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发掘巴米扬:阿富汗考古局开展抢救性考古工作

摘要: 考古最前线   2020年8月29日凌晨,从世界著名的巴米扬山谷阿富汗考古局(Archaeology Institute of Afghanistan)考古局长诺里(Noor Agha Noori)传来最新消息,在巴米扬省巴米扬山谷附近的高鲁高拉地区考古发掘工作已经于本月28日正式开始启动,阿富汗历史古迹保护局、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和巴米扬大学等单位联合参加该次田野发掘活动。  

考古最前线

   2020年8月29日凌晨,从世界著名的巴米扬山谷阿富汗考古局(Archaeology Institute of Afghanistan)考古局长诺里(Noor Agha Noori)传来最新消息,在巴米扬省巴米扬山谷附近的高鲁高拉地区考古发掘工作已经于本月28日正式开始启动,阿富汗历史古迹保护局、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和巴米扬大学等单位联合参加该次田野发掘活动。

   根据考古局诺里局长介绍,本次在巴米扬山谷发掘地点是为巴米扬山谷(著名的东西大佛所在地)北侧5千米处的高鲁高拉山丘附近当地人称之为“宝石山TA”区域(shahr-e gholghola,Tap-e-Almas(Diamond hill)),新该地区由于近期有修筑高速公路工程,新修道路靠近遗址区域,为避免基础设施建设危及地下文物安全,因此需要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根据早期发掘和研究成果,该处分布有早期伊斯兰时期-古尔王朝时期(Ghurid period,约879~1215)墓葬群。但同时,在这一区域也有存在佛教时期寺院遗址和佛塔建筑的可能性。在经历前期初步调查后,首次田野发掘将进行2周左右,试掘三处主要的遗址,同时整体考古工作将分为三个阶段持续进行。

这次开始主要发掘目的是清理因为修筑道路而被扰动的墓葬群,以及探查附近基建工地工程涉及的其他区域范围可能存在的地下文物。完成本次发掘后,将会根据实际发掘情况评估,考虑进一步计划,考古局诺里局长将会持续发来最新考古发掘信息,希望大家继续关注。

*

(从巴米扬东大佛远眺高鲁高拉山丘)

TA墓葬群是这次联合考古主要发掘区域)

(阿富汗考古局和巴米扬大学考古系师生开始布置考古探方©️Hameed Jalia)

(阿富汗考古局长诺里正在清理TA区域的部分地层,给其他学员做示范作业©️Hameed Jalia

(巴米扬大学考古系的女性学员也参与考古发掘,正在进行清理地面遗物工作©️Hameed Jalia

*

巴米扬早期伊斯兰考古学研究史

   巴米扬山谷除了举世闻名的东西大佛外,附近还有很多伊斯兰时期的城堡和建筑遗址,同样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最著名的是高鲁高拉山丘。高鲁高拉在古代是一座规模很大的山丘城市,海拔约为2635米,整座尖锥状山体高约180米,沿着山体地势修建很多城墙和堡垒,周边也包含有居民住宅和防御建筑。巴米扬地区除蕴含最丰富的佛教时代文化遗产外,也包含有最丰富的伊斯兰时期的遗址,高鲁高拉遗址在当地历史进程中也占有同等重要地位。

   根据史料记载和考古证据,这座城市建筑大部分都毁于蒙古军队1221年以后的袭击。当时在巴米扬一带抵抗蒙古军队进攻的主要力量,就是横跨中亚、西亚和南亚地区盛极一时的古尔王朝后裔建立的军事小王国和花剌子模政权(Khwarazmian dynasty)。传说当时成吉思汗宠爱的一位孙子(mutukan)战死在此,引发了蒙古军队更大规模的军事报复。蒙古军队占领该区域后,将大部分军事城堡拆除、将山丘城市摧毁,将居民和牲畜全部屠杀。蒙古人的屠城政策也让曾经繁荣高鲁高拉山丘变为无人居住的“死城”,古尔王朝丧失了对于东方的控制权,势力逐渐萎缩。当地农民在山丘周围农田耕作中常发现被损伤人骨和陶瓷碎片,当地传说中夜里经常听到山丘附近人的哭泣和哀鸣,所以当地人又称为“死亡之城”,或者“悲嗥山丘”。

2006年,日本考古队在距离高鲁高拉山丘附近不远处发现一处建筑遗址,日本考古领队山内和也和副领队岩井俊平一致认为是佛教寺院遗址,但由于发掘范围和面积有限,寺院整体布局还不太明朗。

2007年,高鲁高拉山丘附近因为城市建设休整道路,又发现有大量墓葬群。法国阿富汗裔考古学家塔里兹教授(Zemaryalai Tarzi)带领考古队进行紧急发掘,整理出土一批墓葬材料,主要包含有土葬、砖石混用建筑等墓室结构,根据2012年发表的报告从出土遗物和墓葬形式判断应该是属于古尔时期的伊斯兰墓葬。

*

(从高鲁高拉山丘高处俯瞰巴米扬山谷和发掘区域)

  (诺里局长(右1)正在讲述TA区域新发现的古尔王朝时期墓葬。虽然古尔王朝在中国文献中鲜有明确记录,但从阿富汗西部赫拉特到巴米扬这一带在12世纪和13世纪基本都是属于古尔王朝控制区域,尤其是与高昌回鹘关系值得进一步思考©️Hameed Jalia

(2007年塔里兹教授带领考古队在TA区域发掘的墓葬遗址,该地区分布多为13世纪贵族和平民的墓葬群)

(2007年TA区域发掘的早期伊斯兰时期粘土砖墓葬建筑和木棺(已朽)入殓埋葬形式,墓葬多为单人墓,墓室大部分采用当地粘土砖修建而成,是否属于同一家族墓地还无法确认)

(2007年TA区域发掘整理的墓葬报告示意图,基本入殓方式都是头朝北,出土的陪葬品较少。)

  (阿富汗国家博物馆馆长拉西米(M.Fahim Rahimi)在自己的考古探方内发掘©️M.Fahim Rahimi)

  (阿富汗国家博物馆馆长拉西米(左一)、巴米扬省信息文化厅厅长鲍尔(左二)、阿富汗考古局长诺里(左三)、阿富汗历史古迹保护局长阿巴斯(左四)在发掘间歇讨论问题)

*

近年中巴文化遗产学界交流简介

(2018年4月3日,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带领考察团在UNESCO和巴米扬政府帮助下对高鲁高拉山丘附近的考古遗址进行调查,积极探索佛教石窟以外的山谷寺院和其他历史时期古迹,观摩外国考古队发掘工地)

(2019年4月5日,敦煌研究院接待巴米扬大学考古系专家代表。敦煌研究院协助安排巴米扬考古系教授在甘肃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石窟保护修复技能培训,展开巴米扬与甘肃石窟的交流合作和考古美术研究。照片合影左1考古所长张小刚、左2巴米扬大学考古系萨米米(J.Samimi)、左3巴米扬大学考古系主任拉迪克(Laeiq Ahamdi)、左4时任院长王旭东,左5副院长张先堂、左6副院长程亮、左7国际交流处贺玉蕾。)

(2020年2月9日,巴米扬人民在市中心举行祈福集会,向正在抗疫的中国人民和冠状病毒受害者家属表示哀悼,点燃蜡烛和长明灯,声援鼓舞正在抗击疫情的中国人民©️A.Latif)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巴米扬石窟

北石窟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