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国际博协国际博物馆研究与交流中心”在上海大学成立

摘要:  12月10日上午,作为首个全球性博物馆研究与交流中心,国际博物馆协会国际博物馆研究与交流中心(The International Museum Research and Exchange Centre of ICOM,简称ICOM-IMREC)成立大会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举行。来自国家文物局、国际博协总部、中国博物馆协会(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上海市文旅局(文物局)、全国部分文博机构、开设文博专业 ...

 12月10日上午,作为首个全球性博物馆研究与交流中心,国际博物馆协会国际博物馆研究与交流中心(The International Museum Research and Exchange Centre of ICOM,简称ICOM-IMREC)成立大会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举行。来自国家文物局、国际博协总部、中国博物馆协会(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上海市文旅局(文物局)、全国部分文博机构、开设文博专业高等院校以及东道主上海大学近二百位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参加了成立大会。

  成立大会由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主持。

主持人:段勇

  首先由上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致欢迎辞。他表示,ICOM-IMREC是上海大学近年来在博物馆学领域推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国际化的重要举措。这需要各个博物馆、高校及科研院的努力,共同将中心打造成国际知名的博物馆高端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重镇。

刘昌胜校长致辞

  国际博协主席阿尔贝托·加兰迪尼由于疫情不能亲临现场,他代表国际博协,通过视频的方式对ICOM-IMREC的建成表示祝贺,并对国际博协与上海大学携手为世界博物馆界服务充满信心。

阿尔贝托·加兰迪尼主席致辞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国际博协培训中心负责人朱鸿文表示故宫博物院与国际博协一直有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并共同成立了国际博协培训中心(ICOM-ITC)。她表示,以上海大学和国际博协的专业实力和专家资源为依托,ICOM-IMREC作为国际博物馆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将为世界各地的博物馆人提供专业支撑,促进博物馆人能力建设和博物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朱鸿文副院长发言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丁鹏勃表示,要更好地促进世界范围内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不仅需要在博物馆的具体业务中协同合作,同时也需要在学术理论研究上开展国际性合作,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相互启发,尤其当全世界博物馆都面临着一系列新挑战,同时也是新机遇的背景下,跨地域、跨文化、跨学科的国际信息交流和最佳做法共享至关重要。

丁鹏勃副馆长发言

  陆建松教授代表复旦大学以及兄弟高校对ICOM-IMREC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通过ICOM-IMREC的成立和运作,不断扩大中国与国际博物馆界的多边业务交流与技术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与世界各国博物馆界的双边交流和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发起的有关博物馆的国际行动,发出中国博物馆声音。

陆建松教授发言

  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刘曙光对ICOM-IMREC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ICOM-IMREC的成立体现了上海这座开放包容的国际大都市的海阔天空,体现了上海大学的宏大格局和担当精神,体现了国际博协作为全球最资深、最权威的文化机构的战略思维、长远眼光和丰富经验。ICOM-IMREC的成立,是这个特殊年份中令人感到温暖、给人带来信心的标志性事件。

刘曙光理事长发言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讲话中指出,国家文物局重视发挥博物馆专业化平台的作用,致力于逐步构建中国特色博物馆学学科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不断提升中国博物馆学术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希望ICOM-IMREC能够充分发挥博物馆理论与实践、博物馆与社会力量、中国博物馆与国际博物馆之间沟通的媒介与桥梁作用,在国际博物馆研究与交流领域取得丰硕的成果。

关强副局长发言

  根据国际博协与上海大学达成的协议,国际博协研究中心管委会主席由国际博协主席阿尔贝托·加兰迪尼担任,管委会副主席由上海大学分管领导段勇担任,研究中心负责人由安来顺教授担任。同时,上海大学文学院与上海经济管理中心、上海大学MBA中心进行了合作签约。在“上海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国际文博教育基金”捐赠仪式上,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介绍了目前ICOM-IMREC的资金筹备情况。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上台接受捐赠,并为其颁发捐赠证书与纪念章。

  最后,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上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中国博协理事长刘曙光,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褚晓波,国家文物局副司长金瑞国共同为ICOM-IMREC揭牌。

揭牌仪式

  ICOM-IMREC是上海大学与国际博协合作建设的博物馆相关领域的国际博物馆学术研究和业务交流平台,旨在开发建设国际博物馆智库和学术网络,开展博物馆领域共同议题的跨地域、跨学科研究,推动世界范围内的博物馆学科建设,发布行业分析数据和战略研究报告。同时,ICOM-IMREC依托国际博协优质学术资源和上海大学文博学科特色教学科研力量,开展中外博物馆青年领导者学历教育,提供博物馆管理者领导力建设模块课程,共享博物馆及相关领域前沿性理论和实践科研成果。

  国际博协成立于1946年,是全球最大也是唯一的博物馆及相关领域的行业组织,同时也是博物馆专业标准的制定者,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等政府间机构及众多非政府专业组织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目前,国际博协拥有来自世界五大洲134个国家49,000个机构或个人会员。

  上海大学是我国最早开设博物馆专业并开展相关教学科研的高校之一。上海大学将不断优化富有上海大学特色的办学模式,为社会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并能应对未来挑战的人才,按照国际一流的标准,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作为学校的重要发展战略。近年来,上海大学的文博学科进一步明确了特色化、国际化发展定位,努力做到与国内其他高校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坚持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双轮驱动,以内涵式发展服务文博行业进步,服务博物馆学术研究。

图文:ICOM-IMREC办公室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