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手工业考古·临淄论坛——以城市手工业考古为中心” 在山东临淄举行

摘要: 11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淄博市临淄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考古学会两周考古专业委员会、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淄博市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淄博市临淄区齐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手工业考古·临淄论坛——以城市手工业考古为中心”暨《临淄齐故城冶铸业考古》首发式,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隆重举 ...


11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淄博市临淄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考古学会两周考古专业委员会、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淄博市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淄博市临淄区齐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手工业考古·临淄论坛——以城市手工业考古为中心”暨《临淄齐故城冶铸业考古》首发式,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北京、上海、天津、四川、云南、浙江、江苏、山东等地考古文博机构的近百名学者参加论坛;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国社会科学报以及当地新闻媒体的记者与会采访报道。

   论坛开幕式暨《临淄齐故城冶铸业考古》首发式由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波主持,中共临淄区委书记朱正林、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施劲松、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科学出版社文物考古分社社长孙莉分别致辞。开幕式后,举行了向《临淄齐故城冶铸业考古》作者代表颁赠新书的仪式。

赠书仪式

   此次论坛先后举行三场学术报告。第一场学术报告主要围绕城市手工业考古的理论和方法以及临淄齐故城冶铸业遗存的发现和研究展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白云翔研究员在“关于城市手工业考古问题”的报告中,首先指出要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就要不断推进和完善我国考古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而城市手工业考古的提出和实践正是为了不断完善和建设考古学的学科、学术和话语体系建设;无论从城市考古的视角还是手工业考古的视角看,城市手工业考古都具有相当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杨勇研究员介绍了“临淄齐故城冶铸遗存考古发掘与研究”项目在考古调查、发掘和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收获与进展,主要确认了东周秦汉时期阚家寨遗址所在区域是一处大型的冶铸业作坊或工场分布区;在此作坊(工场)区内,冶铸产业不仅门类众多,而且在空间上交错分布,甚至出现不同产业部门或生产环节共存于同一作坊或工场内的情形。“齐故城冶铸业考古”项目的实施,不仅推动了相关学术研究,而且还为临淄齐故城的保护、展示及利用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和学术支撑。同时,该项目关于城市手工业考古和金属冶铸业考古学术理念、技术路线及研究方法等的探索和实践,可为同类考古学研究提供借鉴。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董文斌馆员报告了临淄齐国故城小城西门外遗址最新出土钱范的情况和研究成果,进一步丰富了齐刀币及其铸造工艺研究的资料。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陈雪香教授综合临淄齐故城冶铸遗址出土动植物遗存的鉴定分析结果,考察了东周秦汉时期齐都临淄的环境和动植物情况,为了解齐故城内的环境和手工业者的生活状况等提供了科学依据。

   第二、三场学术报告主要围绕先秦至西汉时期都城遗址的手工业遗存的考古发现和研究展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赵海涛副研究员介绍了二里头都邑内发现的铸铜、绿松石加工及制骨等手工业遗存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何毓灵研究员以“殷墟的手工业考古”为题,介绍了殷墟四个工业区的手工业生产情况和特点,认为安阳辛庄超大型铸铜遗址等新发现打破了人们对殷墟布局及大邑商概念的传统认识,同时也指出殷墟手工业生产研究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徐良高研究员在题为“丰镐手工业作坊遗址的考古发现和研究”中,详细介绍了丰镐地区发现的制骨和制陶遗存,并从手工业作坊的布局和功能等方面探讨了手工业作坊与聚落的关系;同时还对手工业考古的理论和方法进行了讨论,提出将手工业置于聚落考古与社会史视野下,考察手工业在聚落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手工业在社会经济中的作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雷兴山教授和郭士嘉博士的发言中,在周原遗址手工业考古研究中引入“手工业园区”的概念,对其定义和划分标准等进行界定和说明,并重点就周原遗址手工业园区的供应链和社会形态问题的研究成果进行了阐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许卫红研究员以“秦咸阳城手工业遗址区属性的再认识”为题发言,根据历年的考古发现情况对咸阳城北区东北部和西南部的手工业遗存进行了比较和分析,提出西南区应为综合性的工业区,存在商业活动,有不同等级身份的人居住;东北区的手工业遗存靠近宫殿区,推测不同时期咸阳城南、北区的功能有变化;结合地貌等情况,发现西南区和东北区之间以人工修建的冲沟为界,在咸阳城北区西南部的滩地分布有内史治所、工商业制造及管理机构以及居住的闾里,打破了以往对该地点范围和性质的认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徐龙国研究员“西安汉长安城手工业考古”报告,介绍了历年来汉长安城手工业遗存的发现和研究情况,包括制陶、铸铁和铸钱遗存以及制骨遗存的零星发现;手工业遗存分布在汉长安城内、城郊和上林苑三地。城内主要发现有西北角的手工业园区,主要生产东园匠器、车马器、铸钱和贵族日用金属器等;宫殿区发现的砖瓦窑址与宫殿建筑材料的生产有关;上林苑内发现四处铸钱遗址,主要进行铸钱生产;西汉时期在手工业中普遍使用范模生产车马器、动物及人物俑、砖瓦制作及瓦当、钱范等,大大提高了产品的标准化及生产效率。

   在三场学术报告后,白云翔研究员主持了综合讨论。学者们就齐故城工匠食物构成、手工业生产原料、制作加工技术及其源流、生产方式、产品的流通管理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各个报告和综合讨论,不仅展示了近年来先秦至汉代城市手工业考古的进展和成果,而且在交流经验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新的问题。

  

综合讨论环节

会议现场

   最后,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爱军代表各主办和承办单位致闭幕辞。会后,与会学者还参观考察了临淄齐故城遗址和齐文化博物院等。

  

辑:张 怡

审核:李 政

考古专刊投稿邮箱:

wwbkaogu@163.com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