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铸鉴”十年成此书

摘要:   齐都临淄,中国历史上以工商业繁盛发达而闻名的东方大都市,是东周秦汉时期全国最为重要的金属冶铸基地之一。因而,在今天的山东临淄齐故城遗址下,埋藏着丰富的各种金属冶铸遗迹和遗物在内的手工业遗存。《临淄齐故城冶铸业考古》就是关于该地区冶铸业考古与研究的一部综合性成果。《临淄齐故城冶铸业考古(全三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 ...

  齐都临淄,中国历史上以工商业繁盛发达而闻名的东方大都市,是东周秦汉时期全国最为重要的金属冶铸基地之一。因而,在今天的山东临淄齐故城遗址下,埋藏着丰富的各种金属冶铸遗迹和遗物在内的手工业遗存。《临淄齐故城冶铸业考古》就是关于该地区冶铸业考古与研究的一部综合性成果。

《临淄齐故城冶铸业考古(全三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淄博市临淄区齐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编著,科学出版社2020年9月。

  该书主要内容为2011-2014年在齐故城冶铸遗址进行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是一部关于冶铸手工业考古的考古报告。但是从书的组织结构和内容来看,其实际意义则大大超越了考古报告,是集考古资料公布与学术研究于一身的综合性学术成果。全书分为三册,上册为上编“田野考古报告编”,中册由中编“科技考古报告编”和下编“综合研究编”组成,下册为图版。

  上编田野考古报告编介绍了对齐故城冶铸遗址的调查,阚家寨遗址的调查和勘探,阚家寨遗址B区3个地点的发掘,以及东门村遗址的试掘,最后是齐故城新征集镜范及其他陶范,这些都是田野考古发掘工作的主要内容,并按照考古报告的编写要求将发掘材料正式公布。中编科技考古报告编,一共收录26篇配合考古发掘所开展的多学科研究成果,内容涉及物探、14C测年、人骨、动物、植物、土壤、镜范、纺织品、铜器等各类遗物、遗迹的科技分析检测和研究报告,以及文物保护修复和模拟实验等。下编综合研究编,则是基于上述田野考古和科技考古工作,结合文献记载对临淄齐故城金属冶铸手工业遗存进行的综合研究和专题研究。

  可以说,这部报告有着科学、完善的组织结构和内容丰富的研究成果。诚如书中“前言”所讲,这部图书有着坚实的学术基础,其来源于一项学术课题,即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项目“山东临淄齐故城冶铸遗存考古发掘与研究”。项目组织者在设立这一项目之初,就有着非常明确的学术目标和清晰的技术路线,即在对手工业考古、城市考古以及临淄齐故城考古历程认识的基础上,通过考古调查、钻探和发掘,来全面、系统地了解临淄齐故城东周秦汉时期金属冶铸遗存的发布、年代、性质和特点等,并深入研究当时金属冶铸手工业作坊的布局结构、生产设施、工艺技术、产品及其特点,从而对整个东周秦汉时期手工业的特点、金属冶铸手工业及其发展水平有较为清晰地了解和认识;并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对其城市布局结构及其变迁的研究,为临淄齐故城的有效保护、科学展示和利用等提供学术支持。本书就是这一学术思想的完美呈现!

  因此,从2011年项目设置,到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逐步开展,多学科陆续参与研究,再到众作者分头撰写稿件、主编统稿审稿,及至最后交付出版社于2020年出版,整个过程历时十年。有学者感叹道,“古人有十年磨一剑,而此书为十年铸一‘鉴’”!可以预期,这部图书的出版不仅会对东周秦汉时期的青铜冶铸业和铁器工业及其技术发展水平的研究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还势必会引导国内城市手工业考古的进一步开展。

  这是一项多人参与的集体成果。书中仅收录的署名作者就有分属于14家工作单位的49位学者,如果再加上前期的田野发掘和各种科研工作的参与人员,至少有百人以上。如此庞大的队伍,能够从课题项目开始运作到最后编写完成书稿并交付出版,与项目的组织者同时也是该书的主编——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白云翔研究员是密不可分的,正是在他的统筹安排、科学分工和有力指导下,整个流程才得以顺利推进,并按计划完成预定目标。当然这其中更离不开每位参与者的认真负责、积极配合。在白云翔研究员的带领下,每位作者各司其职,全力配合,齐心协力完成了书稿的编撰工作,交付给出版社一份高质量的图书原稿。

  在关注临淄齐故城冶铸业考古所取得的学术成果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其所带来的学术成果转化。如同书中所说,“齐故城金属冶铸手工业遗存的考古发掘和研究,将为临淄齐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以及当地的文化遗产事业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撑”。当地政府非常关注考古工作进展,与学术界保持着密切联系。当地围绕齐都临淄考古发现的城墙遗址、车马坑遗址等所开展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也在有序进行中。特别是本书中的“阚家寨遗址B区”,已经被列入临淄齐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一个展示点,不久的将来,将会建成一处以铜镜铸造为主、兼及制铁和铸钱的齐文化保护展示中心。此举就是考古成果转化的成功体现,一方面将考古工作所揭示的当地的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和展示,另一方面则将带动当地的文化建设,助力文旅产业的开发和利用,从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形成“考古发掘-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的良性循环。

  明年,中国考古学发展进入第一百个年头,考古学早已从单纯的田野考古发掘步入了多学科参与、优秀成果频出的时代,“考古学研究的重心由以年代学为主的文化史研究占主导地位,逐渐向全面研究古代社会的方面转变”。就现实意义而言,考古学在不断取得各种突破性成果的同时,其成果转化也将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我想,这应该就是考古学所应肩负的社会责任和所具备的社会意义吧。

(图文转自:《中华读书报》2020年12月09日08版)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