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乌姆赖萨斯考古遗址

摘要: 乌姆赖萨斯考古遗址位于利比亚科姆斯地区的莱卜达河出海口,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市以东120公里处,方圆约2.5平方公里,是地中海地区面积最大的考古场所之一,北非保存最好的罗马建筑也在此地。1982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乌姆赖萨斯考古遗址的大部分尚未挖掘。该遗址包括罗马、拜占庭和早期穆斯林时期(公元3世纪末到9 ...

乌姆赖萨斯考古遗址位于利比亚科姆斯地区的莱卜达河出海口,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市以东120公里处,方圆约2.5平方公里,是地中海地区面积最大的考古场所之一,北非保存最好的罗马建筑也在此地。1982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乌姆赖萨斯考古遗址的大部分尚未挖掘。该遗址包括罗马、拜占庭和早期穆斯林时期(公元3世纪末到9世纪)的遗迹,起初是罗马的一个军营,后来在公元5世纪发展成为一个城镇。面积为150米×150米的军营要塞基本没有挖掘。另外,还有几个教堂,有些教堂里有保存完好的镶嵌图案地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圣史蒂芬教堂的镶嵌图案地板及其对该地区城镇形象的展示。两座方塔可能是修道士(即单独在柱子或塔上修炼的苦行者 )进行该地区有名的修炼的仅有遗迹。乌姆赖萨斯考古遗址四周零星地分布着古代的农耕遗迹。

乌姆赖萨斯考古遗址位于利比亚科姆斯地区的莱卜达河出海口

乌姆赖萨斯考古遗址位于利比亚科姆斯地区的莱卜达河出海口

罗马帝国的一流城市

乌姆赖萨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古城始建于公元前1世纪,是当年北非的一大港口,也是当时与加达梅斯城之间进行贸易的主要桥梁。利比亚北部在古代本是迦太基人的领地。从公元前146年罗马人占领迦太基城,到公元439年易手于汪达尔人,前后共500多年。其间,乌姆赖萨斯逐渐发展成为罗马帝国的一流城市,是北非一大港。 公元2世纪时,城市沿地中海南岸向东西两个方向扩展。在原来的战壕位置修筑了石头城墙,保存至今的海德瑞恩浴室建于126-127年间。公元3世纪初,乌姆赖萨斯的城市建设达到顶峰。统治者塞普蒂米厄斯·塞洛维于202年在东部前线大获全胜,第二年荣归故里,塞维洛拱门就是在他凯旋之前仓促中建造的。这座拱门的东、南、西、北各有一个门洞,石料以石灰石为主,外面由大理石浮雕和檐柱装饰,高大而精美,不失为古罗马建筑的杰作。除了这座拱门外,统治者塞维洛和他的两个儿子在位期间开工完成了许多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新建了两条街道,扩建了海港,使10000吨的船只可以直达城外卸货。目前人们还可以看到的新会堂和西门外的猎人浴场都是塞维洛王朝期间的建筑。公元235年,塞维洛王朝结束,乌姆赖萨斯从此一蹶不振,再没有出现先前那种带有明显政治色彩的大规模兴建。

公元4世纪对乌姆赖萨斯可谓祸不单行。公元363-367年,城市遭到奥斯图里部落的洗劫,其间地中海沿岸发生的一次大地震(公元365年)更是雪上加霜,使乌姆赖萨斯遭到严重破坏。公元439年,汪达尔人占领迦太基城,取代了罗马人在北非的地位。在汪达尔人统治时期(公元439-534年),城墙被拆除,这座历史名城完全暴露在部落的侵扰与沙漠的蚕食面前。直到拜占庭时期(公元534-624年)乌姆赖萨斯开始偶有建设,但从规模上已经缩小成一个村镇。1649年法国旅行家杜兰德造访了乌姆赖萨斯,描述了这里的遗迹情况,引起了西方世界的极大兴趣。法国在17世纪、英国在18世纪将这里的大理石柱和浮雕运往本土。现在英国和马耳他一些著名建筑上就有乌姆赖萨斯运去的材料。1912年意大利占领利比亚后开始了乌姆赖萨斯考古区的发掘工作,而大规模的发掘和保护则是在1951年利比亚独立后进行的。

乌姆赖萨斯考古遗址的大部分尚未挖掘

乌姆赖萨斯考古遗址的大部分尚未挖掘

宏大与壮观的古代城市遗址

乌姆赖萨斯考古遗址是利比亚目前保留较好的三个名胜古迹中最著名的一个。它建于公元前1000年的腓尼基时代,古罗马人和拜占庭人曾生活在这里,古建筑代表了这一时期文化和文明的特色。神殿、露天剧场、市场、凯旋门、角斗场、浴场等考古区建筑群具有典型的古罗马城市建筑风格。古罗马时代的大理石雕塑、大理石浮雕和檐柱装饰高大而精美,整体建筑富丽堂皇,气势宏大,体现了古罗马时代的建筑特色,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令人难以相信的是,如此规模宏大、设施完备的古代城市遗址,竟然是两千多年以前建造的。它是地中海沿岸保存最完好的古罗马遗址之一,它生动地表现了古罗马人当时的生活状况。地中海的波涛伴随着这座古城度过了无数沧桑岁月。今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置身于发掘后的考古区,仍然能够强烈地感受到当年罗马帝国那气势非凡的宏大与壮观。这不仅因它曾作为这座城市而占地广大,更由于在它的断壁残垣中蕴含了极其丰富的人文价值。那一座座气势如虹的古罗马建筑,线条之流畅,雕刻之精美,令人眼花缭乱。

受到保护的著名考古区

乌姆赖萨斯考古遗址现在已成为一个著名的考古区。 乌姆赖萨斯考古区的建筑呈一个个长方形,具有典型的古罗马城市建筑风格。南北主要街道名卡尔多;东西干道称德古马努斯,城内的其他街巷都可与这两条大街平行而建。沿卡尔多大街向北步行可一直走到碧波万顷的地中海南岸。卡尔多的南端是著名的塞维洛拱门,也是乌姆赖萨斯考古区的入口处。在这里有一座3米多高的石碑,上面用阿拉伯文和英文写明该考古区受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保护。

地中海的波涛伴随着这座古城度过了无数沧桑岁月

地中海的波涛伴随着这座古城度过了无数沧桑岁月

卡尔多街是原来老城的中轴线,由于公元1世纪末城市的发展,现处于考古区的西南部。大剧场、竞技场和赛马场是古罗马人最喜欢去的娱乐场所,因而这些建筑也最具有代表性。乌姆赖萨斯剧场主要由半圆形的看台和舞台组成。中间由乐池连接,形成完美的整体。大剧场临海而立,坐在看台上可以看到舞台和高大的背景墙,起身站立则可眺望美丽的地中海。大剧场是一座石灰石和大理石结合的建筑,石灰石采自乌姆赖萨斯以南5公里的地方,大理石的来源一说是从罗马开出的船上的压仓物,一说是采自地中海沿岸。大剧场内原有许多精美的大理石雕像,可惜完整保存至今的为数不多,只在舞台的两侧各有一尊立像,另有一些被保存在的黎波里的古堡博物馆中。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