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首届书画保护修复培训班在陕开班

摘要: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首届书画保护修复培训班,11月2日在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开班,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白坚、青海省文物局副局长马占庭、工匠联盟理事会理事,以及来自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等省(自治区)的近30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新疆4位理事和5位学员因疫情防控原因未能参加)。  通过为期半个月培训,学员们 ...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首届书画保护修复培训班,11月2日在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开班,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白坚、青海省文物局副局长马占庭、工匠联盟理事会理事,以及来自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等省(自治区)的近30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新疆4位理事和5位学员因疫情防控原因未能参加)。

  通过为期半个月培训,学员们将掌握基本的书画保护知识和操作技能,成为西北地区纸质文物保护的实践先锋。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是工匠联盟培育精益求精的“丝路工匠”的重要举措,体现了联盟响应号召、聚焦西北纸质文物保护短板的思路和实践,必将对西北乃至全国文博人才培养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促进作用,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培育优秀实践人才。

本次培训班将依托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新成立的陕西省纸质文物保护修复研究中心的技术力量,并邀请来自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陕西师范大学等多位从事纸质文物性能、检测分析、保护修复、鉴定方面的专家,从理论知识、案例分享等方面进行学习,还将开展刷功、裁切、镶嵌、上墙、托绢绫、裁料、镶料、倒边、大托、蒸画等操作训练。

当日还举行了陕西省纸质文物保护修复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陕西省纸质文物保护修复研究中心是由国内知名文保专业机构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和西安纸尚工坊纸质文物保护公司联合组建的,目的是将文保院的科研力量与纸尚工坊的传统工艺相结合,将专业机构与优秀工匠相结合,开展纸质文物保护修复研究和实施,同时凝聚和培养一批纸质文物保护修复人才。

  “中心”将聚焦西北地区纸质文物修复领域薄弱的现状,将传统科研院所的研究平台和传统非遗工艺、师徒传承团队结合,形成打通研究到实践,跨现代科技和非遗技艺的开放式综合研究实践平台。“中心”内设纸质文物病害检测分析实验室、纸质文物修复室、纸质文物保护成果展览室等,旨在打造西北最大的纸质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机构,在纸质文物研究、人才培训、保护修复、材料设备研发、技术规范等方面开展工作。

  (作者:赵倩 韩宏)

  (来源:文汇)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