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云上麦积|133窟10号碑(佛传故事碑)上

摘要:     10号碑现存放于麦积山133窟中,高1.36米,宽0.73米,厚0.10米。它将众多的佛法故事以浮雕的手法集中雕刻在一块碑上,故称为佛传碑。它的正中的三个大格分别绘制了释迦多宝并坐说法、交脚菩萨、释迦说法等画面,两侧的小格分别绘制了燃灯授记、乘象入胎、树下诞生、深山修行、树下思维、初转法轮、降魔成道、维摩辩法、佛入涅槃等画面。    上 ...

  

  10号碑现存放于麦积山133窟中,高1.36米,宽0.73米,厚0.10米。它将众多的佛法故事以浮雕的手法集中雕刻在一块碑上,故称为佛传碑。它的正中的三个大格分别绘制了释迦多宝并坐说法、交脚菩萨、释迦说法等画面,两侧的小格分别绘制了燃灯授记、乘象入胎、树下诞生、深山修行、树下思维、初转法轮、降魔成道、维摩辩法、佛入涅槃等画面。

  

  上栏:

  

  正中为圆拱浅龛,内雕释迦、多宝二佛并坐说法像,右侧佛像头部残损,身后各有莲瓣形通身背光。龛左右雕帐柱,柱头上有凤鸟站立。龛楣上雕七身小佛,身后各有一背光。

  

  中栏:

  

  正中雕庭阁式的浅龛,内雕功成名就的释迦作为“补处菩萨”柱兜率天宫为诸天人说“菩萨行”的情景。中间菩萨交脚而坐,举右手作施无畏印,束发戴冠,着披肩,搭帔帛。其帔帛自腹前交叉后上卷绕双臂飘扬下垂。内着僧衹支,腰系宽博大裙,脚尖落于圆形莲台上。左右各有一胁侍菩萨,右菩萨上身残损,左菩萨束发带冠,身着褒衣,足登云头履,脚踩圆形莲台。

  下栏:

  

  浅龛内刻释迦成道后在王舍城说法的情景。画面正中雕释迦,顶作高肉髻,内着僧支,外披双领下垂袈裟,两手向前,左手向下,右手向下,手指残损,结跏坐于须弥座上,衣摆覆盖座前。佛左右两侧各刻一胁侍菩萨,后有头光,脚踩莲台。龛楣莲瓣形,刻波状莲花纹,三个小巧玲珑的化生童子游戏其间。柱头上各刻一胡跪姿势的供养菩萨,柱础下各刻一足踏夜叉、托顶柱础的托重力士。龛内上部左右两角各雕一鸟。龛外左右两侧下部各雕一阙门。

  燃灯授记

  

  从画面中可以看到有一立佛,后有背光、顶有华盖,身侧有一童子俯伏在地。

  这是一个释迦牟尼前生的故事:小儒童拜在了燃灯佛的坐下修行,有一日佛在外出讲法的时候,被半路的泥泞道路拦住,儒童见此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衣服脱下覆盖在泥泞上,但衣衫褪尽却还有一段过不去,儒童就当即披发掩泥、五体投地,全身伏在泥上让师父踩着过去,燃灯佛见此深受感动,就预言说:“你修行如此诚心,以后将会成为释迦牟尼。”

  乘象入胎

  

  画面中一六牙小象翘首扬鼻,两腿呈八字奔跑状。象身上有宝座,一菩萨装人物安坐于宝座之中,身后旌旗飞扬,周围祥云飘绕,前有飞天引导。

  迦毗罗卫国净饭王的妻子摩耶夫人在游览了皇宫的后花园后,略感疲惫就在亭阁中昏然入睡。她在梦中看见一位菩萨乘着一只装饰华丽的六牙小象从空中徐徐落下,同时,动人心弦的天乐响彻四周,天女在空中散花焚香;六牙小象走进夫人身边化为云气从腋下冲入体内,梦醒后,便有了怀孕的感觉。国王夫妇知道这是神人投胎,便满心欢喜的等待太子的降生。

  树下诞生

  

  画面左侧一贵妇人立于一枝繁叶茂的大树下,右侧身着肚兜的孩童立于莲花之上,其上有九条龙。

  摩耶夫人到了临产期,按古印度的风俗,妇女必须回娘家分娩。于是摩耶夫人回到娘家待产。农历四月初八的这一天,摩耶夫人来到蓝毗尼花园游览,突然感到腹中胎儿躁动不安,浑身酸软无力,急忙伸手去扶旁边高大的无忧树。无忧树也像知人心意般垂下枝条,突然,太子从夫人的腋下诞生出来,夫人顿时感觉神清气定、舒畅无比,而刚降生的太子居然站立了起来,然后向东西南北各走了七步,每走一步都生出一朵莲花。然后站定,右手指着天空,左手指着大地,洪亮的说:“天上地下,唯我独尊。”一时间天地震动,出现了许多吉祥的现象,同时天上祥云聚集,九条神龙会与太子头顶,喷出温水为太子沐浴,是为九龙灌顶。回到伽毗罗卫国,父王非常高兴,为其取名乔达摩·悉达多。

  图文/王蕾

  编辑/甘霖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王舍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