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响堂山上的释迦摩尼佛

摘要: 释迦牟尼佛石像  年代:北齐  尺寸:高164cm,宽62cm  质地:石  出自响堂山石窟  上海博物馆藏释迦牟尼佛面相丰润端庄,二眼俯视,稍稍内收的唇角,蕴含着亲切的笑意。  圆肩宽胸,衣裙刻划洗练流畅,结跏趺坐于极为少见的双层莲花座上。造像背光上的圆形头光共分莲花纹、线条形弦纹及外层的河莲纹图案,最外缘是熊熊燃烧的火焰纹,在火焰纹 ...

释迦牟尼佛石像

  年代:北齐

  尺寸:高164cm,宽62cm

  质地:石

  出自响堂山石窟

  上海博物馆藏

释迦牟尼佛面相丰润端庄,二眼俯视,稍稍内收的唇角,蕴含着亲切的笑意。

  圆肩宽胸,衣裙刻划洗练流畅,结跏趺坐于极为少见的双层莲花座上。造像背光上的圆形头光共分莲花纹、线条形弦纹及外层的河莲纹图案,最外缘是熊熊燃烧的火焰纹,在火焰纹之中装饰有五尊化佛。整个背光至为繁丽豪华,极具装饰之美。

这尊释迦牟尼佛石像既散发着浓重的外来宗教气息,又体现了造型艺术的美,成功地将宗教和艺术糅和在一起,创造了一个理想主义的化身。

  (转自旃檀精舍公众号)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郑岩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