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角开香满室,炉动绿凝铛--铛与鐎斗

摘要: 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藏李公麟《山庄图》之两处煮水局部,标准的铛煮水。(图2)福建尔雅茶文化史博物馆藏铁铛(图3)福建省尔雅茶文化史博物馆藏铁铛 这件铛尚存提手,而且三只铛足都被接过,接上不同造型的腿,或许不是同一时间修补的,足见古人对此物之珍惜。(图4)福建省尔雅茶文化史博物馆藏深腹铁铛(图5)福建省尔雅茶文化史博物馆藏深腹陶铛明李时 ...


(图1)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藏李公麟《山庄图》之两处煮水局部,标准的铛煮水。

(图2)福建尔雅茶文化史博物馆藏铁铛

(图3)福建省尔雅茶文化史博物馆藏铁铛 这件铛尚存提手,而且三只铛足都被接过,接上不同造型的腿,或许不是同一时间修补的,足见古人对此物之珍惜。

(图4)福建省尔雅茶文化史博物馆藏深腹铁铛

(图5)福建省尔雅茶文化史博物馆藏深腹陶铛

明李时珍《本草纲目·卷八·金石部·铁》:

“弘景曰:生铁是不破鑐,鎗、釜之类”,鎗和铛是异体字,相信现在更通俗写成罉字了。鑐,就是柔铁,相对生铁而言。

铛是个大课题,从字源和器源而言它其实就是鼎的另一化身。或许后来为了区别它和锒铛入狱之锁铛的区别,晚期又出现了一个鎗的写法。东汉末服虔《通俗文》说鬴有足曰铛,《广韵》曰釜属,宋高似孙的《纬略》云三足温酒器也。

宋释惠洪《冷斋夜话·卷八》中记载周贯吟诗作及偈语的故事,说周贯欲携李生同修仙道,李生不从,周贯指煮药铛云:“顽钝天教合作铛,饶他三脚岂能行。虽然有耳不听法,只爱人间恋火坑。”形象说明当是的铛就是一件三足有耳的三足釜,与鼎是一回事,所以鼎铛并称,朱熹的《宋名臣言行录》载“太祖宠待韩王如左右手,御史中丞雷徳骧劾奏普强市人第宅,聚敛财贿。上怒叱之曰:‘鼎铛尚有耳,汝不闻赵普吾之社稷臣乎!’”这事宋史料记载普遍。唯证明鼎铛器形无差别,无非是称鼎则类庙堂之器,称铛近则市井山野之器。

所以唐宋时期,茶铛、茶鼎经常是混用的。皮日休、陆龟蒙都有咏《茶鼎》诗,可以这么说,唐宋咏茶诗词中,大凡曰鼎者,皆可以铛视之。

铛的器形有时又和著名的鐎斗(刁斗、刀斗)有些纠缠不清,这个关系在将下面的铫一节中详细讨论。出土的金属和瓷器的被命名为鐎斗的器物很多,基本是三足、有柄、有流或无流。

(图6)石泉县文管所藏北朝铛

(图7)最常见的南朝青瓷

铛也很早就出现有流的造型,至晚在北魏的《齐民要术》就有记载:

“合香泽法,如清酒以浸香,···内铜铛中,···泽欲熟时下少许青蒿以发色,绵羃铛觜瓶口泻。”

这里只摘录了和铛有关的文字,据此文,则铛是有嘴的,我们通常将这种槽形开放式嘴成为流。有流的铛和我们现在被称为鐎斗的区别,似乎仅在有柄无柄了。

铛通常都较小,携带移动方便,可煮药、煮茶、熬粥、烧水、温酒,故唐宋时人药铛、酒铛、茶铛、实为一物,基本是一件必备的便携式炊具,因有三足,自然就是融炉、釜为一体了,这就是它的方便处,所以古人的药铛、茶铛经常是出行随身携带之器。

用铛煮茶唐已流行,药铛、茶铛几乎贯穿了有唐一代的士大夫生活,比如我们熟悉的王维和白居易,几乎就是不可居无铛的。就用铛煮茶而言,和陆羽同时并交往甚密的僧皎然,在《对陆迅饮天目山茶因寄元居士晟》中就有“投铛涌作沫,着碗聚生花”之句,到晚唐齐已《咏茶十二韵》角开香满室,炉动绿凝铛,那估计已是茶铛的全盛期了。

当今福建的闽北,闽江上游流域,为唐宋的建州,经常出土各类唐宋时期的茶具,这和当时建州作为贡茶产地、民间饮茶之风盛行有密切的关系。其中尤多那种铜、铁、陶质的、三足,或有流或无流,龙首柄或鸭嘴柄乃至直柄,传统上被称为鐎斗的器物,(如图6图7图8图9)那一定是可以乃至主要就是用来煮茶的,甚至,名称就应该是铛----茶铛。唐宋以后,鐎斗在日常器物中更罕见提及,而仅在怀古或借古咏今的诗文中,究其原因,其功用早已与铛合一了。

(图8)福建尔雅茶文化博物馆藏

(图9)福建尔雅茶文化博物馆藏

铛在发展过程中除了用加法,有柄有流,也有用减法的,唐宋时期还流行一种折脚铛。这种折脚铛在唐宋文献中出现的频率颇高,从唐段成式《酉阳杂俎》记载的故事,到《五灯会元》、《景德传灯录》、《石门文字禅》等书记载唐宋高僧的公案,折脚铛是经常拿来说事的,仅《石门文字禅》提到的折脚铛就有几十则。又如记在韩愈记录下来的《石鼎联句》,也被我一直认为咏的就是石制折脚铛,这是一首咏叹被遗弃的石鼎,诗较长,请看关键句:

直柄未当权,塞口且吞声。

余案:有柄、有口

旁有双耳穿,上有孤髻撑。

余案:有双耳 、盖有钮

或讶短尾铫,又似无足铛。

铫必有流,即此处说的尾。唐时铫多有流,但无足铛又有所指,北宋的《集韵》曰:“鋗,〈说文〉小盆也,一曰无足铛。”而稍早的宋人的《广韵》和稍晚的金人的《五经集韵》都曰:鋗。铜铫。无足铛是当时一固有的词,既用以和短尾铫对仗,又一同描述这个鼎是无足的,但无足能称鼎吗?这是古人诗文常用的借名手法,鼎经常被借为釜类器具的统称。直柄有流无足的鼎肯定是不存在的。如果这首诗咏的不是石制折脚铛,那就是一件与赵希鹄说的有柄铫子很相似器物。

如果仅仅是将三足双耳的铛,把脚折去,其实就和釜无甚差别了,那为何还专门称为折脚铛。所以,我以为折脚铛应该是一件双耳(也可能变化成无耳)、有流、乃至有柄的造型,这种器形在《萧图》隐约可见,那正在煮茶的老者,一手执策搅茶汤,一手握铛柄准备端离风炉,炉上的器形,应当就是折脚铛或无足铛。福建尔雅茶文化博物馆藏有闽北出土此类器物。(见图10图11)

(图10)福建尔雅茶文化博物馆藏铁折脚铛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