贡献,是阿契美尼德帝国研究的中流砥柱。

  研究趣旨:埃兰宗教、古波斯帝国史

  博士论文:The Other Gods Who Are. Studies in Elamite-Iranian Acculturation Based on the Persepolis Fortification Texts,Leiden,2006

  http://www.nino-leiden.nl/publication/the-other-gods-who-are

  

  (吴欣博士(左)与德黑兰大学的Dr.Nasir Eskandari(右)在伊朗东部克尔曼省对阿契美尼德时期遗址进行考古调查中)

主持人简介

吴欣博士

   复旦大学历史系研究员。本硕就读于北京大学考古系、博士就读于宾夕法尼亚大学艺术史系,研究方向为古代近东考古与艺术。先后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纽约大学古代世界研究所、以色列奥尔布莱特考古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

  博士论文: Central Asia in the Achaemenid Empire (《阿契美尼德时期(古波斯帝国时代)的中亚》)。

  研究兴趣:东西文化交流;古代中亚、波斯史;帝国管理与艺术;中西亚印章。

  田野考古与博物馆研究:曾在中东、中亚和地中海地区多个国家从事田野考古,并在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艾米塔什和中亚的诸多博物馆从事研究。自 2009 年开始在乌兹别克斯坦南部的克泽尔·台培遗址田野考古工作,并主持该遗址的考古发掘,获得大量关于早期琐罗亚斯德教神庙的第一手材料,现考古报告正在编辑中。

  特殊声明:Wouter F. M.Henkelman特意为此次复旦大学系列讲座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为增加讲座的深度和展示前沿性研究,使用了很多未发表的档案和考古资料,将很多最新成果首次慷慨的展示给学界和听众。因此,希望大家保持学术自律,禁止录制、使用、上传网络传播讲座视频,敬请大家谅解)

  

2020年初伊朗阿契美尼德帝国遗址的风景

  (伊朗阿契美尼德帝国首都之一的帕萨尔迦德遗址中的建筑遗存)

  

  (通往帕萨尔迦德遗址的田野柏油小路)

  (伊朗阿契美尼德帝国首都波斯波利斯的建筑残垣断壁)

(伊朗古代遗址边的小商贩)

  伊朗古代遗址边的一只载客用的骆驼,图片版权©️孝尤)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