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百余专家学者聚敦煌莫高窟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摘要: 11月7日,“2020敦煌论坛: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在敦煌莫高窟举行。冯志军 摄中新网甘肃敦煌11月7日电 (记者 冯志军)“2020敦煌论坛: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代表大会”7日在敦煌莫高窟开幕。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共话敦煌学发展,共 ...

11月7日,“2020敦煌论坛: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在敦煌莫高窟举行。

冯志军 摄

中新网甘肃敦煌11月7日电 (记者 冯志军)“2020敦煌论坛: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代表大会”7日在敦煌莫高窟开幕。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共话敦煌学发展,共探新时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国强介绍说,120年前,敦煌藏经洞发现,数万卷古代文献及纸本绢画始见天日,这是人类文化史上的重大发现。令国人扼腕痛惜的是,这些珍贵文物发现后就流失到英、法、俄、日等世界10余个国家,酿成永远难以抹去的“吾国学术之伤心史”。

图为11月7日,晨光沐浴中的莫高窟标志性建筑“九层楼”。 冯志军 摄

据介绍,敦煌藏经洞保存了公元4至11世纪的写本刺绣、绢画、法器等各类文物近6万余件,包括宗教典籍、经史子集、官私文书、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等,涉及古代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学、语言、民俗、音乐、科学技术等诸多领域,可谓是“中古时代的百科全书”、“古代学术的海洋”。

王国强表示,120年来,在全世界敦煌学者苦心孤诣、深入研究下,使流失各地的藏经洞文物逐步被整理、刊布、出版,基本揭示了藏经洞文物有什么、是什么及其珍贵价值。特别是在国家的高度支持和重视之下,国内学者奋起直追,彻底改变了“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命运,形成“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世界”的研究局面。

图为11月7日,沐浴在晨光中的道士塔。 冯志军 摄

“藏经洞文物从被发现之初就引起了中外学者的高度重视,并很快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一门综合性学科——敦煌学,极大地拓宽了时人对中国古代历史文化艺术、丝绸之路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等方面的认识。”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说,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的敦煌学研究曾经处于落后的状态。

据赵声良介绍,改革开放以后,经过中国学者的不懈努力,中国敦煌学研究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使国际敦煌学研究的格局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进入21世纪,以“敦煌学”为中心的史学、宗教学、古代文学、语言学(特别是古代中亚民族语言学)、艺术学、科技史等学科更是得到了极大发展。

“120年来,一代代敦煌学的先贤们克服各种艰苦条件,或负笈西洋,辗转抄写带回敦煌文献,以供国人研究;或放弃国外的安逸生活来到敦煌,在沙漠中开辟石窟保护研究的事业……他们的坚守和不断开拓进取,为敦煌学的繁荣打下坚实基础。”赵声良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世界范围内的敦煌学不断深入,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贡献。

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陈于柱表示,120年间,在一代代学人努力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彻底改变了“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局面,国际学术界公认中国是敦煌学研究中心。此次论坛相关成果既是对藏经洞发现120周年的纪念,更为新时代敦煌学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必要的学术积累和智力支撑,生成许多新的学术增长点。

为期3天的此次论坛,由敦煌研究院、敦煌吐鲁番学会主办,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资助。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敦煌藏经洞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