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一部镜子发展史 鉴证上下五千年

摘要: 镜子是我们日常必不可少的生活物品,它不光能照出美,更是一部美的历史。今天,我们就带大家去“镜里千秋——中国古代铜镜文化”展,去康康历史上的镜子,揭开这部美的历史。展览序厅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早在新石器时代,人们就常常通过平静的水面来看自己,这个动作叫“鉴”。《庄子·德充符》里记载,“仲尼曰:‘人莫鉴于流水,而鉴于止水’”。意思是说 ...


镜子是我们日常必不可少的生活物品,它不光能照出美,更是一部美的历史。今天,我们就带大家去“镜里千秋——中国古代铜镜文化”展,去康康历史上的镜子,揭开这部美的历史。

展览序厅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早在新石器时代,人们就常常通过平静的水面来看自己,这个动作叫“鉴”。《庄子·德充符》里记载,“仲尼曰:‘人莫鉴于流水,而鉴于止水’”。意思是说,孔子怹老人家教导过我们,人要用水照影子看看自己长什么样儿,而且要照静止的水而不是流动的水~

在金文当中,“鉴”字也写作“监”,就是一个水盆旁边画着一个人,并且艺术夸张了这个人的眼睛。

“监”字示意图

西周早期青铜器

“史䛗簋”上的铭文“监”

青铜可以磨出平静整洁的表面来代替静止的水面照出影子,所以古人发明了铜镜。中国的铜镜最早出现在新石器时代的齐家文化。

重轮星芒纹铜镜 齐家文化

到了商代和西周时期,铜镜多是圆形的,镜背面中央有可以穿绳子的钮,其他位置还有装饰的花纹,比如弦纹、星芒纹、叶脉纹等。

弦纹铜镜 商

时间来到了战国时代,这是一个古代社会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考古发现的铜镜越来越多,铜镜的制造也逐渐成为一门独立的工业体系。当时的镜身一般是圆形的,多采用主纹和地纹组合的装饰手法。

山字纹铜镜 战国

禽兽纹铜镜 战国

蟠螭纹铜镜 战国

汉代是中国古代大一统国家发展和巩固的重要时期,表现出了非凡的创造力。铜镜也在这一时期迅猛发展,出现全国性的铸镜中心,铭文成为镜背装饰的一部分,是汉代铜镜的一大特点。

[video]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n320703ri47&auto=0[/video]

展览助理赵玉亮讲明星铜镜

“中国大宁”瑞兽博局纹鎏金铜镜 西汉

星云连弧纹铜镜 西汉

神人虎龙纹画像铜镜 东汉

隋唐时期,社会生产进步,对外交流频繁,文化艺术昌盛,是铜镜发展历程中的又一个高峰。隋唐铜镜造型多样,纹饰题材丰富,以动植物题材为主,菱花葵花样式的出现是最大的特点,此外还包括人物故事、诗文谚语等等。

四神十二生肖纹铜镜 隋

瑞兽葡萄纹方形铜镜 唐

写月无芳桂,照日有花菱。

不持光谢水,翻将影学冰。

——唐·骆宾王《咏镜》

宋元时期社会经济、商业贸易的显著发展和文化艺术的高度繁荣,铜镜的实用功能更受到关注,故事镜和各类铭文镜最具特点。

海水双鱼纹铜镜 金

“至元四年”双龙纹铜镜 元至元四年

亭亭青铜镜,似月云端缺。

无复照花颜,辉光暗消歇。

忧来不欲近,坐恐生白发。

——元·杨铸《明镜词》

明清时期,官方铸镜数量大,工艺要求高。民间铸镜也有很多,除了常见的花鸟等故事题材以外,铜镜多以不同数目的大字组成纹饰,连读成吉祥话……

还记之前咱们聊过的古代吉祥话吗?

想不起来的戳这里~

所谓“以铜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镜里千秋——中国古代铜镜文化”展让我们深入了解中国古代铜镜文化的发展历史和文化内涵,更加深刻理解祖先的伟大创造力和海纳百川的胸怀。总书记曾经说过,中华文明5000多年绵延不断、经久不衰,在长期演进过程中,形成了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也铸就了中华民族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

还想了解更多的铜镜知识?就去中国国家博物馆看展览去吧~

最后,我们就用铜镜的语言祝贺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成功,期待“她”12月份的凯旋。

“大吉”嫦娥月宫纹菱式铜镜 唐

  

  图文、视频|杨逸尘

  编辑|毛豆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