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苏莱曼-图圣山

摘要: 苏莱曼-图圣山Sulaiman-Too Sacred Mountain(点击进入吉尔吉斯斯坦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名录)  入选时间:2009年  遴选依据:文化遗产(iii)(vi)  地理位置:N40 31 52 E72 46 58  遗产编号:1230rev      简介:  苏莱曼圣山坐落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的费尔干纳盆地中,位于奥什州奥什市中心地带,是中亚地区圣山的最完整象征。  奥什市 ...
苏莱曼-图圣山
Sulaiman-Too Sacred Mountain







(点击进入吉尔吉斯斯坦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名录)

  入选时间:2009年

  遴选依据:文化遗产(iii)(vi)

  地理位置:N40 31 52 E72 46 58

  遗产编号:1230rev

  

  

  简介:

  苏莱曼圣山坐落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的费尔干纳盆地中,位于奥什州奥什市中心地带,是中亚地区圣山的最完整象征。

  奥什市是吉尔吉斯斯坦第二大城市,位于吉尔吉斯斯坦费尔干纳盆地中,在费尔干纳盆地东南端,阿克布拉河出山口附近。常常被称作“吉尔吉斯斯坦的南方之都”。奥什市是中亚地区最古老的居民点之一,早在公元8世纪这里就以成为丝绸之路上一个丝绸生产和加工的中心而闻名于世,这条著名的贸易线路穿越阿赖山脉向东抵达喀什。对于与圣山密不可分的“奥什”这个名字的来源,当地民间有个传说:公元前4世纪,远征至此的马其顿王国的亚历山大感觉非常满意,便随口说了一句“够了”,当地人便以这句话的发音命名这座城市为“奥什”。如今,奥什已发展成为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二大城市,现代化的高楼与古老的建筑交相辉映,使这座古城又焕发了青春。

  苏莱曼山位于奥什市的中心地带,处在中亚丝绸之路重要路线的十字路口上,有小麦加的美称。其山高191.3米,长1663米,由五座山峰绵延交汇组成。其五座山峰和山坡散布着无数古代朝圣之地和岩石壁画的岩洞,以及两座16世纪建造的清真寺。在超过一个半世纪的时间里。这里一直是旅行者的指示灯,被尊为圣山。

  站在奥什城区远眺苏莱曼山,一抹白云围绕在山间,苏莱曼山山脉就像一位熟睡的少女,静静卧躺:瀑布似秀发一直垂到山脚,圆润的额头、小巧的鼻子、可爱的下巴、修长的脖颈、高耸的胸脯、颀长的躯干,甚至双脚都清晰可见。若不是亲眼所见,难以想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居然在地势平坦的费尔干纳谷地堆积出一座如此奇特的石山。苏莱曼山不算太高却异常险峻,沿着石阶拾级而上,巨大岩石悬在半山腰上,仿佛风一吹就会滚落。山间小路在狭窄绝壁中穿行,遍山嶙峋的怪石上刻满了密密麻麻的名字,树枝上挂满了象征吉祥如意的各色布条。据当地人说,苏莱曼山在奥什有“圣山”之誉。当地青年人结婚时必到圣山许愿,祈求先知保佑他们忠贞的爱情。

  苏莱曼山外表险峻,里面却藏着奥什人3000多年的历史。圣山上有很多山洞,里面绝壁上留有很多岩画。目前,已发现的岩石壁画已达100处,雕刻着人物、动物及难以读懂的几何图形,均为3000年前的古人所留下,记录着当时人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是珍贵的历史文物。为了使这些岩画得到更好保存,如今,奥什人把各山洞凿通,建成了一个庞大的“山洞”历史博物馆。博物馆里除了珍藏岩画外,还展出发现的各个时期的石器、陶器、铜器等珍贵文物,以及当时捕猎的工具和天山熊、野猪、驼羊等猎物标本。这些珍贵文物,见证了奥什古城3000多年的变迁。

  受到伊斯兰教信仰的影响,数千年以来,苏莱曼圣山一直是中亚地区人们朝拜的圣地。山中有两座16世纪重建的清真寺和许多史前洞穴壁画,其中有101幅以人和动物形体为主的壁画,它们一起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苏莱曼在超过一个半世纪的时间里一直是旅行者的指示灯,被尊为圣山。其五座山峰和山坡散布着无数古代朝圣之地和岩石壁画的岩洞,以及两座16世纪建造的清真寺。目前,该地已经记录有一百零一个充满岩石壁画的岩洞,雕刻着人物、动物和几何图形。该地包括17个仍在使用的朝圣地,很多已不再使用。这些散布在山峰各处的朝圣地被朝圣者的脚印连接起来。这些朝圣之地被视为能够治愈不妊、头痛和背痛,并让人长命百岁。对这些山峰的崇敬混合了先伊斯兰教和伊斯兰教的信仰。该遗产被认为是中亚地区圣山的最完整象征,被崇拜了长达好几个世纪。

  Sulaiman-Too Sacred Mountain Kyrgyzstan dominates the FerganaValley and forms the backdrop to the city of Osh, at the crossroadsof important routes on the Central Asian Silk Roads. For more thanone and a half millennia, Sulaiman was a beacon for travellersrevered as a sacred mountain. Its five peaks and slopes containnumerous ancient places of worship and caves with petroglyphs aswell as two largely reconstructed 16th century mosques. One hundredand one sites with petroglyphs representing humans and animals aswell as geometrical forms have been indexed in the property so far.The site numbers 17 places of worship, which are still in use, andmany that are not. Dispersed around the mountain peaks they areconnected by footpaths. The cult sites are believed to providecures for barrenness, headaches, and back pain and give theblessing of longevity. Veneration for the mountain blendspre-Islamic and Islamic beliefs. The site is believed to representthe most complete example of a sacred mountain anywhere in CentralAsia, worshipped over several millennia.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