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明代《长物志》背后,原来文震亨还有这样一位舅舅

摘要: 明代文徵明执吴门画坛牛耳五十年,书画传家,绵延数代。曾孙文震孟为天启二年状元,书迹遍天下。状元之弟文震亨绘画卓然隽深,书法潇疏秀逸,尤长古琴,所著《长物志》影响深远。文震孟故园“药圃”,今名“艺圃”,允称晚明造园佳构。文震亨《长物志》则叙述了园居生活的审美情趣。其实文氏兄弟除了家学渊源,与其舅舅周秉忠的影响也极大。本文通过文献钩 ...
明代文徵明执吴门画坛牛耳五十年,书画传家,绵延数代。曾孙文震孟为天启二年状元,书迹遍天下。状元之弟文震亨绘画卓然隽深,书法潇疏秀逸,尤长古琴,所著《长物志》影响深远。
文震孟故园“药圃”,今名“艺圃”,允称晚明造园佳构。文震亨《长物志》则叙述了园居生活的审美情趣。其实文氏兄弟除了家学渊源,与其舅舅周秉忠的影响也极大。本文通过文献钩沉发现,周秉忠是画家,也是仿古瓷艺家,同时还是造园高手——关于周秉忠的神技颇多掌故。

万历二十四年初春,官方最高学府韩世能祭酒松了一口气,绘制祖上画像的事情终于有着落了。
韩世能期待的心情真真切切:“所善友周秉忠氏精绘事,又能为人召仙貌像,久请未许。丙申元春,洁诚致恳,乃许。”再三真诚请求,画家终于应允了。韩世能在上下三层的延真小阁,设坛陈供,焦急等待。画成,子孙辈又惊又喜。“祖像衣冠笑貌俨若生存,不爽毫发……克肖宛然,实由神助。”
画得太逼真了。祖先画像前,韩世能泪流满面,语无伦次,反复嗫嚅:奇哉灵哉!灵哉奇哉!韩世能可称苏州历史上最大的书画藏家。韩家的藏品,随便挑一件都足以撑起一个省级博物的半壁江山,陆机《平复帖》、展子虔《游春图》、周昉《挥扇侍女图》、李公麟《九歌图》、马和之《风雅图》、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当年都在韩府。
董其昌在跋《平复帖》时回忆:“时为庶吉士,韩宗伯方为馆师,故时时得观名迹,品第甲乙。”京城翰林院中,韩世能伏案题跋,大家众星捧月,屏息观摩,学生董其昌默默焚香助兴。
“久请未许”的画家,韩世能在《仙应图记》里很正式地介绍其人:“(周)秉忠名时臣,号丹泉子。”
乾隆年间,沧浪亭立文徵明画像,绘制人正是周秉忠。此碑现仍存于仰止亭壁间。苏州沧浪亭仰止亭文征明石刻画像,下部为周秉忠印

苏州沧浪亭仰止亭文征明石刻画像,下部为周秉忠印

周秉忠另有传世作品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传为周秉忠制的娇黄釉饕餮鼎式炉,曾在清末赴伦敦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展出。炉两面有兽面纹,间饰金钱纹和花朵,底刻“周丹泉造”四字。传为周秉忠制的娇黄釉饕餮鼎式炉。

传为周秉忠制的娇黄釉饕餮鼎式炉。

周秉忠是画家,也是瓷艺家。周秉忠在景德镇的瓷窑,被人称作“周窑”。他不但画好,烧造瓷器的水平也是一流的。清人《韵石斋笔谈》“定窑鼎记”一文,说“吴门周丹泉巧思过人”,“每诣江西之景德镇,仿古式制器以炫耳。”周秉忠仿古,不藏着掖着,还处处炫耀,这是很多天才艺术家不羁的做派。
关于周秉忠的神技颇多掌故。
常州唐鹤征,号凝庵,是江南的大藏家,唐家有一天下名器:宋定窑鼎。有次周秉忠拜访唐鹤征,一起欣赏宋定窑鼎。周秉忠“以手度者再”,非常认真地研究了器物,再以“片纸摹鼎纹”,“旁观者未识其故。”
半年后,周秉忠笑嘻嘻对唐鹤征说:我也得到了一只宋定窑鼎。说完,从袖子里徐徐拿出和唐家一模一样的鼎。唐鹤征大骇,取出家藏宋定窑鼎的盖子、座子,竟然和周秉忠的鼎严丝合缝。
周秉忠慢悠悠说:“实仿为之,不相欺也。”说的时候,神色当然有几许得意。唐鹤征叹服之余,以四十金买下周秉忠的作品。
陈继儒在《妮古录》中称:“吴门丹泉周子能烧陶印。”李日华《味水轩日记》则叹服:“周丹泉极有巧思。”同时称他是修复古玩的高手。
周秉忠被大众提及最多的是造园艺术。其传人、儿子周廷策也善叠山,“太平时江南大家延之作假山,每日束修一金。”由此可以想象周秉忠掇山技艺之高超。苏州艺圃,原为文震孟故园“药圃”。

苏州艺圃,原为文震孟故园“药圃”。

苏州艺圃,原为文震孟故园“药圃”。

苏州艺圃,原为文震孟故园“药圃”。

明代大文人袁宏道的《园亭纪略》记述:“徐囧卿园在阊门外下塘,宏丽轩举,前楼后厅,皆可醉客。石屏为周生时臣所堆,高三丈,阔可二十丈。玲玲峭削,如一幅山水横披画,了无断续痕迹,真妙手也”。长洲县令江盈科是与袁宏道同在苏为官的好友,他撰《后乐堂记》写道:“太仆卿渔浦徐公解组归田,治别业金阊门外二里许……里之巧人周丹泉,为叠怪石作普陀、天台诸峰峦状。”两人讲的是同一件事,周秉忠为工部郎中徐泰时营构留园假山。两人同时由衷赞叹周秉忠高妙的绝技。陈从周先生经过反复考证,推断周秉忠当年的杰构依然遗存在留园。按《吴县志》所载,周秉忠留存的作品还有苏州南显子巷的“惠荫园”。
今年疫情,我闭门在家点校文震孟《药园文集》。罗氏雪堂藏书遗珍《药圃文集》

罗氏雪堂藏书遗珍《药圃文集》

罗氏雪堂藏书遗珍《药圃文集》 周秉忠内页

罗氏雪堂藏书遗珍《药圃文集》 周秉忠内页

集中有一文“题玄觉卷”,内容如下:玄觉头陀,吾舅氏丹泉翁所自号也,今年九十矣。聪明强健,不减壮年,子孙满前,皆年六十、五十余,长兄亦几望八,见者皆谓陆地神仙也。乃舅氏则夙通禅理,言简意尽,痛快直截......
古人真是惜字如金,大意是:“我的舅舅号丹泉翁,今年九十岁。”文震孟没有更多详细述说下去了。
九十多岁的丹泉,徐树丕《识小录》也提到过啊!“周丹泉名时臣…其造作窑器及一切铜漆对象,皆能逼真,而妆塑尤精,…其运气闭息能使腹如铁,年九十三而终,末年尚有龙阳之好,亦奇人也。”
文震孟的生母姓周,在文氏族谱里有明确记载,钱谦益、徐枋等也都有与之一致的记述。文震孟父亲文元发《清凉居士自叙》则有其子嗣详细的描述:居士原配彭孺人生三女无子;继室周孺人生一子名从鼎,今更震孟;而周孺人媵陈氏生一子名从升;周孺人卒,复聘史氏女为侧室,生一子名从泰,今更震亨;后岁己丑,陈氏再得一子,与吾同物,名之曰从同云,今更震缨。文震亨画作(局部)

文震亨画作(局部)

俞剑华《中国美术家人名辞典》注释云:“周秉忠精绘事,笔墨苍秀,追踪往哲。万历二十六年(一五九八)尝为湘南写像。”湘南正是文元发的别号,周秉忠的信息又一次指向文元发。
“(周)秉忠名时臣,号丹泉子。”年龄对了,名号对了,姓氏也对了,文震孟、徐树丕说的就是同一人。周秉忠是文震孟、文震亨的舅舅、文元发的小舅子。这个发现犹如为古贤寻到失散近四百年的亲人,让我颇为踌躇了数日。文震孟像

文震孟像

乱世还没到来,长寿的周秉忠依然还健康。论多才多艺,周秉忠堪称那个时代的传奇。文震亨画作

文震亨画作

文震亨画作(局部)

文震亨画作(局部)

文震亨画作

文震亨画作

文震亨的园艺、鉴赏水平,顺理成章地受到舅舅周秉忠的影响。有这么一个卓绝而追求文人情怀的舅舅,外甥文震亨精通诸般雅事,应该不意外了。文震亨书法

文震亨书法

文震亨《礼白岳图》

文震亨《礼白岳图》

有趣的是,《长物志》有“丹泉”条:“名山大川,仙翁修炼之处,水中有丹,其味异常,能延年却病,此自然之丹液,不易得也。”三百多年前,文震亨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眼前应该还会浮现舅舅微笑的脸庞。
小雨初霁,桂香郁然,几研间殊多爽气。
我的案头放着两本书,一本是我点校中的《药园文集》,一本是蒋晖兄新注释的《长物志》。
(作者系文化学者,苏州园林协会会员,苏州作家协会会员。本文原题为:《长物志》背后的故事。)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