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唐宋八大男神首次聚齐展出!更有国宝级《洛神赋图》《瑞鹤图》真迹,这个展和孩子必去!

摘要: 从今年夏天就一直等啊等啊等~期待的辽博大展,终于要开了! 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12月2日-3月2日📍辽宁省博物馆 柳宗元、韩愈、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熟读并背诵全文男团”即将向你走来😂😂😂 看到今天官方放出的现场图,怎么样,每一句看过去,都是名言金句。 ...


从今年夏天就一直等啊等啊等~期待的辽博大展,终于要开了!

山高水长

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

📅12月2日-3月2日

📍辽宁省博物馆

柳宗元、韩愈、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熟读并背诵全文男团”即将向你走来😂😂😂

看到今天官方放出的现场图,怎么样,每一句看过去,都是名言金句。

图源:辽宁日报

不过诗词只是其中的一少部分,展览主要通过书画器物,呈现出唐宋八大家在政治、艺术、文学、生活上等不同方面的特点,以及他们的家国情怀。

根据官方消息,《洛神赋图》《瑞鹤图》2幅真迹会展出!(盲猜展期会很短)

《摹顾恺之洛神赋图》北宋 佚名 辽宁省博物馆藏

《瑞鹤图》北宋 赵佶 辽宁省博物馆藏

这次展出的《洛神赋图》是宋人的摹本,与原作极为接近。它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顾恺之绘画的艺术特点,较为完整地表现了三国时期曹植所作《洛神赋》中的内容。

是不是有点心动想去一趟冷冷的沈阳?别急,去之前,我们先来具体了解一下《洛神赋图》。

先看视频再看文章

👇

在今年《如果国宝会说话3》中,《洛神赋图》是第一集播出的内容。

画面让整幅画动了起来,讲述了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

曹植用神话寄托伤感的《洛神赋》被顾恺之看到,有感而发画下了《洛神赋图》。

在《洛神赋》里描写了曹植和洛神由相见到钟情,到最后含恨而别的过程。

《洛神赋图》的内容与诗中一一对应,诗中文字也被写在画上,令人一目了然。

整个长卷是一个连环画,我们可以分为四个段落来看。

第一段:初见

曹植从京都洛阳出发,回到封地途中休息时,走到岸边眺望烟波浩渺的洛川。

忽然间神思恍惚,岸边出现一位丽人,于是曹植问车夫那是谁,车夫说:“听说河洛之神叫宓妃。”

因这幅图有破损,放另一幅的“洛神”看看:

《摹顾恺之洛神赋图》南宋 佚名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曹植这样形容洛神的美貌: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荣曜秋菊,华茂春松。

远看像太阳升起时的朝霞,近看像绿水间绽放的新荷。

画面虽已有些斑驳,但难掩洛神的动态美貌。

第二段:相识

对洛神一见倾心的曹植,拿出玉佩向洛神发出邀请。

洛神懂礼仪又很善言辞,拿着[zhǔ]尾扇与曹植交谈。

此时曹植内心一边被洛神吸引着,一边又有着被骗的担心。

洛神被曹植的举动打动了,轻盈舞动,引众神纷至,飘忽不定,若即若离。

洛神婀娜的姿态让曹植深深着了迷。

风神屏翳收敛晚风,水神川后止息波涛,河伯冯夷击响神鼓,女娲发出清冷的歌声。众神欢乐的情景,让气氛达到了高潮。

第三段:离别

人神殊途,终有一别。

曹植与洛神只剩两两相望

下一刻,洛神最终坐着六龙云车离去。

六龙并驾齐驱,气势恢宏。

鲸鲵欢腾,水禽绕翔。

云车中的洛神恋恋不舍的回头张望,赠与信物,说着最后的心意:虽潜处于太阴,长寄心于君王。

第三段是画卷的高潮环节,有着强烈的动感,热闹的场面,仿佛真的在描绘神话里的世界。

忽然出现的洛神,就这样忽然消失。

第四段:怀念

洛神离开后,曹植想要乘船逆流而上追赶,盼着洛神再次出现。

手中,一直拿着洛神赠与他的信物麈尾扇。

思念不断,夜不能寐。追寻无果后,只能让仆人备马就车,踏上向东回返的道路。

坐在马车上时,曹植又忍不住回头,怅然若失,不忍离去。

只剩手中紧紧握着的信物。

《洛神赋图》能在当时的大环境中诞生,和当时思想文化的巨变是分开的。

在魏晋这个时期,思想上,因为玄学的兴起,其中的文人学士所崇尚的是“清谈”,对于名教是藐视的,比较喜欢将自己的个性张扬出来,是当时文人的风度。

他们在创作绘画的时候,会赋予进去他们自己本身的一种世界观、审美观以及价值观。

在这样的大时代背景下,他们不被世俗的观念所限制住自己的思想,从而有许多非常著名的画家在这种大环境下诞生,著名的画家顾恺之就是其中的一名。

《洛神赋图》开创了中国传统绘画长卷的先河,被誉为“中国绘画始祖”。这次能在辽博看到,还是蛮激动的!除此之外,还有书法、绘画等114件珍贵文物展出,一起约一波沈阳之行吧!

参考资料:《顾恺之<洛神赋图>的艺术创造与特点》李茂昌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