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伊朗帕萨尔加德

摘要: 帕萨尔加德是阿契美尼德帝国第一个朝代的首都,由赛勒斯二世(Cyrus II)于公元前6世纪在波斯人的土地上建造而成。它的宫殿、花园和赛勒斯的陵墓都突出反映了皇家艺术和建筑特色,以及波斯人的文明程度。160公顷的遗址包括:赛勒斯二世的陵墓、防御看台塔勒塔克、皇家门楼建筑、谒见厅、寝宫和花园。帕萨尔加德是西亚第一个多文化帝国的首都,其疆域从地中海 ...

帕萨尔加德是阿契美尼德帝国第一个朝代的首都,由赛勒斯二世(Cyrus II)于公元前6世纪在波斯人的土地上建造而成。它的宫殿、花园和赛勒斯的陵墓都突出反映了皇家艺术和建筑特色,以及波斯人的文明程度。160公顷的遗址包括:赛勒斯二世的陵墓、防御看台塔勒塔克、皇家门楼建筑、谒见厅、寝宫和花园。帕萨尔加德是西亚第一个多文化帝国的首都,其疆域从地中海东部、埃及延伸到印度河地区,被认为是第一个尊重其子民文化多样性的帝国。从阿契美尼德的建筑可反映出其对不同文化的融会贯通。

帕萨尔加德(Pasargadae)的遗迹位于波斯波利斯东北方87公里,也就是现在伊朗的法尔斯省境内扎格罗斯山的一盆地中,是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国(Achaemenid)第一个首都。帕萨尔加德的遗迹范围为1.6平方公里,包括一个普遍被认为是居鲁士二世陵墓的建筑、坐落在附近山丘上的堡垒,两座皇宫与花园的遗址。这些花园也包括已知最早的四重的花园设计。

2004年根据文化遗产遴选依据标准(i)(ii)(iii)(iv),帕萨尔加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帕萨尔加德是阿契美尼德帝国第一个朝代的首都,由赛勒斯二世(Cyrus II)于公元前6世纪在波斯人的土地上建造而成。它的宫殿、花园和赛勒斯的陵墓都突出反映了皇家艺术和建筑特色,以及波斯人的文明程度。160公顷的遗址包括:赛勒斯二世的陵墓、防御看台塔勒塔克、皇家门楼建筑、谒见厅、寝宫和花园。帕萨尔加德是西亚第一个多文化帝国的首都,其疆域从地中海东部、埃及延伸到印度河地区,被认为是第一个尊重其子民文化多样性的帝国。从阿契美尼德的建筑可反映出其对不同文化的融会贯通。 [1-2] 

遗产信息

帕萨尔加德在今伊朗扎格罗斯山的一盆地中,是阿契美尼德(Achaemenid)帝国第一个朝代的首都。居鲁士二世从前546年(或更晚)开始这个城市的建设,不过因为居鲁士二世于前530或529年在战争中被杀而并没有完成。不过帕萨尔加德仍然是阿契美尼德帝国的首都,直到大流士一世计划在波斯波利斯建都为止。 帕萨尔加德的遗迹范围为1.6平方公里,包括一个普遍被认为是居鲁士二世陵墓的建筑、坐落在附近山丘上的堡垒与2座皇宫与花园的遗址。这些花园也包括已知最早的四重的花园设计。在帕萨尔加德建筑结构工程的最新研究显示:阿契美尼德帝国的工程它的宫殿、花园和居鲁士的陵墓都突出反映了皇家艺术和建筑的特色,以及波斯人的文明。160公顷的遗址包括:赛勒斯二世的陵墓、警卫室、观众会堂、寝宫和花园。

帕萨尔加德是西亚第一个多文化帝国的首都,被认为是第一个尊重其子民文化多样性的帝国。从阿契美尼德(Achaemenid)的建筑反映出其对不同文化的融会贯通。 [1-2] 

名称含义

帕萨尔加德这个名称是从希腊语而来的,不过也可能是从阿契美尼德帝国时期一个比较早期的名称(Pathragada,意为波斯的花园)演化来的。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