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一行赴敦煌研究院调研座谈

摘要: 11月26日下午,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苏品红,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王沛,甘肃省图书馆副馆长李芬林以及国家图书馆业务处宋辰、郑小悠、赵洪雅等一行7人赴敦煌研究院调研并与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座谈。本次座谈会由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副部长、敦煌学信息中心主任张元林主持,敦煌 ...

11月26日下午,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苏品红,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王沛,甘肃省图书馆副馆长李芬林以及国家图书馆业务处宋辰、郑小悠、赵洪雅等一行7人赴敦煌研究院调研并与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座谈。

本次座谈会由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副部长、敦煌学信息中心主任张元林主持,敦煌学信息中心副主任夏生平、敦煌学信息中心副研究员李国、陈列中心副研究员盛岩海、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助理丁晓宏、敦煌学信息中心办公室主任刘虎,以及敦煌学信息中心青年职工王佳、侯莉莎、张娜、李言等9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首先,张志清副馆长对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的保护、修复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截至2012年,国家图书馆已修复敦煌遗书六千余件,长度超过五千米,占需要修复总量的一半以上,在建立档案数据库同时,对写卷的纸张纤维成分进行了检测和分析。为了更好保护国宝级文物敦煌遗书,中国财政部还于2002年调拨专款为敦煌遗书制作装具并建立专藏书库,新书库于2003年建成,面积达两百余平方米,内部包含适合保存珍贵纸质文献的楠木柜子、盒子等装具,使其保存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从2005年起,国家图书馆以本馆收藏的16000多件敦煌遗书为底本影印出版《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共146册,其中除图版外,还有总目、条记目录及新旧编号对照表等,对敦煌遗书的文献研究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也是敦煌学、中古史、文献学、宗教学等研究必不可少的第一手资料。

随后,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助理丁晓宏、陈列中心盛岩海副研究员、敦煌学信息中心副主任夏生平和敦煌学信息中心李国副研究员分别从敦煌莫高窟壁画彩塑数字化现状与成果,敦煌研究院馆藏文物数字化情况及在国内外举办大中型展览的经验,敦煌文献数字化进程、研究工作与未来计划,以及对“流散于世界各地的敦煌文献进行数字化”工作中存在的如采集标准、馆际合作、知识产权和经费等方面问题的考虑等几个方面,向在场的参会人员进行了简要说明。

经过本次座谈,我院与国图方都对未来的合作表示期待,希望接下来能有更多机会对国内以及流散海外敦煌遗书的保护、修复、数字化以及海外回归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交流与探讨,并达成相关合作协议。

推动流散海外敦煌遗书等文物的数字化回归任重而道远,同时也是非常必要的。这不仅能使研究人员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地进行查阅、比对和校勘等工作以此促进国际敦煌学研究,也有助于实现敦煌文化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数字化共享,同时推动着研究者深度挖掘敦煌文献的无形价值,为学术界、社会和公众提供更加多样的信息化服务。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