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纪念新中国辉县考古发掘70周年暨古代文明研讨会”在新乡隆重召开

摘要:   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地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习总书记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进一步阐明我国考古工作的重大意义,为深入开展考古文博工作注入强大动力,为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 ...

  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地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习总书记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进一步阐明我国考古工作的重大意义,为深入开展考古文博工作注入强大动力,为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谋定未来,指明了方向。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也为纪念新中国第一次考古发掘——辉县发掘70周年,2020年11月6-8日,“纪念新中国辉县考古发掘70周年暨古代文明研讨会”在河南新乡市召开。此次活动由河南省文物局、新乡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考古学会夏商专业委员会、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主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省内外考古学界专家、高校学者、省市领导和各市县文物部门负责同志共160余人出席活动。开幕式由新乡市文化广电与外事旅游局局长刘威主持。

  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瑞霞,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副校长韩国河,中国考古学会夏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唐际根,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等分别致辞。开幕式上郑州大学文化遗产保护实践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研究新乡基地举行了揭牌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展龙,

  河南省政协科教卫体主任杨丽萍在揭牌仪式上寄语。

  开幕式之后,与会学者围绕本次研讨会的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围绕辉县发掘、河洛古国等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围绕黄河文化与中华文明等内容进行了主题演讲;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山西大学副校长杭侃,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新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春青,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主任、教授袁广阔,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高江涛,洛阳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史家珍,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靳松安,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魏兴涛,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立东,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杨文胜,河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张志鹏等分别就辉县考古发掘在中国考古学史上的意义、豫北及相关地区考古发现与研究、中国文明起源模式等内容作了专题汇报。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局长刘威对会议作了总结发言。

  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参会专家各抒己见,充分交流,气氛热烈,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术会议。通过交流研讨的方式,新乡地区在文明化进程中的地位得以明确,新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辖区及周邻地区的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促进新乡文物考古事业的加快发展。

供稿:郭 强 秦存誉 饶 胜

审核:侯卫东

责编:韩 翰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