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2020敦煌研究发展研讨会”在敦煌莫高窟召开

摘要: “2020敦煌研究发展研讨会”会场2020年11月9日—11日,由敦煌研究院主办、《敦煌研究》编辑部承办的“2020敦煌研究发展研讨会”在敦煌莫高窟召开。《敦煌研究》编委和敦煌学界专家、甘肃省委宣传部领导,以及编辑部工作人员近40人参加会议。与会专家纷纷对《敦煌研究》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和启发性的宝贵建议。研讨会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分别由敦 ...

  “2020敦煌研究发展研讨会”会场

2020年11月9日—11日,由敦煌研究院主办、《敦煌研究》编辑部承办的“2020敦煌研究发展研讨会”在敦煌莫高窟召开。《敦煌研究》编委和敦煌学界专家、甘肃省委宣传部领导,以及编辑部工作人员近40人参加会议。与会专家纷纷对《敦煌研究》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和启发性的宝贵建议。

研讨会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分别由敦煌研究院张先堂副院长和罗华庆副院长主持。敦煌研究院赵声良院长作会议致辞,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回顾了《敦煌研究》近40年来的发展历程,编辑们坚守职责,通过《敦煌研究》期刊推动国际范围内的敦煌学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所讨论的内容主要分为四个方面:对于《敦煌研究》的办刊建议、敦煌学学科发展方向和研究内容、期刊审稿与编辑校对、敦煌相关图书的出版等。

一、对于《敦煌研究》的办刊建议

专家们对《敦煌研究》选题、审稿、组稿、编辑、出版等方面,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前会长、首都师范大学郝春文教授对如何办好《敦煌研究》提出了具有指导和启发性的建议,对敦煌研究研讨会的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北京大学荣新江教授对《敦煌研究》的具体办刊问题如版面编排、参考文献等指出了问题及提供了建议,提出了扩大《敦煌研究》期刊规模的良好期望。敦煌研究院马德研究员作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敦煌研究》的专业特色与学术规范的发言。北京大学朱玉麒教授结合其主办的《西域文史》,在丝绸之路研究的热潮下,对《敦煌研究》提出了富有启发性的建议。敦煌研究院杨秀清研究员指出《敦煌研究》不能忽视敦煌与丝绸之路的紧密关系,推进丝绸之路的研究必然带动《敦煌研究》的进步。甘肃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李宏源处长从期刊管理的角度,就期刊办刊的相关问题作了论说。

二、敦煌学学科发展方向和研究内容

专家们从敦煌学学科发展和研究内容方面,对敦煌学研究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思考和论说。中国社会科学院黄正建研究员以《敦煌学国际联络委员会通讯(2016—2019)》为例,分析了近4年来敦煌学研究论文刊发的大致趋势。兰州财经大学高启安教授就敦煌学的发展前景、课题难点以及如何发展进行思考,对《敦煌研究》如何发展、如何引领敦煌学等一系列的问题作了探讨。浙江大学张涌泉教授呼吁要重视敦煌汉文文献与非汉文文献的比较研究,建议学术会议、学术刊物也要对这方面的研究给予鼓励和支持。浙江大学刘进宝教授建议在文化交流的视野中,加强对西北史地研究,推动敦煌学的深入发展。敦煌研究院王惠民研究员就敦煌隋代石窟的研究情况和未来做了论说。敦煌研究院张元林研究员通过对2018—2020年三年间《敦煌研究》稿件统计和分析,认为近年来专门的敦煌佛教研究论文数量相对减少,需要进一步深化。而《敦煌研究》在这方面可以起到很好的平台作用。宁夏大学段玉泉研究员论述了西夏学与敦煌学之间的密切关系,认为敦煌文献与西夏文献存在传承关系,可为西夏学研究提供借鉴和参考。天津大学张加万教授首先对《敦煌研究》提出了几点建议,其次将人工智能与敦煌数字化的交叉与融合作了介绍。   

三、期刊审稿与编辑校对

专家们对期刊审稿与编辑校对中的实际问题作了论说,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文物出版社黄文昆编审首先对期刊编辑的责任作了阐述,其次对近日下达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各个部分逐一进行分析,解读了《指导意见》的内涵,勉励大家加油干。中华书局柴剑虹编审就近年来编辑出版方面的“文责自负”的变化进行阐释,指出这使得编校质量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并提出了三项解决措施,促使编辑出版工作健康发展。浙江大学冯培红教授从审稿和编校两个方面来讲述。对编辑部的初审提出了较为严格审稿标准。在编校方面,认为《敦煌研究》的编校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同时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建议。《敦煌研究》编辑部党燕妮主任就《敦煌研究》2020年的工作情况作了报告。

四、敦煌相关图书的出版

专家们对敦煌相关图书的出版情况作了论说。上海古籍出版社府宪展编审就国家关于海外流失文献的出版回归计划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希望在国家层面上有一个很好的监控,统一布局和协调,将国家项目统筹考虑,达到最佳效果。甘肃简牍博物馆张德芳研究员从河西汉简整理的角度出发,建议期刊选择重大问题的研究,进行约稿,组织一批高质量的稿子集中发表,形成争鸣之势。建议期刊要重视学术前沿、注意新领域、新方法,扩大期刊的学术影响力。《敦煌研究》编辑部孔令梅副主任阐述了编辑部在图书编辑出版方面,为宣传敦煌文化,所作出的努力。

这是一次共谋《敦煌研究》发展的高水平期刊研讨会。恰逢“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2020敦煌研究发展研讨会”接续召开,得到了敦煌学界专家的很多富有指导性和启发性的宝贵意见,对今后《敦煌研究》继续向前更好地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