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居庸关云台

摘要: 居庸关·云台  居庸关位于北京市西北的昌平县境内,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关口,以险峻著称,被誉为长城三大名关之一。居庸关有南北两口,南边的就是今天的南口镇,北边的关口就是八达岭。  “居庸”一名始称于秦代,相传因秦始皇“徙居庸徒”(佣工)到此修筑长城而得名。三国时名西关,北朝北齐时称纳款关,后来改为今名居庸关。  保存至今的居庸关关城 ...
居庸关·云台

  居庸关位于北京市西北的昌平县境内,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关口,以险峻著称,被誉为长城三大名关之一。居庸关有南北两口,南边的就是今天的南口镇,北边的关口就是八达岭。 

  “居庸”一名始称于秦代,相传因秦始皇“徙居庸徒”(佣工)到此修筑长城而得名。三国时名西关,北朝北齐时称纳款关,后来改为今名居庸关。 

  保存至今的居庸关关城建于明朝初年,是元末明初名将徐达亲自督建的。居庸关关城所在的山谷长达20公里,山势十分陡峭险峻,因此自古就有“绝险”的称誉,与其北面的八达岭一样,都是是北京西北的门户。 

  居庸关关城的中心有一个过街塔基座,名云台,云台建于元代至正五年(1345年),台上原来建有三座喇嘛塔,后于元末明初时毁坏。云台用白色大理石砌筑而成,台的平面呈长方形,底长26.84米,宽17.57米,正中辟开一个石券门,门道里可以通车马。 

  云台的券门和券洞刻有四大天王、象、龙、蟒神、金翅鸟等浮雕图案,并用梵、藏、蒙古、西夏、维吾尔、汉六种文字刻成《陀罗尼经咒》和《造塔功德记》等。这种以石块拼接而成的大型浮雕,在古代雕刻艺术中极其罕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从这里登高远眺,放眼望去,林木葱笼,因此这里自从金代起就有“居庸叠翠”的美誉,是著名的“燕山八景”之一。 

  1961年,居庸关云台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居庸关云台.元.北京市昌平县.古建筑..第一批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