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石窟资讯 |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洛阳召开

摘要:   11月23日,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石窟专委会”)年会于洛阳召开。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国家文物局文物处姜文锦,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险峰出席,洛阳市文物局局长余杰,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出席会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敦煌研究院、云冈石窟研究院 ...


11月23日,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石窟专委会”)年会于洛阳召开。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国家文物局文物处姜文锦,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险峰出席,洛阳市文物局局长余杰,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出席会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敦煌研究院、云冈石窟研究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与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会。‍

  

  会议上,与会学者嘉宾共同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石窟寺保护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石窟专委会并对部分理事进行调整,选取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任石窟专委会常务副主任,龙门石窟研究院副院长陈建平任石窟专委会秘书长。

  

  

柴晓明在致辞中表示:“石窟专业委员会将把全国石窟寺保护的力量联合起来,碰撞学术思想的火花,发挥石窟寺研究在考古研究中的作用。并且石窟寺专委会为中国独有,未来将加强国际间的沟通交流,深化对‘一带一路’沿线文化、艺术的研究,共同推动世界石窟寺研究保护。”

魏险峰在会上发言:“洛阳将在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和石窟专委会的指导帮助下,创新履行秘书处的服务职能,努力把龙门石窟和龙门研究院打造成为立足洛阳、覆盖中原、服务全国的石窟寺重点保护研究基地。”

田凯表示,河南将全力支持和协助石窟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促进河南省的文物保护研究工作取得新成果,推动石窟寺保护研究利用水平迈上新台阶,为全国石窟寺保护和考古工作探索更多经验。

会议现场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主任孙英民在会议上作石窟专委会年度报告,报告中指出,龙门石窟积极发挥中原地区石质文物保护龙头作用,先后为巩义石窟寺、登封刘碑寺碑、临颍三绝碑等重要石质文物保护提供技术支持,并在石窟保护与利用、考古报告编写、数字化与对外交流方面作出有益探索。并作出今后的工作设想:

  

今后工作设想

(一)着力提升科技保护能力,做好石窟保护工作。一是各石窟寺应坚持抢救性保护与预防性保护并重,一方面尽快开展保护情况调查,解决危及石窟寺安全的严重险情,加大石窟寺抢救性保护力度;另一方面加强文物安全工作力量,定期开展文物健康评估,做好日常养护和监测工作。二是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积极推进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交流合作,完成实践基地和高新科技的优势互补,加快石窟寺病害检测、岩体稳定性评估、保护修复新材料等关键技术攻关,全面提升科学保护能力和水平。

(二)着力挖掘石窟文化内涵,建设扎实稳定的基层科研队伍。一是建议各石窟理事单位大力弘扬“莫高精神”,整合各方研究力量,形成多学科、跨领域合作研究模式,通过委托培养、定期轮训、组织举办学术研讨会等多种渠道培养人才,提高石窟从业者的专业水平,有序开展考古发掘与调查、价值阐释、艺术研究和成果普及,深入挖掘石窟历史文化内涵,探索石窟寺考古报告编写体例,加大学术成果产出。二是继续做好《石窟寺研究》的编辑出版工作。自2010年创刊以来,《石窟寺研究》现已连续出版10辑。希望在座的各位理事、各位专家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该刊的成长,推荐或自荐优秀论文及学术成果,保证该刊的学术水准,持续扩大其在业界的影响,使之成为石窟学界的学术阵地和重要参考书。

(三)着力强化石窟寺数字化保护利用,增强文物活化能力。充分发挥能动性,打破区域、资金、力量等多方限制,加强与上级文物部门的沟通交流,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信息互通,充分盘活资源,发挥各方优势,取长补短,加快推进石窟数字化保护工作,建立石窟数字档案,有效记录和保存文物资源的高精度信息,让不可再生的珍贵文物资源倍增为可永续流传、可深度利用的数据资源库,服务于石窟寺文物保护传承利用的大局,为文物“活起来”“走出去”提供最为必要的技术条件,构建石窟寺保护发展共同体。

(四)着力深化石窟寺交流合作,提升综合展示水平。在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指导下,积极组织理事单位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整合区域石窟资源,增强区域石窟保护研究力量,借鉴优秀石窟保护管理机构经验做法,筹备打造一批高质量的石窟文物展览、网络资源平台,推动形成联合办展、巡回展、云展览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石窟寺展示模式,提升综合展示水平,打造石窟寺文化传播品牌,为公众奉上高端精神食粮。

(五)坚持适度开发,着力规范石窟寺旅游开发活动。各石窟寺保护管理机构应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保护方针,坚持发展旅游以保护为前提,制定石窟寺开放管理规则和合理的游客承载量,全面推广预约参观制,避免过度商业化、娱乐化。

  

  

  据悉,石窟专业委员会作为世界唯一的石窟专业委员会,自2006年在洛阳成立以来,为国内外机构和专家学者开展石窟领域的保护研究、交流合作、管理利用提供平台,不断提高行业凝聚力和影响力,持续推动全国石窟保护事业的发展。

编辑:张 怡

审核:李 政

保护专刊投稿邮箱:

wwbbaohu@163.com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