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四十年代水野版云冈图集:第十六窟

摘要: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西16公里的武周山南,东西绵延1公里,现存大小窟龛254个,主要洞窟45个,石雕造像5.9万余尊。佛像至高者17米,最小的仅2厘米,神态各异,栩栩如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是一座石窟艺术的宝库,集中、西文化为一体,是举世公认的历史文化瑰宝和人类古代文明结晶。鲜卑拓跋部作为一个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少数民族,建立的 ...

云冈石窟,

位于山西省大同市西16公里的武周山南,

东西绵延1公里,

现存大小窟龛254个,主要洞窟45个,石雕造像5.9万余尊。

佛像至高者17米,最小的仅2厘米,

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

云冈石窟是一座石窟艺术的宝库,

集中、西文化为一体,

是举世公认的历史文化瑰宝和人类古代文明结晶。

鲜卑拓跋部作为一个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少数民族,建立的北魏政权入主中原后,为缓和日益尖锐复杂的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必须寻求一种符合各方利益的统治思想。史载北魏开国诸帝,皆为佛、道并奉,也重用像崔浩那样的儒士,在儒释道的博弈中,作为外来宗教的佛教最终胜出,道人统(统辖僧徒)法果提出"太祖明睿好道,即是当令如来”(《魏书·释老志》),这种“皇帝即如来”的思想被北魏佛教界长期继承。虽然如此,但佛教在北魏的发展也是一波三折,太武帝拓跋焘于太平真君七年(公元446年)下诏毁灭佛法,致使“土本官塔,声教所及,莫不毕毁”,演变成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灭佛事件。直到文成帝拓跋睿即位后,下诏复法,佛教又以更大的势头发展起来,云岗石窟的营造便是复法运动的重大举措。

云冈石窟的开凿按文成帝和平初年(公元460年)起算起,一直延续至孝明帝正光五年(公元524年)止,前后60多年。根据石窟的形制和造像风格,可分作三期:第一期开凿于文成帝时期,约公元460—465年,为著名的昙曜五窟(16—20窟);第二期开凿于文成帝死后至孝文帝迁都洛阳以前,约公元470- 494年,主要石窟有五组,其中四组双窟(7、8窟,9 10窟,5、6窟,1、2窟),一组为三个窟(11—13窟);第三期开凿于孝文帝迁都洛阳以后,一直延续到孝明帝正光年间,约公元494—524年,主要洞窟分布在20窟以西,中小窟龛自东迄西遍布崖面(4、14、15窟和11窟以西崖面上部小窟,4—6窟间小窟,大都属于这一期)。

对云冈石窟的研究自古有之,然真正学术意义上的研究始于近代。1902年6月,日本学者伊东忠太等在中国进行考察旅行,无意中发现了北魏石窟建筑群,随后他发表了《云冈旅行记》《支那山西云冈石窟寺》,引起世界学术界的注意与兴趣,中外学者开启了轰轰烈烈的云岗石窟研究。法国的东方研究专家沙畹,将其收集的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的照片与图录,著成《华北考古学使命记》。中国学者陈垣、梁思成、周一良、戴蕃豫的文章,则重在解析云冈历史,介绍邻邦的研究成果,最初的探讨以云冈石窟的艺术形式与艺术来源为主。

1938年~1944年间水野清一、长广敏雄对云冈石窟进行深入调查,并将其摄影、实测、线描、拓片、论文等研究成果结集为16卷本《云冈石窟》臣著,1951年~1956年陆续出版。此套《云冈石窟》独有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非常珍贵,在云冈石窟研究方面具有开拓性意义。

如今再版的水野清一《云冈石窟》及新近青岛出版社出版的《云冈石窟》价格非常人所能承受,而且有些洞窟因特殊原因一般人也无法全方位观摩,介于此,特将水野1938年~1944年间拍摄整理的电子图片分享,以便大家对云冈石窟造像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此套电子版清晰度较高,有需要者可文末扫码获取。本篇介绍昙曜五窟中的第十六窟。

| 第十六窟 |

昙曜五窟是凉州佛教艺术的典型遗存,具有凉州造像的基本特征,又创造出新的风格。这五座石窟,平面皆作马蹄形(椭圆形),穹隆顶,每窟一门一窗,窗在上,门在下;外壁雕满千佛。这种穹隆结构,不仅抗压力强,还符合游牧民族的毡房式样。主佛像都高逾10米,20窟主佛像身后还凿有低窄的隧道,应是受到了凉州和龟兹石窟中大像窟作法的启示。关于昙曜开凿的这五窟中的五尊主佛像是哪几位皇帝,什么佛,学术界长期争论不休。这里不做叙述讨论。

五座石窟佛像的造像特点为:高肉髻,面相丰圆,颧骨不高,鼻梁高直,眉眼细长,两肩齐挺,身躯壮硕。佛像服装或右袒(受印度文化影响)或通肩 (受健陀罗影响)。袒右肩者,上身内着僧衹支,外披半袒右肩式袈裟,衣领边刻联珠纹及折带纹。普遍采用平直的雕法,侧重于整体造型,大面结构。

菩萨像圆脸,短身,头戴宝冠,宝缯翻飞。冠作三珠新月冠,裸上身,佩项圈短璎珞和蛇形饰物,下着羊肠大裙,臂饰臂钏和手镯。衣纹雕刻较浅,主要在凸起的衣纹上刻阴线,细腻匀称,轻薄贴体,用以表现身体的起伏变化。

16窟为昙耀五窟最东端的一窟,窟平面为椭圆形,顶为穹窿形。窟内主像为立于莲花座上的大立像,像高13.5米。造型英俊,神情威严,身着厚重的毡披,胸前佩结带,大裙齐胸,右手上举胸前,左手下垂,拇指与中指相捏,呈说法手印。从造像上可看出一种游牧民族风格,且有一派英武气概。此像发式为波状肉髻和发纹,佛发的正面有一组旋轮状发,正中的圆形物似乎表现的是髻珠,这是云冈石窟中特有的发式。正基于此,有学者把此窟视为昙耀五窟之最晚一窟。也有学者主张是昙耀五窟之最先一窟。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云冈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