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考古前沿】安徽:凌家滩大型红烧土块遗迹轮廓呈现

摘要: 10月30日,在位于马鞍山市含山县的凌家滩大型红烧土块遗迹考古发掘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发掘。据了解,本次发掘采取分段揭露的方式,即每隔10米左右布一条长30-40米、宽2米的长探沟,以了解宏观布局。同时按照国家文物局的审批意见,揭露至红烧土层面即停止下挖,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论证后,研究后续工作思路。本次发掘领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张 ...

10月30日,在位于马鞍山市含山县的凌家滩大型红烧土块遗迹考古发掘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发掘。

据了解,本次发掘采取分段揭露的方式,即每隔10米左右布一条长30-40米、宽2米的长探沟,以了解宏观布局。同时按照国家文物局的审批意见,揭露至红烧土层面即停止下挖,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论证后,研究后续工作思路。

本次发掘领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小雷介绍说,目前,凌家滩大型红烧土块遗迹考古发掘进展顺利,发掘6条探沟,通过揭露,大型红烧土块遗迹轮廓呈现,西侧边界基本清楚,其他还要探究,可以基本判断是大型倒塌建筑或台子,其功能下一步将通过后续发掘信息研定。

当日,赵辉、栾丰实、张弛、李新伟、林留根、张敬国、吴卫红等20多名国内考古“大咖”来到现场进行指导。

现场会上,专家们对凌家滩遗址如此大面积的红烧土块遗迹表示惊叹,共同研讨红烧土块遗迹的性质、结构、下一步考古发掘计划和方法,进一步明确凌家滩遗址聚落形态,并对考古遗址公园发掘、保护和展示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讨论。

据悉,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凌家滩遗址2020年度主要发掘地点位于岗地南端的红烧土密集分布区,发掘面积500平方米。

该项发掘是“考古中国: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研究”课题安徽地区的唯一发掘地点,同时作为长江流域5处区域中心聚落之一被纳入新一轮“中华文明探源研究”课题。

  来源:皖江晚报


网站:www.kgzg.cn

微信:kgzg-cn 微博:kgzg

邮箱:kaoguzhongguo@sina.com


点击“阅读原文”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