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崇圣寺三塔

摘要: 崇圣寺三塔  崇圣寺三塔位于云南省大理市中和镇西北1公里处,是南诏国和大理国时期的古佛塔建筑。  崇圣寺始建于南诏国劝丰祐时期(824-859年)。寺院毁于清末民初,只有寺内三塔屹立于苍山洱海之间。  三塔按品字形排列,主塔称为千寻塔,居中而立;南、北小塔分立两侧。  南、北小塔建于大理国时期,具有宋代风格。双塔各距主塔70米,是八角形楼阁式空心砖塔。通高均为42.19米,均为10层。第二层八方有佛龛,内供佛像; ...
崇圣寺三塔

  崇圣寺三塔位于云南省大理市中和镇西北1公里处,是南诏国和大理国时期的古佛塔建筑。

  崇圣寺始建于南诏国劝丰祐时期(824-859年)。寺院毁于清末民初,只有寺内三塔屹立于苍山洱海之间。

  三塔按品字形排列,主塔称为千寻塔,居中而立;南、北小塔分立两侧。

  南、北小塔建于大理国时期,具有宋代风格。双塔各距主塔70米,是八角形楼阁式空心砖塔。通高均为42.19米,均为10层。第二层八方有佛龛,内供佛像;第三层底部饰有仰莲、瑞云; 第四、六、八层有斗拱平座,上有砖雕阁楼建筑。除一层外,各层均有浮雕作装饰。


(上图:金质阿嵯耶观音)

  1978年在维修主塔时,共出土塔藏文物600多件,包括佛像、菩萨像、写经、梵文经咒印模、青铜镜、瓷器、法器、印章、封泥、钱币、各式小塔、金银器物等。出土的文图当中最为珍贵的是三块古代修塔时放入的铜牌,其所属年代分别为公元1000年、1142年和1154年;还有金刚经般若经图卷、唐弥陀山与法藏翻译的写本《无垢净光》、《大陀罗尼经》等。这些佛教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是研究南诏、大理国历史的珍贵实物资料。

  1961年,崇圣寺三塔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