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新发现 新收获——裴李岗遗址现场座谈会在新郑召开

摘要: 11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新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协办的“河南省新郑市裴李岗遗址现场座谈会”在河南新郑召开。  新郑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建超、郑州市文物局局长任伟出席会议并致辞。出席会议的嘉宾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北京大 ...

11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新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协办的“河南省新郑市裴李岗遗址现场座谈会”在河南新郑召开。

  新郑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建超、郑州市文物局局长任伟出席会议并致辞。出席会议的嘉宾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北京大学教授王幼平,山东大学教授栾丰实等科研单位与高校的40余位专家学者。会议由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顾万发主持。

  周建超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回顾了新郑市的历史,指出裴李岗遗址的发现,填补了仰韶文化以前中原新石器时代早期的一段空白,对史前文明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发掘取得的重要成果,更为探寻新石器时代早期人类文明发展的轨迹、研究当时生产力发展水平提供重要材料。他表示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文物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努力将裴李岗遗址研究、保护、展示利用好。

  郑州市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该地区的重要考古发现反映了其在中华文明起源、发展、传承中的重要地位,不仅为中华文明五千年提供了重要实证,而且更新了对中华早期文明的原有认知。任伟表示应遵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深入传承黄河文化基因,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裴李岗遗址的考古发现和研究为我们树立了中原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研究的标尺,见证了黄河文化的重要文化基因。他指出应继续在遗址的考古研究、内涵阐释、保护展示、传承弘扬中继续深入,在建立中国特色考古学科体系、建立中华文明与国家起源文明模式等领域中不断开拓。他恳请各位专家建言献策,推动郑州市文物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主题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永强作“新郑裴李岗遗址的发现与研究”主题发言。他回顾了裴李岗遗址2018-2019年发掘概况,对出土的裴李岗时期及旧石器晚期遗存进行了详尽的描述。他指出通过本次发掘重新确定了遗址面积可达5-6万平方米,初步判断裴李岗遗址可能是区域内使用时间较长的中心性聚落。他认为对遗址地层关系的重新确认与性质判断,以及精确年代测定,有助于对裴李岗遗址堆积形成过程、分期以及聚落形态形成新的认识。遗址中出土的大量文物,为研究裴李岗时期生业经济状况提供了更加翔实科学的资料,初步推断遗址仍然处于采集狩猎为主、可能兼有少量农业生产的低水平食物生产阶段。与新发现的旧石器晚期遗存相比,裴李岗时期小石片、细石器工艺明显衰落,陶器大量使用,磨制石器得到普遍运用,显示出二者之间尚存在相当大的断裂。本次发掘所确立的地层堆积序列,在郑州西南地区具有代表性,为研究中原地区新旧石器过渡、寻找新石器早期遗存提供了新的线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辉从遗址的地貌、水文情况、演进过程及地貌格局等方面进行了补充说明。

  与会学者围绕上述主题从遗址调查、生业经济、多学科合作等角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精彩的建议。专家们指出遗址发现了有明确层位关系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存,有助于解决70年代墓葬中出土石器的来源问题。遗址发掘成果修正了过去模糊的认识,为了解遗址面积、生业经济发展水平等问题提供重要材料。他们表示应对裴李岗遗址自身及周边地区进行系统的调查,尤其要重视遗址周边环壕、地质地貌及遗址本身聚落形态、边界,墓葬,特殊遗迹等方面的调查与分析,加强多学科合作,建立多学科团队,结合科技手段进行精耕细作的考古发掘,继续裴李岗早期文化起源以及新旧石器过渡遗存的追寻。遗址地处两水交界,加强遗址周边系统调查,将遗址置于大背景之下,扩大旧石器遗址调查数量范围,有助于为研究提供新的突破口。此外,还可以对发掘的石器进行拼合研究,进一步分析石器之间的相互关系。此次会议聚集了研究新旧石器的考古学家,是对新旧石器考古学方法论研究的一次有益尝试,遗址的合作发掘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及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为各地合作发掘做出的小小典范。

  裴李岗遗址位于河南省郑州市南的新郑市新村镇西,遗址所在地为裴李岗村西的一处岗地。在20世纪70年代末曾进行过3次发掘,发现了文化层、公共墓地以及少量灰坑及陶窑,出土了一批具有典型特征的遗物,随之以该类遗存为代表,被命名为裴李岗文化。2018 年对遗址进行了新的发掘工作,在遗址西部发现了堆积丰富的旧石器晚期遗存。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