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河西走廊,一条贯通古今的历史文化长廊

摘要: 在今天的中国版图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由西北至东南走向的省级行政区划甘肃省  这是中国西部的一个省份  形状犹如一只“如意”  它的中段,是一条自然形成的地理大通道  这条通道地处黄河以西,形似走廊   被人们称作——  “河西走廊”  河西走廊,在中原王朝与游牧民族之间  ◇ 战争   汉武帝时期,国力大为增强,“天下殷富,财力有余 ...

在今天的中国版图上

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由西北至东南走向的省级行政区划

甘肃省

  这是中国西部的一个省份

  形状犹如一只“如意”

  它的中段,是一条自然形成的地理大通道

  这条通道地处黄河以西,形似走廊

  被人们称作——

  “河西走廊”

  河西走廊,在中原王朝与游牧民族之间

  

战争

  汉武帝时期,国力大为增强,“天下殷富,财力有余,士马强盛”,统治者的自信心得到增长,开始以积极饱满的姿态,考虑整个帝国的生存空间。

  

  匈奴,始终是东亚大陆诸国的噩梦。他们曾经是亚洲大陆上最强大、幅员最辽阔的游牧部落,成为横亘在东西方之间的可怕力量。这是一个由众多游牧民族逐渐演变、融合而成的部族,发祥地在今天的内蒙古河套地区和阴山一带。从先秦时代开始,他们一批批地从蒙古高原冲出去,无所顾忌地劫掠安定富庶的农耕国家。

面对塞外匈奴,汉武帝再也不愿通过“纳帑互市”的方式委曲求全,而是积极饲养战马、扩充战备资源,意图摆脱匈奴对帝国的束缚,既雪高祖“白登之围”的耻辱,又能打通西域通道。

  

  就当时汉帝国与外部世界的交通状况而言,东面海路不可通,西南高原为屏障,北方大漠难补给,因此只能打通河西走廊,以联系外部的广阔世界。

  

结盟

汉朝西部边境线沿着河西走廊迅速向西北延伸,汉匈两大势力在广阔的西域渐次上演了激烈的政治与军事较量。

  公元前119年,当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时,汉武帝已经形成了明确的国家战略——积极推进与西域各国或是建交,或是结盟。

为此,张骞在第二次出使时,专程前往乌孙访问,说服乌孙首领猎骄靡派使节去往中原实地考察。他的努力终于奏效,乌孙使者看到这个中原帝国的强盛景象,当即决定和亲。

  

  汉武帝迅速做出响应,选派皇族女子——细君公主远嫁乌孙首领猎骄靡。由此,汉帝国与乌孙开始确立结盟关系。

  河西走廊,在绿洲与戈壁之间

  

这里是祁连山脉中段一条长约28公里,贯通南北的大峡谷——扁都口。

  今天,扁都口仍然是由青海进入河西走廊的重要通道。两侧山势陡峭,奇峰耸立,发源于祁连山脉黑河水系的大大小小20多条河流,沿峡谷蜿蜒而下。远近的牧民在此放牧,过着波澜不惊的生活。他们中很少有人知道,两千年前,张骞和他的使团渡过黄河后,就是由这里进入河西走廊的。

  当张骞使团走出了扁都口的葱郁山林,来到河西走廊的茫茫戈壁之中时,他们距离帝都长安已经1000公里了。

  

  深入河西走廊,戈壁坚硬,黄沙漫漫,阳光炽烈如火一般燃烧,劲吹的风沙铺天盖地。河西走廊的气候造就了荒原、戈壁等自然景观。但祁连山的冰雪融化又造就了多个水系,从而孕育出河西走廊上诸如武威、张掖、酒泉、敦煌等一个个繁荣的绿洲城市。

  

  祁连山的冰雪融化汇成全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使戈壁深处出现大片湿地奇景。也为张掖留下了“塞上江南”的美誉。

  发源于祁连山积雪和冰川的党河流经敦煌,使这块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变成得天独厚的绿洲。

  

  在茫茫戈壁滩上,士卒们一边守卫边疆,一边开荒种地,修渠筑坝,把沉睡的土地唤醒,让绿洲充满生机。

  

  两千年以后,在酒泉果园乡丁家闸魏晋墓和嘉峪关新城乡魏晋墓中发现的画像砖上,摹写了汉帝国河西走廊戍边士卒的屯垦画面。这被当代文物工作者命名为《屯垦图》。图中,士卒们持农具将谷物扬起;紧接着就是士卒扶犁耕地的画面,充分显示出当时屯垦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

  渐渐地,在祁连山下的河西走廊上,环绕着绿洲出现了村庄,越来越多的土地被开垦出来,人工灌溉系统出现了。大规模屯垦戍边很快得到了报偿。河西走廊率先成为新兴的农业区,中原发达的农业技术发挥着积极作用,从中原来的士兵将祁连山两侧的绿洲打理得欣欣向荣,井井有条。

  河西走廊,在历史与未来之间

  

公元前126年,张骞从遥远的西域神奇归来,京城为之轰动。张骞将西域诸国丰富的物产、奇异的风俗,以及山川地貌,向汉武帝和众大臣做了详细汇报。张骞的讲述,让包括汉武帝在内的所有人都听得入了迷。司马迁称赞张骞通西域的壮举有“凿空”之功。

  公元前123年,大将军卫青率十万大军与匈奴单于主力对决,17岁的霍去病以骠姚校尉的军阶随队出征。初出茅庐的霍去病率领八百骑兵孤军深入,立下战功。

  公元前111年,汉帝国在河西走廊的四个行政管理区设置完成。它们是:武威,张掖,酒泉和敦煌。

  

  公元386年,吕光割据凉州,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史称“后凉”。

  

  公元609年,距离天梯山石窟的开凿已经过去了将近200年。隋朝终于结束了中国数百年分裂动荡的局面,实现了中国的再次统一。

  公元1842年的9,一位被流放的清帝国高官辗转颠簸来到嘉峪关。这个人就是曾以钦差大臣身份被派往广东销毁鸦片的林则徐。林则徐经过嘉峪关要塞时,写下了“除是卢龙山海险,东南谁比此关雄”的诗句。

  

  公元1881年,嘉峪关正式开埠通商。古老的关城在修建了数百年之后,终于向世界敞开了大门。

1868年,德国地质学家李希霍芬踏进河西走廊。他首次将穿越中国西部的古老商路命名为 “丝绸之路”。

  1921年,年轻的地质学家翁文灏派遣刚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地质系硕士毕业的学生谢家荣到河西走廊西部的玉门一带进行油田地质调查。他的到来,成为一个清晰的标志——有史以来,第一批中国自己的地质学家穿越了祁连山与河西走廊。

  

  1952年岁末,玉门油田和兰州炼油厂被同时列入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156项重点建设项目中。5年后。195712月,新华社正式向世界宣布:新中国第一个石油工业基地在河西走廊的玉门建成。

  201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在河西走廊中段,距张掖市西北13公里的黑水国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了古代冶炼的历史遗迹。这意味着,早在4000年前,河西走廊就已经出现了人类自主的冶炼活动。

  

  2014年岁末横贯中国西北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兰新高铁全线通车。河西走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交通战略的变革在21世纪尤其显得意义非凡。

  “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从历史深处走来,融通古今、连接中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承载着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

  

  今天,我们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未如此之近,中国同周边国家携手圆梦的意愿,从未如此之真。而河西走廊,作为陆路丝绸之路的重要地段,也将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河西走廊始终在这里,

曾经发生的故事已成永恒;

走向未来的脚步正在继续。

文章摘编自《河西走廊》

今日推荐图书

《河西走廊》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2966-0

定价:68.00元

扫码购书

《飞天花雨下的佛陀微笑》

赵声良 著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901-9

  定价:58.00元

扫码购书

甘肃美术史图鉴

胡同庆 郑怡楠 著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941-5

定价:98.00元

扫码购书

往期回顾

(点击标题 即可阅读)

  

敦煌彩塑:跨越千年的凝望

赵声良 | 敦煌壁画中的佛像画艺术

藏在敦煌壁画里的“透视”密码

惊为奇观:敦煌藏经洞流失海外的绘画珍品

甘肃教育出版社发行部

0931-8773056

  0931-8435009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