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咸海面积萎缩的原因是什么?锡尔河和阿姆河的水去哪了

摘要: 世界上的很多大河都是流入大海的,但也有例外,比如有些河流最终汇入湖泊(多为咸水湖)。比如欧洲最长的河流——全长约3692公里伏尔加河就是典型的内陆河,最终汇入世界上最大的咸水湖里海。亚洲也有几条著名的内陆河,比如我国新疆的塔里木河,就是典型的内陆河。与我国为邻的中亚也有两条内陆河,而且这两条内陆河都汇入中亚曾经的最大咸水湖——咸海( ...

世界上的很多大河都是流入大海的,但也有例外,比如有些河流最终汇入湖泊(多为咸水湖)。比如欧洲最长的河流——全长约3692公里伏尔加河就是典型的内陆河,最终汇入世界上最大的咸水湖里海。亚洲也有几条著名的内陆河,比如我国新疆的塔里木河,就是典型的内陆河。与我国为邻的中亚也有两条内陆河,而且这两条内陆河都汇入中亚曾经的最大咸水湖——咸海(不包括里海)。这两条内陆河,南边的是阿姆河,北边的是锡尔河。

我国西部有个邻国吉尔吉斯斯坦,其北部有个小城托克马克(碎叶城),是唐朝大诗人李白的出生地。吉尔吉斯斯坦是个高山国,尤其是东部与我国接壤的地方,是天山山脉的冰川地带。锡尔河就发源于这里的冰川上,全长约2212公里,阳光与雪水给予了锡尔河以充足的水源。锡尔河借助冰川的地势向下俯冲,然后一路向西流去,几乎是横穿了吉尔吉斯斯坦的中部,在吉尔吉斯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之间的费尔干纳盆地进入乌兹别克斯坦境内。

乌兹别克斯坦的疆域轮廓非常有特点,像一只大恐龙。“恐龙”的身子人口不多,堪称是“恐龙尾巴”费尔干纳盆地是乌兹别克斯坦人口的主要聚居地。费尔干纳盆地集中了乌兹别克斯坦的很多城市,比如纳曼干、安集延、费尔干纳。锡尔河进入费尔干纳盆地后很快就离开乌兹别克斯坦,进入塔吉克斯坦的北部,经凯拉库姆水库(也称塔吉克海)后,没多远又进入乌兹别克斯坦境内。还是老套路,锡尔河进入乌兹别克斯坦境内没多远又出国了,进入了中亚面积最大国,同时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面积272.49万平方公里。

锡尔河长度中亚第二,锡尔河的水流量也仅次于阿姆河。锡尔河源于天山山脉的冰川,水流量还算充足。这里说一个关键词——截流,锡尔河的水再多,也不够沿岸各地截流的。

这个很好理解,中亚面积约400万平方公里,但多以沙漠、荒原地带为主。中亚的河流并不多,主要的大河就是阿姆河、锡尔河,以及哈萨克斯坦东北部的额尔齐斯河(发源于我国新疆阿尔泰山区)。尤其是中亚东南部,也就是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都是高山国。比如吉尔吉斯斯坦有三分之一地区的海拔在3000米至4000米,塔吉克斯坦约有一半的地区海拔在3000米以上,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地势也较高。这里普遍存在水源短缺的问题,锡尔河对这些地区的人们来就是一条救命河,类似于尼罗河之于埃及的地位。不但是锡尔河,包括锡尔河的很多支流的水都被沿河的人们取水用于农业灌溉或水力发电了。所以,锡尔河的水流量较之阿姆河要少很多。

锡尔河进入哈萨克斯坦境内后再也没“出过国”,经过南哈萨克斯坦州和克勒孜奥尔达州。锡尔河呈弧形向西北方向流去,夹在克孜勒库姆沙漠与卡拉套山之间,汇入日渐干涸的咸海。

咸海曾是世界上面积第四大的湖泊,最大时的面积约有7万平方公里。现在的咸海只剩下约1.7万平方公里了。咸海之所以大面积枯竭,主要原因还是周边的人们索求过度。为了向沙漠夺取可耕地,苏联时期,阿姆河和锡尔河两侧的人口越来越多,人们牺牲了咸海的水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农业奇迹。比如在七十年代,锡尔河流域集中了苏联中亚五个加盟共和国42%的农业产量,尤其是棉花,约占40%。中亚五个加盟共和国约有一半的工业产量也集中在锡尔河流域。

图-哈萨克人

锡尔河是完全属于中亚地理范围内的河流,实际上,锡尔河与我国有很深的渊源。在我国的古代典籍中,锡尔河称为“药杀水”,药杀水的上游称为真珠河。唐朝最强盛的时候控制西域,包括现在的新疆以及中亚东南部地区。唐朝在西域设安西都护府,咸海是唐朝西北端的界湖。也就是说,锡尔河在唐朝是完全属于我国的内河。

图-乌兹别克人

现在的锡尔河已成为国际河流,流经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再经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中亚特殊的地理状况,决定了锡尔河在很长时间内依然是中亚东南部的一条重要河流。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