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讲座回顾】徐天进《商周王朝的更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葬的解读》

摘要: 2017年11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徐天进教授在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做了题为“商周王朝的更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葬的解读”的演讲,历史学院徐少华教授担任主持,校内近百名师生共同参加。内容回顾文献中“时甲子昧爽,王朝至于商郊牧野”的记载和青铜器利簋的铭文“武王征商,唯甲子朝”,揭示了商周王朝更替的历史,近年来夏商周断代工程也对商周 ...

2017年11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徐天进教授在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做了题为“商周王朝的更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葬的解读”的演讲,历史学院徐少华教授担任主持,校内近百名师生共同参加。

内容回顾

文献中“时甲子昧爽,王朝至于商郊牧野”的记载和青铜器利簋的铭文“武王征商,唯甲子朝”,揭示了商周王朝更替的历史,近年来夏商周断代工程也对商周更替的具体时间做了研究。徐天进教授从石鼓山西周墓葬提供的年代信息以及出土青铜器的特征与来源,讲述了考古学上所展现的商周革命带来的变化。

2012年6月发掘的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是近年来重要的考古发现,墓地中的M3出土青铜礼器31件、兵器30件,M4出土青铜礼器50件。青铜器数量之多,保存完整,为西周时期少见。不仅如此,临近石鼓山的戴家湾,早年曾盗掘出土大量青铜重器。石鼓山的发现为进一步认识商周之际地区的族群关系、青铜器的生产和流通,乃至重新释读旧有材料,提供了重要的契机。

徐天进教授根据M3出土的一件高领袋足鬲、墓葬中随葬的青铜器特征以及墓葬形制判断墓葬年代基本上为西周早期。然而关于墓主的身份和族属,原《宝鸡石鼓山西周墓葬发掘简报》的作者根据一批“户”组铜器认为墓主为户族;但考虑出土的青铜礼器上涉及的族徽以及日名较多,并且周人少有确证其用族徽之例的现象,墓主人的身份仍难定论。不过高领袋足鬲、墓葬二层台以及壁龛中放置随葬器物的情景,仍指向出了墓主为姜戎的族属特征。

石鼓山西周墓葬中出土的青铜器数量较多,器类丰富。这些青铜器基本上可以大体分为商系统和本地系统。族徽、日名、精美的铸造工艺、与商文化分布区相同的器形,尤其是部分器物的陶范见于孝民屯铸铜作坊,显示了浓厚的商文化特征。而夔纹以及乳钉纹装饰的簋,周代特有的銮铃,形制与商不同的当卢、戈,则显示了本地系统的特征。这一现象在西周初年其他贵族墓葬中还有所见。石鼓山等地出现了大量的商式青铜器,反映出了商式青铜器的流散及物主的变迁,并由此折射出商周政体更替时的社会场景。

宝鸡石鼓山西周墓葬的发现与研究,也为重新讨论上世纪初在宝鸡戴家湾被盗掘的青铜器群的年代和族属、殷墟孝民屯铸铜作坊的终止时间,商末周初青铜器的分界等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材料。戴家湾青铜器群的青铜器器类组合、风格与宝鸡石鼓山西周墓葬所出青铜器极为相似。这在以往的西周初年贵族墓葬中极少发现。不过殷墟的孝民屯铸铜遗址曾出土了一批与以上器类、器物纹饰极为相近的陶范,暗示出这批器物可能属于商代末期殷墟的产品。宝鸡市石鼓山青铜器年代和性质的判定,不仅为孝民屯铸铜遗址的年代下限提供了线索,同时也进一步揭示了石鼓山西周墓葬中青铜器复杂的来源。

总结点评

徐少华教授对报告进行了总结,提醒同学们在利用新材料的同时要与旧材料贯通,同时要把握遗址所出的地理背景。最后徐天进教授就簋和卣等器类上表现出的长梁以及珥等夸张附件的年代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