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西安小雁塔抗震与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摘要:  9月25日,由西安博物院、西安城市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国际古遗址理事会(ICOMOS)西安保护中心联合举办的“小雁塔抗震与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来自比利时、斯洛文尼亚、日本等国和我国的文物保护、建筑设计、地震工程、佛教研究方面的专家及文物机构的领导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收到论文16篇,专家们就小雁塔减灾防灾体系研究、抗震能力探 ...

 9月25日,由西安博物院、西安城市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国际古遗址理事会(ICOMOS)西安保护中心联合举办的“小雁塔抗震与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来自比利时、斯洛文尼亚、日本等国和我国的文物保护、建筑设计、地震工程、佛教研究方面的专家及文物机构的领导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收到论文16篇,专家们就小雁塔减灾防灾体系研究、抗震能力探讨、地基和抗震性能分析、以此为例的古文化遗址防治环境地质问题、古塔纠偏、该塔营造和历史遗存、塔基考古修复收获、加固整修过程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广泛讨论,系统地交流了该塔研究的理论和实例。比利时厄内姆考古与遗产保护展示中心主任威廉·德得介绍了厄内姆古城等古文化遗存的展示、利用和在保护方面所采取的措施、理念,对中西方古文化遗址提出不同的见解和认识。

  研讨会论述了小雁塔抗震性能和抗震原理,讨论了中国砖石古塔的抗震机理和砖石古塔的动力特性,依据现代工程理论对该塔的抗震能力进行了解析和评估,分析了该塔千年不倒的秘密;对该塔防灾减灾能力作出了科学评估,提出长期保护对策和应对措施;公布了对该塔塔基考古勘探和试掘的考古学成果。通过会议建立了小雁塔与陕西乃至中国古塔保护和研究的学术交流网络,形成良好的互动机制,为古塔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和探讨平台,推进小雁塔及陕西古塔研究向国际化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张锦秋认为,小雁塔的建筑技巧、建造方案之高超令人望尘莫及,但它的地基是否是半球形造型、塔身是否“神合”值得商榷。上世纪60年代小雁塔维修方案依据古建大师梁思成先生提出的“修旧如旧”、“恢复原状或保持现状”原则进行,这种指导思想直至现在还影响着我们。日本京都市立艺术大学教授和建筑师池上俊朗先生说,日本是一个多震的国家,在抗震方面有着一定的经验,但小雁塔坚实的地基构造、历经千年数次地震不倾不斜不倒的传奇让人赞叹不已。 (陕西省文物局 田亚玲)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