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塔

大雁塔

摘要: 大雁塔  大雁塔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郊雁塔路南端,是我国古都西安的标志性建筑。  大雁塔位于慈恩寺内,原名“大慈恩寺佛塔”。大慈恩寺始建于隋代,原名“无漏寺”,唐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太子李治为追念其生母文德皇后而扩建寺院,更名为“大慈恩寺”。  大雁塔建于永徽三年(652年),是唐高宗李治为安置唐僧玄奘由印度带回的经籍而专门建造的。  大雁塔为唐代建筑,初建时5层,现为明代包砌过的仿木楼阁式7层砖塔。塔 ...
大雁塔

  大雁塔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郊雁塔路南端,是我国古都西安的标志性建筑。

  大雁塔位于慈恩寺内,原名“大慈恩寺佛塔”。大慈恩寺始建于隋代,原名“无漏寺”,唐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太子李治为追念其生母文德皇后而扩建寺院,更名为“大慈恩寺”。

  大雁塔建于永徽三年(652年),是唐高宗李治为安置唐僧玄奘由印度带回的经籍而专门建造的。

  大雁塔为唐代建筑,初建时5层,现为明代包砌过的仿木楼阁式7层砖塔。塔平面呈正方形,由塔基和塔身两个部分组成。

  塔基为方形砖台。塔身为砖砌空筒,高64米。塔内有木楼梯通向顶层,各层四面开砖券拱门。


(上图:西安大雁塔侧面)

  塔身各层壁面都用砖砌扁柱和阑额,柱的上部施有大斗。明代在塔外包砌一层厚砖,使它更为坚固。


(上图:石碑)

  塔基座的南侧镶嵌有唐太宗撰写的《大唐三藏圣教序》和唐高宗撰的《大唐三藏圣教序记》碑,是由唐太宗、高宗撰文,唐代书法家褚遂良书写的。碑上字体清秀潇洒,是唐代的名碑。


(上图:西安大雁塔塔内佛像)

  塔底层的四门楣上有建筑图和佛像等线刻画,画面布局严谨,线条遒劲流畅,传说出自唐代著名画家阎立本和尉迟乙僧之手,是研究中国古代建筑的重要资料。 雁塔庙会是大慈恩寺内传统的庙会,自唐以来,每逢正月十四、十五、十六三日举行,极为繁华兴盛。

  大雁塔也是文人墨客荟萃的地方,考中功名的人可以在这里题名。“雁塔题名”成为士子们仰慕向往的事情。塔的前边留有唐代至清代1000多年的陕西举人题名刻石。

  1961年,大雁塔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大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