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2020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暨城市市长论坛召开

摘要: 11月4日,2020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暨城市市长论坛在浙江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浙江省文物局、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余杭区人民政府、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1591538255844425731[/video]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宣传视频

11月4日,2020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暨城市市长论坛在浙江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浙江省文物局、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余杭区人民政府、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刘玉珠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充分认识到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是新时代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战略性、长期性的工作,是延续地方文脉和城市特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中华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工作。

刘玉珠深入阐述了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地方党委、政府在遗址保护管理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以及实践摸索出的宝贵经验。他指出,世界文化遗产已成为引领我国文物博物馆行业发展的“鲜明旗帜”,在助力遗产地城市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华文明成果“走出去”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应当准确把握当前我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现状与工作形势,持续加大改革开放创新力度,推动新时代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跃上新台阶。他要求各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文化自信;秉持新发展理念,推动文物“活起来”;深入推进改革,完善保护管理机制;加大创新力度,讲好“中国故事”。他特别强调,应持续加大文化遗产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力度,更好地履行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到当前全球治理体系大变革的复杂形势,与国际同行一道,携手共进。

杭州、北京、厦门、南京、曲阜等世界文化遗产城市领导出席城市市长论坛,分享世界文化遗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经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主持会议。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代表出席会议并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修复研究中心代表做了线上致辞。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良渚遗址管理委员会代表分别就世界遗产第三轮定期报告、世界遗产与考古、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状况报告、石窟遗产监测、良渚遗址保护实践经验等作大会发言。国家文物局有关司室负责人、相关省级文物行政部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机构负责人和有关高校、科研机构代表、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以“世界文化遗产价值传承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期间举行专业培训,发布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状况年度报告,推荐优秀监测年度报告、特色保护管理案例,并举办了监测成果展、遗产地摄影作品展、以及调研、沙龙等一系列公众活动。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