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考古丨锡林郭勒苏木吉呼郎图匈奴墓群发掘现状

摘要:   2020年9月下旬至今,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北京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锡林郭勒盟文物保护管理站等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对阴山以北地区草原发现的第一处匈奴墓葬群——苏尼特右旗额仁淖尔苏木吉呼郎图匈奴墓群2座墓葬进行考古发掘,发现木棺、人骨、铁刀、铁镞、陶罐、漆器及动物殉牲等。2座墓葬地表有圆形石头封堆,1号墓早年被盗,2号墓未遭人为 ...


  2020年9月下旬至今,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北京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锡林郭勒盟文物保护管理站等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对阴山以北地区草原发现的第一处匈奴墓葬群——苏尼特右旗额仁淖尔苏木吉呼郎图匈奴墓群2座墓葬进行考古发掘,发现木棺、人骨、铁刀、铁镞、陶罐、漆器动物殉牲等。2座墓葬地表有圆形石头封堆,1号墓早年被盗,2号墓未遭人为破坏,但穴居动物将木棺作为巢穴,对墓葬造成严重扰动破坏。

  吉呼郎图匈奴墓群是我国阴山以北草原地区发现的第一处匈奴墓群,学术价值重大。本次发掘工作初步了解了该墓群的墓葬结构及丧葬习俗,为匈奴考古提供了重要的新材料。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