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波澜壮阔、绚烂多彩的文明画卷

摘要: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中华民族的“源”与“根”在哪里?中华文明是怎样形成的?历史文脉又是怎样沿承的?  我国现代考古学自诞生以来,在探寻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发现:渑池仰韶遗迹、安阳殷墟遗址、西安半坡遗址、泰安大汶口遗址、秦始皇兵马俑、长沙马王堆汉墓、余姚河姆渡遗址、余杭良渚古城遗址、偃师 ...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中华民族的“源”与“根”在哪里?中华文明是怎样形成的?历史文脉又是怎样沿承的?

  我国现代考古学自诞生以来,在探寻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发现:渑池仰韶遗迹、安阳殷墟遗址、西安半坡遗址、泰安大汶口遗址、秦始皇兵马俑、长沙马王堆汉墓、余姚河姆渡遗址、余杭良渚古城遗址、偃师二里头遗址、广汉三星堆遗址、随县曾侯乙墓、襄汾陶寺遗址、神木石峁遗址、天门石家河遗址、浦江上山遗址、南昌海昏侯墓……

在《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回顾我国现代考古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全面阐述我国考古发现取得的重大成就及其对研究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重要意义,强调这些成就“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

  “展示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文明起源与国家产生是人类历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对此,国际学术界很早就开始关注,提出许多观点和理论,但对于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古代文明的起源和早期发展,在相当长时间里,既缺乏资料,也缺乏系统的认识。我国考古工作的不断深入,逐渐揭开了中国上古史、史前史的神秘面纱。考古发现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总书记用一系列“最早”、“第一”阐明了最新考古成果的重大意义:我国是东方人类的故乡,同非洲并列人类起源最早之地;北京猿人在50万年前就发明人工用火术,为全球最早之一;早在1万年前,我们的先人就种植粟、水稻,农业起源同西亚北非并列第一;我国在乐器、独木舟、水利设施、天文等方面的发明发现也是全球最早或最早者之一。除此之外,中国考古还展现了各地区文明起源、发展以及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家国一体格局的形成过程,揭示了中国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价值观和中华民族日用而不觉的文化基因。总书记指出,“这些重大成就为我们更好研究中华文明史、塑造全民族历史认知提供了一手材料,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文化、社会、历史意义”。

  “展示了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考古发现,我国1.3万年前便发明了制陶术,1万年前就栽培出世界上最早的稻、粟、黍,9000多年前就能生产玉器,8000多年前就在骨笛和龟甲上刻画符号、驯化家畜、发明酒、掌握了髹漆技术、能够养蚕缫丝、利用中草药等,7000多年前就发明了轮轴技术,6000多年前掌握了高温制陶术,5000多年前出现了国家,4000多年前掌握了冶金术……这些发现充分说明,我国在新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等各个时代的古代文明发展成就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在农业、畜牧业、医药、天文地理、生产工具、科技发展、国家治理、文化艺术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就。总书记指出,“这些重大成就展示了中华民族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是蕴涵着丰富知识、智慧、艺术的无尽宝藏,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

  “展示了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自古延续至今、从未中断的文明。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文明通过粟黍西传之路、小麦东传之路、冶金术东传之路、丝绸之路等途径,同世界其他文明互通有无、交流借鉴,向世界贡献了深刻的思想体系、丰富的科技文化艺术成果、独特的制度创造,有力推动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总书记历数古代农业技术、“四大发明”以及漆器、丝绸、瓷器等“具有鲜明的独创性”的文明创造,指出“这些重大成就展示了我国在悠久历史进程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突出贡献,也展示了中华民族以和为贵的和平性格、海纳百川的包容特质、天下一家的大国气度”。

  我国考古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考古发现取得的丰硕成果,是一代又一代考古工作者筚路蓝缕、艰辛探索的结果。总书记对广大考古工作者十分关心,强调他们“风餐露宿、青灯黄卷,展现了深厚的爱国情怀、坚定的学术志向、顽强的工作作风”,对他们的成就、付出予以充分肯定,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来源:求是网)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