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敦煌研究院组织中青年专家团赴山西省考察石窟寺等历史文化遗产

摘要: 2020年11月12-26日,我院组织中青年专家团赴山西省进行石窟寺等历史文化遗产的考察和学习交流活动。2019年8月19日总书记到甘肃敦煌莫高窟实地考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2020年5月11日总书记到山西大同云冈石窟考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下午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 ...

2020年11月12-26日,我院组织中青年专家团赴山西省进行石窟寺等历史文化遗产的考察和学习交流活动。

2019年8月19日总书记到甘肃敦煌莫高窟实地考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2020年5月11日总书记到山西大同云冈石窟考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下午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对我国考古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做出具体明确指示。10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此次考察和学习交流活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和关键时间节点下,敦煌研究院为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而组织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

云冈石窟研究院张焯院长与敦煌研究院专家团一行座谈

敦煌研究院专家团一行考察云冈石窟研究院数字化研究工作

敦煌研究院专家团一行考察云冈石窟(中间为云冈石窟研究院刘建军研究员)

敦煌研究院专家团一行考察五台县佛光寺

敦煌研究院专家团一行与忻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座谈

太原市北齐壁画墓博物馆王江馆长为专家团讲授徐显秀墓发掘与保护情况

敦煌研究院专家团一行考察沁县南涅水石刻馆

高平市副市长李琳等领导陪同敦煌研究院专家团考察羊头山石窟

敦煌研究院专家团一行考察高平市开化寺宋代壁画

此次考察和学习交流活动,由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张小刚所长带队,成员包括来自我院考古研究所、文献研究所、美术研究所、保护研究所、敦煌学信息中心、佛学研究中心等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共计10人,而且全部是我院的中青年骨干专家学者。

此次考察和学习交流活动,历时15天,途径山西省大同市,朔州市应县,忻州繁峙县、五台县,太原市,晋中市榆社县,长治市沁县、长子县,晋城市高平市、泽州县等十多个县市。在山西省文物局以及山西地方各级文物管理机构尤其是云冈石窟研究院等单位大力支持下,沿着古代平城到洛阳的交通路线,专家团先后参观考察了大同市的华严寺、云冈石窟、云冈石窟博物馆、鲁班窑石窟、吴官屯石窟、鹿野苑石窟、九龙壁、善化寺、大同市博物馆、云冈石窟研究院数字化研究室及保护修复工作室,朔州市净土寺、佛宫寺释迦塔(应县木塔),忻州市繁峙县岩山寺、公主寺,忻州市五台县佛光寺、南禅寺、忻州市博物馆,太原市的山西省艺术博物馆(纯阳宫)、山西博物院、北齐壁画墓博物馆(包括徐显秀墓),晋中市榆社县圆子山石窟、石佛庙石窟、庙岭山响堂寺石窟、榆社博物馆,长治市沁县南涅水石刻馆,长治市潞州区观音堂,长治市长子县崇庆寺、法兴寺,晋城市高平市高庙山石窟、铁佛寺、崇明寺,晋城市泽州县玉皇庙,高平市开化寺、石堂会石窟、羊头山石窟,晋城市泽州县青莲寺,晋城博物馆等。

在考察期间,专家团先后和云冈石窟研究院、南涅水石刻馆、北齐壁画墓博物馆、忻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高平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座谈,共同探讨我国历史文化遗产尤其佛教石窟寺等文化遗产在保护、研究和弘扬等方面的经验和发展思路,并形成了以后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的共识。

此次考察和学习交流活动,增长了我院中青年专家学者的见识,开阔了他们的视野,增进了与文博行业兄弟单位之间的友谊,必将产生良好而深远的影响。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