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杭州召开•暨敦煌、良渚世界文化遗产交流与合作座谈会

摘要: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5日在杭州召开。会议现场敦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先堂主持会议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作《基金会2020年工作计划执行情况》报告会议听取了杨秀清理事长关于《基金会2020年工作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会理事认真审议了基金会2020年工 ...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5日在杭州召开。

会议现场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先堂主持会议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作《基金会2020年工作计划执行情况》报告

会议听取了杨秀清理事长关于《基金会2020年工作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会理事认真审议了基金会2020年工作计划执行情况,认为在今年疫情严重的形势下,全体理事和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努力克服疫情造成的损失,确定工作思路,制定工作计划,慈善募捐保持稳定,公益项目取得的社会效益较好,希望继续努力,保证工作计划全面落实。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柴剑虹发言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徐子望在视频会议中发言

受疫情影响,部分理事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与会理事认为,经过整改,基金会内部管理进一步加强,工作中严格执行财务制度;2020年各项收支符合年度财务预算,要求财务部门认真作好年终决算,接受民政部年度审计。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宋真作《2021年工作计划》报告

理事会讨论了基金会2021年工作计划,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责成办公室根据与会理事的意见认真修改,起草正式工作计划提交下次理事会讨论通过。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苏伯民发言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杜斗城发言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鲁东明发言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尔东强发言

与会理事表决通过,同意在我会章程中增加党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并上报民政部备案,履行相关手续。

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监事马世林参加本次理事会并发表意见

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监事马世林全程参加本次理事会并发表意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基金会千方百计加大募集力度,认真实施资助项目,多方争取获批公益募捐资格,较好完成了年度任务。建议新的一年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以时不我待的态度,多渠道募集,多方位宣传,精准化资助,精细化管理,努力作好新一年的工作。

敦煌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佛教艺术宝库,良渚古城遗址是实证5000多年人类文明史的圣地。虽远隔千山万水,但都拥有着保护与传承的坚定决心,让这敦煌、良渚两处文明圣地遥相呼应。

12月6日,应良渚遗址管委会邀请,良渚、敦煌两大世界遗产管理团队于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召开历史性会谈,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俊杰,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蒋卫东,良渚文化保护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杭州华光焊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金李梅,良渚文化保护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杭州益利素勒精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应杭军,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监事马世林,敦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苏伯民,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徐子望,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宋真及部分理事参加座谈。

会议现场

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监事马世林在会议中发表讲话

会议开始之初,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马世林介绍了敦煌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他讲到:“敦煌研究院的前身是1944年成立的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1950年改组为敦煌文物研究所,1984年扩建为敦煌研究院,现负责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庆阳北石窟寺等六处石窟的保护、研究与弘扬工作。在几代莫高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近年来敦煌研究院在各方面也取得一些成就,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改革先锋称号。同年,敦煌研究院还荣获了中国质量奖,也是全国第一家荣获中国质量奖的文化文物单位。2020年初,中宣部授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书记张俊杰发表讲话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书记张俊杰讲到:“良渚文化作为长江下游地区的远古文明代表距今已经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主席在浙江工作时曾两次到良渚调研,当时他就讲到良渚是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圣地。在此基础上,愿双方共同携手,推进文物保护与管理的相关工作,让敦煌与良渚的合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良渚文化保护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杭州华光焊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金李梅

在座谈会中,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马世林还讲到:“此次敦煌、良渚合作交流座谈会得到了杭州华光焊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金李梅女士的大力支持,正是因为金李梅女士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奉献才将良渚与敦煌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在此特向金李梅女士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赤诚之心表示由衷的敬意与感谢!”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苏伯民发表讲话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博士作为国内文保专业的专家,他对良渚古城遗址的保护提出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并表示愿加强双方文物保护方面的交流与学习,携手合作、齐头并进,共同推进我国文保事业的发展。

与会嘉宾合影

与会代表参观良渚博物院

与会代表参访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与会代表走访瓶窑老街

在良渚、敦煌交流座谈会上,双方表示,良渚古城遗址和敦煌莫高窟都是不可多得的世界遗产,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和敦煌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强在遗产保护、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播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良渚文化保护研究基金会与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的交流合作,推进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共同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